★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元旦” “春节”期间消费投诉热点分析

索引号 11640122317781343T/2022-0000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1-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关 键 词 热点分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1月1日至1月10日期间,通过12315、12345、办公电话、微博、信函、来访等途径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138件,其中受理消费投诉121件,举报13件,咨询4件;接听各类投诉、咨询电话78件,均已妥善处置;涉及消费争议金额143.97万元。

二、数据分析

处理汽车类投诉举报29件,药品药械保化品类2件,食品26件,其他商品及售后类9件,服务态度及质量11件,停车场收费6件,虚假广告宣传类12件,计量2件,传销2件,预付卡退费16件,价格及收费12件,其他11件。

三、投诉热点

1月1日至10日期间,消费投诉热点相对集中为汽车、食品类。一是在汽车类消费投诉中,消费者退续保押金及购车定金占重要比重,强化全社会契约精神仍然任重道远。同时,车辆维修质量纠纷取证难、鉴定难、定责难依然是处理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二是涉及售后服务纠纷的商品主要是汽车,主要表现在有的店家以消费者使用不当、人为造成损坏为由拒绝履行三包;有的店家售后服务人员态度差,对消费者的诉求不理不睬或敷衍了事,甚至无故拖延等。三是预付卡消费纠纷日益增多,涉及美容美发、健身娱乐,主要表现为商家转让店铺或倒闭跑路消费者预付金额无法兑现或消费者冲动消费预付充值后,要求退还预付金额。四是涉及食品安全及食品卫生类消费投诉,主要表现在食品中吃出异物,以及部分商家未能及时对所售商品进行清点盘货,导致临期或过期食品仍在售卖。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