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市场监管>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端午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索引号 11640122317781343T/2022-0005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6-0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关 键 词 消费提示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端午节即将来临,粽子是端午节必备的传统美食,作为节令食品进入消费高峰,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贺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端午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信息,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购预包装粽子时,一看包装,不要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胀袋的粽子;二查标签信息,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不要购买标签标示信息不全的粽子。谨慎购买小摊点特别是流动摊贩销售的粽子,要适量采购,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放置过久变质。  

  二、挑选新鲜粽子时,一看粽叶颜色是否正常(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二看粽体是否包裹完好,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变形现象;三闻气味,如有酸败味等异味,说明粽子已变质。  

  三、自制粽子时,选用的食材必须新鲜、卫生、无异味,不要购买颜色异常鲜亮的粽叶。包粽子时应保持手部干净整洁,食材、粽叶、加工器具等要清洗干净,以保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生熟食品分开贮存,打开的粽子放在室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冷藏或冷冻过的食物,要彻底加热,吃剩的食物不要反复加热,不要食用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食物,要做到宁弃勿食,避免食物中毒。   

 四、粽子的主料是糯米,比大米的支链淀粉含量更高,加热糊化才容易消化。一旦冷却,支链淀粉容易老化回生,所以冰箱保存的粽子一定要热透食用。熟制品粽子用热水蒸煮,食用时粽叶更易分离。   

 五、预包装粽子要按照包装上贮存方法储存,不要超过保质期。常温粽子一般可在室内阴凉处存放,也可在冰箱冷藏室存放。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应及时食用,室温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自制粽子保质期短,最好现包现吃,没吃完的粽子需在放凉、水分沥干后冷藏或冷冻,再次食用时须彻底加热。   

 六、粽子中淀粉、糖分和脂肪含量较高,多吃容易积食,因此,吃粽子要适量,特别是老人与小孩,同时搭配蔬菜、水果,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 

 七、外出就餐或购买粽子时,请留存消费小票等购物凭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