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法律援助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0-2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司法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司法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贺兰县法律援助中心以党的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以作风建设深化年为切入点,以提升司法行政年为落脚点,以群众法律需求为导向,“法律援助规范化建设年”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秉承“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理念,为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现将2018年法律援助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落实民生工程,提高法律援助水平

(一)全面落实民生工程任务。

全面落实法律惠民工程任务,落实主体责任,科学分解任务,积极推进工作,把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13号)文件要求,法律援助被纳入政府为民办20件实事之一,我县2018年为民办实事任务要求为200件,目前已超额完成办理任务,办理质量也在逐步上升,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

(二)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为贫困群众提供切实充分的法律援助服务。

一是突出重点服务对象。继续将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群体列为重点服务对象,针对其不同特点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服务。二是开通“绿色通道”。对年龄在“70岁以上以及患有重大疾病的”等8种情形免于经济状况审查,法律援助服务范围扩大,使更多困难群众能享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三是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全面履行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阶段的法律援助工作职责,补齐“短板”,有针对性地加大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依法为刑事诉讼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做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自2018年2月1日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扩大通知辩护的法律援助案件为154件,使更多刑事案件被告人从中受益。四是实现咨询服务全覆盖。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互联网+法律服务、各便民服务窗口、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咨询服务功能,为贫困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法律咨询服务。

(三)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为贫困群众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

一是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明确法律援助业务规程和服务标准,规范接待、受理、审查行为,细化质量标准和办理指南。二是开展季度案件评查。坚持同行评估与案件质量评查相结合、评估专家与管理人员相结合检查指导,提高案件质量。三是加强对法律援助承办人管理。探索建立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参加庭审的工作行为,严格律师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提高辩护和代理质量。对指派办理的法律援助案件进行跟踪监督,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集体讨论,综合运用庭审旁听、案卷检查、案件回访向法律援助受援人发放征询意见卡,加大同法院、仲裁委协作力度,了解承办人办案情况四是加强案件质量监督管理。推进回访受援人措施,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接受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监督,力促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再上新台阶。通过每季度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通报评查结果,评选优秀案例加强投诉处理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五是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培训教育。增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对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申请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加大培训教育力度,确保向困难群众提供的法律援助标准不低、质量不降、范围更广。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使贫困群众普遍知晓法律援助服务。

强化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效力。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媒体12348”中国法网做好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利用各宣传节点,结合“律师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村(社区)法律顾问进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精准扶贫入户走访等有利时机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提高法律援助服务的群众知晓率。利用电视台、“贺兰司法”微信公众号、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等普及法律援助知识。完成法律援助窗口亮化工作,制作法律援助二维码便利贴,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扫享受法律服务。

2018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律师宣讲128场次,受众人数达4128人,解答法律咨询380余人次,发放法律援助相关资料5580份律所律师以案释法,就辖区居民普遍关心的农村土地承包、拆迁安置、工伤赔偿、遗产继承、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特殊群体维权等法律知识进行宣讲,使辖区居民更深入地了解法律援助制度,掌握法律援助知识,增强了维权意识,扩大了社会影响,拓展了扶贫、济弱、助残法律援助渠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法律援助案件工作情况

2018年截至目前,我中心共为1560余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同时为3名残疾人,12名老年人,210名妇女,14名未成年人,49名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服务。已受理377人的法律援助申请,按照自治区司法厅法援中心的折合标准,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77件,(其中刑事案件154件,民事案件221件,行政案件2件),现已结案293件。

二、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

(一)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成立了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要依托法援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公证处推进工作,设立接待引导、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受理6个便民窗口,配备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功能室,划分群众书写区、网络查询区、休息区、等候区等,方便群众办事,避免群众多跑路。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主要依托乡镇(街道)司法所推进工作,建立“一站式”、“一条龙”窗口服务,提供便民服务箱,将乡镇村居法律顾问信息上墙公示,方便群众随时联系到律师,解决法律诉求;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主要依托司法行政工作室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工作,结合星级司法所创建、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律师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将法律服务延伸到乡镇、到村组、到社区。建立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76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二)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积极借助“12348中国法网”和“12348宁夏法网”两级平台,制作即时贴,方便群众扫取二维码进入网络平台寻找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服务。开放“贺兰司法公众号”,群众可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最新动态等,在线法律咨询和申请人民调解,目前阅读量1万余条。建立由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组成县、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随时随地为群众服务,方便群众咨询。积极推行“互联网+”,群众可通过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网络平台与乡镇(街道)司法所、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调解中心视频,线上寻求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派驻律师除每月19日固定开展法律活动外,平时以电话、微信、QQ等形式开展法律服务工作。依托人民调解工作群、普法宣传工作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以及乡镇(街道)工作群推进工作,适时为群众和基层工作人员解决公共法律服务难题,指导工作。目前,通过“互联网+”开展法律咨询39人次,开展人民调解2件,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开展法律咨询62人次,收集矛盾纠纷线索5条,审核申请法律援助条件2件。

(三)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1.从严从优遴选法律服务人员,建立精干高效的工作队伍。按照“双向选择、考察选聘”的原则,组织动员辖区10家律师事务所推荐优秀律师、经司法局统一考察确认,从各律师事务所挑选出一批大局观念强、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高的律师分赴全县各村和社区担任法律顾问,目前,已聘请了62个律师担任法律顾问。

2.明确法律顾问职责任务,加强工作监督指导。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明确要求法律顾问职责任务。一是为村(社区)基层治理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社区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处理相关法律问题。二是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解答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协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三是开展法治宣传。利用每月“民主议政日”进村居举办法治讲座,通过案例讲解、互动咨询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目前,欣荣村、江南村、如意湖社区等30多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给群众讲解宣传了《民法通则》、《婚姻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与群众紧密关联的法律法规,帮助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四是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为村居调委会在调处医疗卫生、交通损害赔偿、土地征用、家庭邻里关系、基层涉农合同等纠纷方面提供法律意见。

3.加强法律服务规范管理,完善服务业务指引。

一是公开法律顾问信息。建立公示牌,将法律顾问的姓名、工作单位、电话以及法律服务范围等信息进行公示,方便群众联系,寻求法律帮助。二是明确工作时限。法律顾问在做好群众日常法律咨询的基础上,每名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每个村、社区累计服务8小时,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每年至少举办1次户外法治宣传活动,逐步完善“日常有联系、定期有服务”的法律服务模式。三是严格管理考核。对法律顾问进行建立了监督考核机制,各司法所如实记录法律顾问服务活动、群众满意度、群众反馈意见等情况,将其纳入法律顾问年度工作考核主要内容。

目前,全县64个行政村、13个社区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实现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微信群全覆盖,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开展法律专题讲座93场次,代书法律文书2件,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审查修订合同1份,增强了基层干部和群众法律意识,促进了村(社区)“两委”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依法办事,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2019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依托县电视台等媒体,做好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五个贺兰”建设方面的新政策、新措施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

2、以法律惠民工程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全面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者的服务技能和办案水平,办案数量和质量与上年相比有所提升。提高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咨询窗口的能力和质量,把窗口建设成为“了解民意、化解民怨、促进和谐”,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平台和前沿阵地。积极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引导律师积极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维护辖区稳定大局。探索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的衔接机制,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职能作用。

3、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和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做好实体平台运行的基础上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使群众不出家门口就能解决法律难题。


贺兰县司法局        

2018年10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