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司法局基层股2018年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16/2019-0000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关 键 词 公共法律服务 调解 法律咨询

今年以来,在局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我科室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一中、二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四张网”、12348中国法网、12348宁夏法网和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大调解”体系作用,实现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逐渐提升调解质量

一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要求,及时掌握不稳定纠纷苗头,避免群访集访事件发生定期召开司法局月度和司法所半月研判分析会,及时参加全县两排查一分析月度例会,详细掌握预警信息和重大突发性事件专报工作。1-5月,各级各类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159次,调处成功率达98%,未发生“民转刑”案件。二是加强诉调联动政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检察院、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能力协调,建立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平安联创工作机制,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1-5月,司法调解1334件公安派出所调解工作室治安调解182成功182件。三是开展专项行动,全力维护“两节两会”期间社区稳定。结合自治区司法厅、银川市司法局的矛盾纠纷“大调解”专项行动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工作安排,坚持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四张网”调解组织作用,最大程度地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重要节点社会和谐稳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1次,未发现涉及本系统的矛盾纠纷,未发生因调解不当或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的“民转刑”、群信群访事件。

二、拓宽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派驻信访工作人民调解室。根据自治区司法厅、信访局《关于印发〈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司通〔2018〕66号)和6月5日全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积极协调县信访局领导,在信访局一楼进一步打造派驻信访工作人民调解室,建立健全调解制度,派驻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明确岗位职责,规范调解程序,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在我县开花结果,落地生根,做出成效。

三、加强调解网络信息化建设,打造调解新平台

一是加强人民调解“互联网+法律服务”工作。4月,为3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举办人民调解技能培训班,依托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或司法行政工作室,借助7个乡镇、76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群或人民调解工作群,将法律咨询、矛盾纠纷排查、人民调解工作贯穿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去,将村居调委会排查矛盾纠纷落实到每日的工作中去,及时利用“互联网+法律服务”视频对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调解中心,与律师、调解员、公证员在线咨询,在线解答,在线调解,对不适用人民调解的案件,引导法律援助律师进行维权。1-5月,律师、调解员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8件,为村民、社区居民代书6件。二是充分利用12348中国法网”和“12348宁夏法网”两级平台。及时将全县各级各类调委会信息及调解员名单录入到“12348中国法网”和“12348宁夏法网”两级平台,共录入121个调委会、583名调解员、3个法律服务所、15名法律服务工作者信息,将“12348中国法网”和“12348宁夏法网”二维码制作即时贴,在各调委会进行张贴,方便基层群众扫取二维码进入网络平台寻找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服务。开放“贺兰司法公众号”,群众可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最新动态等,在线法律咨询和申请人民调解,目前阅读量1万余条。三是积极推进自治区政法云“互联网+矛盾纠纷”试点。充分运用矛盾纠纷排查录入系统,建立“大数据大平台大调解”模式,广泛收集汇总村居、企业、学校、机关等各方面矛盾纠纷数据及调处情况,目前已录入调解纠纷信息416件,1-5月,各调委会共录入各类矛盾纠纷231件,全部成功化解,做到了全县纠纷底数清、责任清、时限清,实行留痕管理核查,构建信息管理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开放式的分析模块系统,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开展推选活动,打造高水平调解队伍

一是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根据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积极制定《关于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的通知》文件,个人申请和单位推荐,县司法局党支部对拟上报的32名调解员进行研究,决定聘请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律所等单位的15名专家库成员,成立贺兰县人民调解专家库,主要开展法律咨询、传授技能、参与调解工作二是开展评选“守望初心,砥砺前行—新时代宁夏最美人民调解员”主题活动。对基层调委会上报的6名“最美人民调解员”进行初评,经市局推荐,区厅最终评审,确定我县2名调解员被自治区司法厅评为“最美人民调解员”。

五、严格落实以案定补,充分调动调解员积极性

严格按照区市要求,严抓人民调解案卷质量,规范调解程序,做到人民调解案卷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合法合理、证据材料齐全等,以提升人民调解案卷质量促以案定补资金的严格落实。上半年,各级各类调委会共制作人民调解案卷356件,经人民调解案卷评查领导小组集中评查,合格261件,发放以案定补补助资金27550元,极大地调动人民调解员调解工作的积极性。

六、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试点工作,加强派驻信访工作人民调解室的工作力度。

(二)探索建立保险行业、旅游纠纷、物流行业调委会的建设工作。

(三)加强对村居调委会制作人民调解案卷的指导力度,加大对全县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


贺兰县司法局        

2018年6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