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司法局2018年上半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16/2018-3978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铁路 宣传
    上半年,我以“法治贺兰建设目标以“一压两查三控”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立足职能,深入开展涉路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及普法宣传,有效的维护了铁路及沿线治安稳定。现将上半年铁路护路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结合“法治安县”工作认真开展工作部署,研究决策铁路护路重大问题。及时县综治办、公安局、交警大队、交通局以及沿线乡镇县护路联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沟通开展铁路护路普法宣传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列入司法局工作检查考核当中,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一级,做到了领导、组织、责任、措施“四到位”。 

  二、推进落实,促进专项整治活动处成效 

  制定《贺兰县司法局关于开展“一压两查三控”路外安全环境综合治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按照活动部署,在我局联系点于祥村境内铁路沿线范围内集中开展路外安全环境综合治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司法所人员对常信乡于祥村境内铁路沿线范围内近三年各类涉路案件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摸排调研,掌握案件频发的地点和侵线放牧、线路两侧烧荒、行人抢路线、异物挂线等问题的现状和规律,找准发生问题的地点和时间,建立台账。同时,深入到铁路沿线村庄、农户、学校、集市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中小学生遵守铁路安全规定,行走铁路立交桥涵,保证自身安全。建立铁路沿线重点路段、醒目位置爱路护路宣传“三牌三语”进行警示宣传教育,提高铁路沿线群众安全意识。对附近没有立交桥涵或长距离绕行桥涵,护路“五位一体”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在人员穿越频次高、密度大,易造成列车途停的处所,安装温馨安全警示提示牌。1-6月份,我局在常信乡开展法治宣传5次,律师进农村开展以案说法活动3次,组织对沿线铁路矛盾纠纷进行排查2次。 

  三、强化宣传,营造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 

  以“综治宣传月”为契机,集中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铁路道口管理暂行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一是利用滚动电子屏、高音喇叭、宣传栏、板报、干部送法律、送政策下乡、政法综治宣传月活动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在村委会等地方设立法制宣传栏,在村规民约中加入爱路护路内容,对广大群众进行爱路、护路教育;三是抓重点对象,开展定向宣传。深入科技示范户、五残户、暂住户等重点户家中进行定向宣传教育,签订责任状,明确专人看护,防止造成牲畜及痴呆聋哑人员上路,避免伤亡事故的发生。今年上半年我们共出开展沿线铁路护路宣传5次,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围裙、宣传袋等宣传品500余个,直接受教育人数达2500余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四、摸排矛盾,不断提升工作效果 

  严厉查处打击各类涉路违法犯罪活动。上半年以来,我局以“扫黑除恶”活动为抓手,坚持与铁路警方互相配合,认真清理整治铁路沿线社会治安,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安全隐患,净化了铁路沿线和周边地区的治安环境。一是积极排查矛盾纠纷。坚持定期针对铁路沿线潜在的不稳定因素,积极开展涉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四定”责任制,即定问题性质、定解决办法、定处置时限并限期解决。及时排除及时化解。二是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我局司法所联合派出所、工商所不定期地对铁路沿线治安隐患和突出问题进行排查,重点对铁路运输安全、线路两侧烧荒、行人抢越线路、异物挂线、破坏损坏铁路警示标牌、随意放牧和群众穿越铁路现象进行排查,建立健全治安管理长效机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铁路沿线治安整治活动。 

                           

 贺兰县司法局         

                           2018年7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