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司法局综治宣传月活动总结

索引号 640122-116/2018-3979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综治 宣传
    为营造良好的政法综治工作舆论氛围,充分调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政法综治工作和建设“平安贺兰”、“法治贺兰”的积极性,大力营造深化平安贺兰建设的浓厚氛围。按照《关于开展2018年“政法综治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贺政法发〔2018〕2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达到了开展此项活动预期的目的,现就开展此项活动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及时部署

  开展好这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创我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局高度重视,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一是建立健全了组织。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并明确规定各股、所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负责人,其它人员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专门对宣传月活动进行部署,制定下发了活动方案,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专人负责,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宣传月活动。

  二、围绕主题,开展多种形式宣传

  (一)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户外电子屏、欣兰广场法治宣传栏等宣传平台,紧紧围绕“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共建共享平安家园”宣传主线,积极宣传综治宣传月的精神、内容及标语,大力营造浓厚的综治宣传氛围。

  (二)开展集中宣传。积极参与4月15日县综治办组织的集中宣传日活动,在县政府门口设立了宣传点,通过法律咨询、分发宣传材料、展出法制图片、张贴标语等形式,着重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了宪法修正案;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政法工作、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的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在开展法治建设、平安贺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公开执法、规范执法和便民利民的内容及措施;涉众型经济犯罪及新型互联网金融领域犯罪防范常识;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知识;全县社会治安防范整治、青少年法治教育、校园周边治安管理、铁路护路联防以及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土地承包法》、《婚姻法》、《拆迁法》、《侵权责任法》、《医患纠纷处理条例》等内容,在宣传月活动期间共开展宣传10场次、开展解答法律咨询168人次、发放宣传材料一万余份。

  (三)开展“法律十进”活动。结合“三进”活动,在宣传月活动中,邀请律师通过集中讲座、走村入户的方式,针对农民群众、社区居民、刑满释放及社区矫正人员,开展送法下乡和法律进社区活动。采用分发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解决困难等形式大力宣传政法综治宣传等法律法规知识,共发放政策宣传书和普法资料300余份,解答咨询23人次。

  (四)结合宣传月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法律援助及特殊人群管理教育

  1.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四月份,各司法所召开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例会,认真查摆矛盾纠纷隐患、苗头、积案,集中综合治理各类纠纷,把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2.开展法律援助活动。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以综治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掀起法律援助热潮,积极主动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月份,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件,代写法律文书15份,解答法律咨询人数20人次。

  3.开展特殊人群教育管理工作。司法局深入各基层司法所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开展了普法集中教育和入户摸排工作,为预防特殊人群重新犯罪,维护辖区安定团结的综治环境提供了保障。

  

贺兰县司法局        

  2018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