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公共法律服务

司法局巧用新媒体助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

索引号 640122-116/2018-1884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4-2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法律服务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关 键 词 创新 调解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贺兰县司法局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借助新媒体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切实运用好人民调解“2群+1公众号”,即人民调解QQ群和微信群、贺兰司法微信公众号,做到大小纠纷早知道、早掌握、早介入、早化解。

  覆盖全员,接地气。乡镇(街道)、公安、综治、司法、信访、民政组建人民调解员工作微信群、QQ群,运用好村治保主任、社区网格员第一线调解力量,哪有纠纷苗头,都能快速找到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面、及时掌握纠纷化解情况,确保了所在辖区社会稳定。 

  分类清晰,便阅读。贺兰县司法微信公众号设有“微服务”、“法律服务”及“司法行政”三个板块,群众可通过公众号网上填写人民调解申请书,了解人民调解办理程序及相关信息,让“互联网+人民调解”成为群众最便捷的法律服务途径。 

  方便快捷,作用大。在重要节点,各乡镇、街道司法所重点排查化解涉及本系统内法律援助、公证、鉴定、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基础上,排查出的其他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上报的同时,通过“2群”向县局基层股备案,掌握情况后,可委托其他调委会首席调解员到达现场,快速出击,及早化解。截止目前,未发生因调解不当或调解不及时而引发的“民转刑”、群信群访事件。 

  贺兰县司法局借助新媒体平台,群策群力,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让老百姓怨气得到疏解、疑问得以解答,争做群众的贴心人,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