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审计局关于呈送《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政法综治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40/2018-27871 文 号 贺审发〔2018〕70号 发布日期 2018-06-11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审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综治 总结

县政法委:

现将《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政法综治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随文呈送,请审阅。 

附件:《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政法综治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贺兰县审计局        

2018年6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审计局2018年上半年政法综治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县综治办指导下,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县政法综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工作职能,注重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在推进“阳光政府”建设,预防与惩治腐败等方面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扎实推进贺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现将我局上半年政法综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安县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安县战役”精神。接到县委县政府印发的《贺兰县关于推进法治安县战役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后,我局及时召开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全县法治安县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精神。会议要求,我局要采取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妥善解决好涉审的信访综治问题,切实增强推进依法治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担当,着力解决影响我县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为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明星县,建成较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地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并对全局2018年政法综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法治安县工作领导小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在法治建设中做到重要工作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不定期检查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定期听取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当前依法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人员整改,强化依法治理。上半年来,共组织召开依法治县、法治安县、七五普法相关工作会议5次;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审计业务工作中发现的涉农领域腐败问题的;坚持领导干部会前学法8次;按照县法制办要求,及时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普法学习考试,参学率100%,通过率100%。做到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决策,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全面有效推进我局依法治县工作全面、有序的开展。 

(三)完善制度,推动依法治县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制发了《贺兰县审计局2018年法治政府实施方案》《贺兰县审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贺兰县审计局学习宪法实施方案》《贺兰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明确了我局2018年法治安县工作重点。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积极推进审计工作法制化。我局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在作出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能够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确保法定程序执行到位。 

1.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经审计局有关会议集体讨论,由局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局主要负责人拟作出的决定与会议组成人员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的,在会上说明理由。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2.从严把好审计项目质量关。实行分级质量控制制度。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移送处理书等审计文书作为我局审计执法的重要载体,在成文过程中,实行分级质量控制制度,按照审计厅印发的《审计机关审计记录操作指南的通知》严格审计流程及审计文书的撰写;按照《贺兰县审计局审计质量控制办法》规定要求,加强对审计质量的管控,实施五级复核、审理机制,落实审计质量管理责任,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分析与整改工作,根据审计项目的实际,采取分类管理,特别是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多且有些问题难以确定的事项,按照《贺兰县审计局审计业务审定会议制度》,必须提请局审计业务审定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确保审计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3.严格决策责任追究。我局对审计过程控制严格执行《贺兰县审计局法制监察制度》《贺兰县审计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规定,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严格实施相关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的处罚。 

4.加强合法性审查,规范合同管理。建立审计局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审计项目安排、重要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重要对外合同的签署等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今年以来,未发生违法解除或变更合同导致败诉情形,较好地控制了合同风险,维护了审计局的公正、守信机关形象。 

5.强化管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为强化管理工作,我局建立完善了值班制度、安全保卫制度、八小时以外工作制度。坚持节假日期间有人值班,并且有带班领导,确保信息畅通;加强单位干部职工车辆的管理,有效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增强消防意识,确保生活用气电安全;加强防火防盗安全措施,提高防火防盗意识,确保公共财物安全;实行贵重物品登记制度,对主要的固定资产如电脑、电视机、保险柜、摄像机、照相机等贵重物品进行登记造册,并由保管责任人签字妥善保管;对单位重点部位财务、档案等部门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安装防盗门、防盗网、购买保险柜,确保工作秩序的安全。 

6.增强保密安全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保密防范意识。积极学习县保密局下达的有关精神,并针对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找出薄弱环节,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的保密工作,增强保密意识,筑牢保密防线,努力提高保密管理水平。 

(五)以平安创建活动为重点,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一是把创建“平安贺兰”、“平安机关”作为平安创建活动工作目标,把平安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二是进一步完善开展平安创建工作职责;三是完善了整体联动防范、矛盾纠纷调处、法制教育等体系;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涉及到稳定、安全的一系列制度;五是加强对帮扶农村、帮扶社区以及精准扶贫帮扶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对他们做好《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后的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截至目前,我局干部职工及帮扶农村、精准扶贫帮扶户未发生过群体上访、越级上访等恶性事件。 

(六)领导干部学法情况。我局坚持党组会议和周一周四晨会学法制度,制订了《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目前,局领导在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前集中学习了《宪法》、《审计法》、《新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共计8次。同时,坚持学用结合,局领导干部参与审计执法监督检查、案例讨论、审理工作研讨等工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七)依法审计工作情况。2018年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进一步振奋精神,坚持改革创新,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科学严谨制定《贺兰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通过征求县领导意见、走访调研相关单位以及向全局干部征询等多种方式,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制定出详实可行的《贺兰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上报县政府并下发,进一步增强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针对性。2018年共制定审计项目计划19项,其中: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3个,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5个,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及竣工决算审计项目5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在计划安排上继续深化财政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在配合完成自治区审计任务的同时,重点关注本县涉农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将依法审计、创新审计、保质高效的审计理念和思路贯穿始终。 

2.加强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移送力度。今年,我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在全年各审计项目实施中把查处涉农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线索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严标准、高质量抓好落实,并将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并及时汇总上报,加大对涉农扶贫资金的监督力度。重点安排2017年扶贫专项资金审计、2017年惠民政策补贴“一卡通”管理使用和村级使用涉农资金情况专项审计、2017年度农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审计、县水务局原任局长闻国焘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县林业局原任局长杨进平同志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离任审计、金贵镇2017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等6个部门、乡镇涉农扶贫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着重审计扶贫领域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等问题,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体制机制性问题的审计力度,保障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我局重点围绕涉农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及效益情况进行监督审查,全程跟踪审计涉农扶贫资金落实情况,着力解决在资金监管和使用中存在诸如资金沉淀、执行不力、使用不合规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涉农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涉农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涉农扶贫资金绩效。我局在实施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审计时,融入涉农扶贫资金相关审计内容,扩大审计深度和广度,并从完善涉农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机制,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各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完善涉农惠农项目和资金监管机制。通过审计,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目前,各项审计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 

3.公正文明执法,完善审计执法程序。结合本局审计工作完善制度,建立了《审计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和《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制度》。强化了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坚持审计全过程记录,将法律规定的审计程序具体化,形成覆盖审计管理、组织实施、调查取证、底稿编制、项目审计、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全过程的严密制约程序。进一步严格界定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的范围,严格规范提请银行协助查询银行账户,将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情况、银行账户协助查询通知书管理使用情况纳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审计项目质量检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的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对照有关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审计人员的积极性难以调动。主要是一些审计干部知识结构与年龄结构的差异所致,由于受人员编制控制的影响,审计人员力量不足现象依然存在。 

二是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严格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是法治宣传人员宣传意识不够强,法治宣传方式较单一,对外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审计监督工作缺乏一定的主动性。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今后的法治安县工作中,我局将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国家利益捍卫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分解落实责任。县审计局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始终坚持法治思维,严格按照审计相关的各项法定职责和权限开展审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按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股室、审计人员自上而下的顺序,层层落实责任,落实责任任务、责任时间和责任人。 

二是强化定时学法,坚持守法审计。坚持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会上学法,完善学法内容多样性,确保审计任务高质量完成。为了强化全局审计人员学法守法意识,县审计局规定每周四8:30到9:10为集中学习时间,由各分管领导人牵头,主动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学习结束后,班子成员作总结性发言,针对工作中的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强调下一步工作重心,推进全县依法审计工作的发展。 

三是加强监督力度,规范投资行为。建立信息平台、创新审计思路、整合审计资源等多措并举,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通过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业务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控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行为,促使权力为民所用落到实处,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