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审计信息

审计局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122-140/2018-8600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12-06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审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审计信息
关 键 词 预算 财政

2017年,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注重完善财政管理机制制度,积极发挥财政职能,综合运用财政杠杆作用,加大公共投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运行中的诸多困难,切实发挥财政职能,县财政局具体组织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总体情况较好,预算编制、执行和财政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财政改革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财政收入质量有所提升。在大力推进减税降费背景下,财税部门加大征缴管理力度,较好完成收入预期目标。2017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566万元,其中:税收占比70.12%,税收收入占比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支出。不断增加民生投入,加快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年八项重点民生支出208176万元,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3.38%,同比增长15.02%。教育、科学技术、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等重点民生支出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支撑作用。

——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完善全县财政管理体制,推进综合治税,加强闲置土地规划利用,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防范和化解政府存量债务,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一)人大批准的县本级预算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2017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收入158729万元,比上年降低17%。其中: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0000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降低20.73%。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58729万元,比上年降低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10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63.16%。按照“以收定支、专款专用、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支出31000万元,比上年增长63.16%。

(二)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全口径收入完成368958万元,比上年下降14.28%。其中:财政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566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完成18127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50726万元,上年结转支出16884万元,调入资金350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000万元。财政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28433万元,上解支出2944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3315万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支出14266万元,实现了本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三)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

本次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审计共关注了2项工作:一是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方面。2017年县采购办稳步推进政府采购监管、采购制度制定、政府购买服务及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年完成采购预算16227.41万元,节约采购资金1177.29万元,但审计也发现存在质疑投诉处理难度较大,采购工程与招投标工程适用程序界定不清,政府采购电子化支付平台有待完善。二是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方面。县财政局全年共开展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4项财政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资金50471万元。从审计情况来看,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绩效评价覆盖面偏低,涉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涉农、扶贫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开展还不到位,绩效考核结果未按相关要求进行公开,预算绩效管理规划和实施方案不具体,预算部门重资金支付,均未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财政绩效评价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本级“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7年部门决算报表反映,全年县本级各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688.64万元,较上年下降44.4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6.08万元,较上年下降25.63%;公务接待费84.74万元, 较上年下降63.2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97.83万元,较上年下降40.25%。会议费支出198.12万元,较上年下降23.64%。“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呈现逐年下降态势,一般性支出得到有效控制。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审计发现,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存在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资产核算分类不清,账账不符、账实不符,待报废资产未及时处置;二是盘盈资产未及时入账,盘亏资产未及时核销;三是未及时收回出租租金;四是资产闲置、使用效益和利用程度不高;五是工程项目未及时结算,完工交付使用资产长期未入账。审计认为,县财政局在资产清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总体进展缓慢,但对资产清查中反映的问题未及时进行处理,资产处置批复及相关措施并未跟进,致使部分单位盘盈盘亏资产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置,国有资产存在安全隐患,资产管理薄弱问题依旧突出。

、审计建议

(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对预算执行的监督。强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收入的征收和管理,确保各项收入及时、准确、足额上缴,规范预算绩效管理,规范预算执行和资金拨付程序,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风险防控。加强对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全过程的监督,促进预算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防控机制,依法加强对化解过剩产能、脱贫攻坚、自然资源资产、县内重大投资等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财政局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短板,对结余结转资金进一步核实,盘活长期闲置的结余资金对往来挂账款项应限期进行清理,对形成的呆账应按规定进行核销,对长期滞留闲置的款项应重新纳入预算安排使用。

(四)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财政部门应定期不定期的对资产进行抽查,尤其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制定相关措施并跟进落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要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加大对部门财务人员的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提高会计核算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围绕县本级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透明度,牢固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重点关注各类财政性资金使用的节约与效益。按照资金“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进行延伸审计,把项目做细、做深、做实。提高审计效率,创新审计模式按照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相结合进行审计。



贺兰县审计局        

2018年1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