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河长办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 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122-130/2019-0001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7-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水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河长制 总结 计划

上半年在各级河湖长的共同努力下,河湖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下半年我们继续以“清水畅河净源”“清四乱”等行动为契机,以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水系联通、农村污水处理站、清四乱等重点难点工作为主。加快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进行转变。持续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将贺兰县河长办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1.召开贺兰县河湖长制2019年总河长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第三次总河长会议精神,对2018年河长制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计划,听取主要入黄排水沟河长制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贺兰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一湖一策”方案及河湖长制分工事宜。

2.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县河长办联合县人民检察院于3月13日印发《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贺兰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专项行动部署,建立完善协作机制,联合对贺兰县境内“四乱”情况进行了详细摸排,共摸排10处违法侵占河道沟拜和滞洪区“四乱”现象(其中银新干沟侵占河道4处,违法占用黄河滞洪区6处)。将问题列入清单并上报区市河长办。截至目前,已对银新干沟2处违章建筑物、黄河滩4处违章建筑物进行了拆除,在拆除过程中对清单外的违章建筑物也一并进行拆除,共计12处,下一步将多部门联合执法全面拆除违章建筑物,预计6月底全面清理完毕。

3.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河长办制作动漫宣传片、宣传彩页等宣传品,利用县电视台、政务中心电子屏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媒体网络等,强化对河长制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县团委组织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活动,助力生态立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对黄河河岸的垃圾进行了清理。通过一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4.加强日常巡河监管。2019年上半年,河长办加大对全县各沟道、湖泊巡查力度。日常巡查结合暗访方式,对入黄沟道、小城镇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排污口、河道保洁等重点方面进行巡查,印发重点任务通报2期。同时,采购了无人机先进设备,对河湖垃圾、违章建筑等通过空中拍摄进行监督。针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各责任单位及乡镇场,对于不履职、不尽责、不整改的单位进行通报。

5.人工湿地建设情况。我县共建设人工湿地5处,分别为银新干沟人工湿地、四二干沟人工湿地、滨河湿地水系、暖泉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项目(仍在建计划5月底投入使用)、四二干沟三丁湖北大湖人工湿地(主体工程已完工),分别对联合水务尾水、四二干沟水体、银新干、二排、蓝星水务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提升改造,从目前提升水质效果看还是十分明显。水质达到预期效果,按照设计标注达标排放。

6.重点沟道水质监测情况。重点入黄排水沟道和湖泊每月人工取样监测两次,其他排水沟监测点位15个,其中典农河监测点3个。据环保部门5月份水质检测报告显示,第二排入滨河湿地水质为三类水体。四二干沟入平罗断面为四类水体。主要超标项目是化学需氧量。银新干沟入滨河湿地水质为二类水体。三二支沟入平罗断面为四类水体。第五排水沟汇入四二干沟前为四类水体。典农河入平罗断面为四类水体,主要超标项目是氨氮。总体水质趋于向好。

7.完成水利部委托第三方评估工作。上半年,河长办根据水利部要求,将近两年河长制工作档案进行归类整理,迎接第三方评估组进行评估,水利部河海评估组于2019年6月1日完成对贺兰县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的评估。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小城镇污水处理站提标后不达标、散乱庄点无污水处理设施。我县涉及小城镇污水处理站共6处(新胜小康村、金贵镇、常信乡、立岗镇、立岗兰光村、金贵关渠村),2018年住建部门进行了提标改造,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小城镇污水处理站不达标排放。农村散乱庄点无污水处理设施,尤其以第二排水沟沿岸、金贵镇汉佐村、通昌村、常信乡新华村为主。

2、河湖水系联通工作滞后。我县河湖长制涉及湖泊7处、水系3条、沟道14条,但是湖长制工作至今无法开展,多数湖泊为渔业养殖基地,由企业及个人无序养殖,围湖造田侵占自然河湖现象普遍。同时受水系联通工程措施限制,湖泊水体为“死水”,俗话说的好“流水不腐”但我县湖泊水体无法流动起来。湖长制工作只能开展简单湖泊保洁,深层次水质提升工作无法开展。

3、农业面源污染、养殖业排水情况。农业面源及渔业养殖污染没有强有力抓手,治理成效不明显,努力实现年减少20%农药、化肥施用量目标任务艰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无数据支撑。入黄排水沟及其他沟道两侧鱼池众多,向沟道排放养殖废水现象普遍,污染沟道水质,尤其以第三排水沟、第四排水沟、第五排水沟、四三支沟较为严重,水体呈现墨绿色。

4、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人员力量薄弱。河长制工作是个统筹协调性强、跨部门多、业务范围广的一个机构。目前河长办是县水务局下属股室,为正股级。无法有效地协调其他部门,导致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些工作无法推进。目前河长办现有工作人员三人,其中:步东林(水务局河长办主任)为正式在编事业人员,李晓龙、陈嘉凯均为三支一扶大学生及临聘人员。流动性大且不稳定,工作任务多且繁重,河湖长制工作推动慢。

5、重要的河湖长制基础设施管理还不到位。我县目前建设完成人工湿地3处、正在建设人工湿地2处、提标改造农村污水处理厂6座、聘用河湖保洁员108人、通过项目砌护干沟三条长40余公里、对县域170公里沟道正在进行划界确权,这些重要提升水质的基础设施目前还存在管理主体不明确、管理不到位、不专业等问题。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继续加大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网络,强化对河长制工作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各级河长要熟练应用巡河通、河长通等软件进行巡河,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2.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制度,节约用水结合自然补水,最大程度回用中水。一住建部门在城市规划建设时尽可能少用沥青及砼浇筑道路,尽量采用透水砖铺设道路,让雨水更多的入渗至地下,保持海绵体城市。二是建设中水厂充分利用中水来完成街道洒水、绿化用水需要,减少对地下水依赖。三是严格发展高耗水项目,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四是水资源管理部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查处封堵企业自备井,坚决杜绝企业无序、无规划开采地下水。五是加快高效节水项目建设、现代化灌区改造项目等,依靠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相结合方式不断提高水利用系数,最大程度节约用水。

3.加强小城镇污水处理站监管力度。住建部门要加大对6个小城镇污水处理厂监管力度,分析提标改造后水质不达标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力求所有小城镇污水处理站都能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同时,可考虑具备条件的小城镇污水通过管道直接接入城市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彻底解决后顾之忧。

4.加快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根据自治区《关于在湖泊实行湖长制的实施意见》,我县涉及湖泊7处,但是水系连通工作滞后,湖泊水体无法流动,水质无法提升,水务部门要加快水系连通工作及湖泊、重点沟道底泥清理工作,为湖长制工作实施奠定基础。

5、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关闭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 90%以上。典农河及入黄排水沟划定禁养区、限养区。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施用,扩大有机肥替代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深入推进“两处理、两改造”,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统筹治理农村河湖沟渠,有条件的区域要建设生态沟渠、污水净化塘、地表径流蓄水池等设施净化农田排水,减少入河湖污染物总量。

6.提高河长办级别,配备年轻专业技术干部。随着各级各部门对改善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更好地推进我县河湖长制工作,建议县委、县政府考虑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的级别,更有效地统筹协调河长制成员部门,固定专业人员,夯实人员力量,加快工作进展,高效开展工作。

7.加强水利工程设施的管理。加快对银新干沟、四二干沟人工湿地及滨河湿地扩整联通工程的验收移交工作,明确管理主体。联合水务公司要进一步提高农村污水处理站管理水平,加大管理力度,严格达标排放。银川市沟道管理所和贺兰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大对沟道管理力度,严厉查处打击破坏沟道及水利设施行为。各乡镇场河长办要加强保洁员管理和考核,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切实履职尽责,发挥保洁作用,确保河道干净整洁。县自然资源局加快划界确权工作,埋设界桩,加强后期管理,确保河湖管理范围今后不再出现围垦、侵占现象。巩固好我县水利设施成果,长期稳定发挥效益,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8.加大黄河保护区管理范围违建拆除及后期管理。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总河长令》第1号文件精神,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河湖系统治理,加速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质量,坚决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三章 二十二条之规定坚决对贺兰段黄河滩范围内违章建筑物进行全面清理,今后加大管理力度、严格审批程序,巩固好“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及农作物禁种活动成果,再不允许新的违建现象发生。

9.完成2019年底河长制工作考核。认真完成区市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成对乡镇场河长制工作考核,接受自治区河湖长制工作考核。                 

贺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  

2019年7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