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河长制工作

贺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重点任务进展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122-130/2019-0001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水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河长制工作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河长制 通报

近期,记者对贺兰县县域范围内部分河道、沟道、水系湖泊和水源地河长制推行情况进行了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典农河贺兰段各级河长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河长决策部署,牵头健全河湖管理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对超标排污、乱倒乱建、侵占沟河道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河道行水通畅、沿岸环境优美,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1、典农河

在典农河贺兰段起点位置仍然存在垂钓爱好者遗留垃圾,清理不及时现象。

2、银新干沟

7月9号,记者来到红河谷住宅区南侧银新干沟起点位置看到,长20米宽5米的桥梁围栏破损严重,沟道内漂浮大量水草,甚至还发现死亡鸟类尸体,沟道两侧杂草丛生,高度已达到一个成年人的身高;锦泰鸿业商砼有限公司厂房倾占沟堤,新胜桥头杂草丛生,垃圾拦污栅阻隔了大量塑料垃圾。沿途还发现有三十余只山羊正在沟道内吃草喝水,不仅违反有关水法规,也对水环境安全和水利工程造成破坏与影响。记者现场用手机扫描该标牌上的河长制二维码发现县级河长姓名与实际不符。银新干沟县城段,废旧污水管道被闲置在岸边,水质黑臭有异味,美洁污水处理场老厂部,倾占沟堤导致巡河道路不畅通,杂草丛生。银新干沟人工湿地未验收也未进行移交,目前管理主体不明确,污水未处理,绿藻过多,水面漂浮物太多,水质差。

3、黄河

通义渡口黄河滞洪区,农户私搭乱建(滨河大道以东,所属治洪区,不可建),金马河湿地公园违建300多平米。

4、四二分沟

在四二分沟和第二排水沟交界处发现,沟内水草过多,导致水流淤积,流动速度缓慢,水面飘浮垃圾,岸边农户倾倒玉米秸秆,四二分沟农田排水口处被垃圾堵塞,无法正常流动。第二排水沟汉佐村附近,岸坡堆积大量垃圾和枯树枝,河长制管理公示牌破损,标语牌下丢弃旧家具,垃圾桶旁脏乱差,甚至还有农户在岸边种植蔬菜。经环保局监测,汉佐村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不达标,散发着浓浓的恶臭味。

5、第二排水沟

在金京公路桥头,记者发现岸边电线杆倒塌,电线掉落在沟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附近污水管破裂,污水流入沟内,造成污染。通昌村通昌金霞综合商店对面沟岸旁存在私搭乱建问题,农户在岸边种植辣椒、大葱等蔬菜倾占沟道,还随意堆放煤炭和居民焚烧的垃圾残留物,甚至存在家用污水直排现象,商店对面的污水井破损有污水渗漏现象,桥洞底下堆积着大量生活垃圾,水面有垃圾漂浮物。

6、四三支沟

在四三支沟上游金贵镇银通公路银河村方向的沟道内,撤水口存在大量生活垃圾;记者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沿途存在违规搭建房屋现象;在金银滩休闲文化体验园入口处的沟道旁堆放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周围环境脏乱差。位于银河三队的鑫龙垂钓中心对面四三支沟沟道内存在大量生活垃圾,在夏日高温下散发着难闻的臭味。该垂钓中心距沟道不到十米的距离,门口随意堆放着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且有大量沙土无滤网覆盖。在四三支沟中段,银通公路以北一公里处河道内水草泛滥成灾,蚊虫四起。四三支沟立岗镇段,桥底内淤泥堆积,漂浮大量水草,河长制管理公示牌破损,字迹模糊,风化现象严重。

7、第五排水沟

7月10号,记者在第五排水沟起点光明村附近水质差,岸坡堆积大量秸秆树枝、杂草丛生,常信乡段源丰油气南面,有半个足球场大小的违章建筑,厂房已被拆除,但建筑垃圾依旧存在,附近桥洞底下堆积大量垃圾。在第五排水沟立岗镇段,河长制管理公示牌损坏,立岗镇立新村附近桥下堆满垃圾,蝇虫满天,河长制管理公示牌损坏。

8、第三排水沟

第三排水沟洪广段金山村河长制管理公示牌损坏,沟内水质富营养化出现浮萍,水面漂浮白色垃圾;第三排水沟高荣村村部附近桥洞内垃圾满地,泵站破败,堆满枯树枝、塑料垃圾,环境脏乱差,影响水流。第三排水沟终点与平罗县交界处,沟内圾随意丢弃,塑料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

9、丰庆沟

7月11号,记者来到丰庆沟桥丰庆西路段发现沟道内水体污染严重,水质发黑,无流动迹象。在该沟道南侧忠信商店正前方,岸堤旁发现污水直排现象,一股黑色污水源源不断的流入沟道内。记者走访中发现,沟道南侧岸边的众多商户门前普遍存在垃圾随意丢弃、杂物随意堆放的现象,甚至还有不少借着岸边的空地,私自开垦出一个个小菜园,辣椒、生菜、豆角等蔬菜随处可见。

10、三二支沟

三二支沟洪广镇段的河长制管理公示牌表面字迹模糊,风化现象严重。北侧河道边发现大量动物粪便,河道内漂浮大量水草,沿岸电线杆上的电线掉落在岸堤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南侧河道内水草疯长,三二支沟桥桥洞内存在泡沫板、被褥等杂物;位于三二支沟终点,盖家湖泵站闸口处漂浮着大量杂草,周围环境脏乱差。

11、第四排水沟

红旗沟习岗镇段,109国道与第四排水沟桥头,杂草丛生;永泰热力发现一处隐蔽排污口,厂房对面存在私搭搭乱建现象,堆放大量废弃建筑材料;银星红旗沟桥下,水面有飘浮垃圾,沟道中水草疯长,影响水流速。兰星五社整体拆迁缓慢,倾占沟道,原种场附近环境脏乱差,存在违建旱厕,堆放杂物占用沟堤,桥身破损,附近农田占用沟堤,桥下有农药残留物。

12、四二干沟

四二干沟人工湿地内杂草较多,岸堤堆放大量杂物,三丁湖向西300米处,桥头随意堆放大量生活垃圾,路旁有人放牛20余头,立岗镇兰星污水处理站,院内杂草清除不彻底,垃圾和废弃工具堆放在墙角。

以上记者暗访发现问题涉及到河湖长制相关成员单位、乡镇场等,请相关部门对照通报问题进行落实整改,并将书面整改报告附整改后照片于8月25日前报送至县河长办,已经完成整改的请说明情况并附完成整改照片。

贺兰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办公室        

 2019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