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县统计局三举措助推研发统计提升质效

发布时间:2022-06-0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夯实研发统计工作,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服务。县统计局将“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与统计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三举措助推研发统计提升质效。

一是建立核查时间倒排表,争分夺秒促进度。自5月份以来,县统计局专业人员根据企业行业特点,分批次、分规模、有重点进行统计数据核查工作。先后对如意纺织、百瑞源、艾尼科技及艾尼散热器进行研发创新年报数据核查工作,重点对企业是否具备研发条件的系列选项逐一进行了询问,对涉及研发报表及相关财务状况、从业人员情况数据联合比对,达到全面、完整核查统计数据的目的,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的“生命线”。

二是构建部门与企业互通互学机制,筑牢统计数据基础。一方面在抓实研发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县统计局强化指标解释,规范讲解取数口径,及时了解企业税收政策申报、享受加计扣除具体情况,着力解决报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取数不清、表间不匹配等问题。另一方面向企业财会人员及税务申报人员学习相关知识,掌握申报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的办理流程,重点对研究开发费用的归集口径进行详细了解,便于开展研发年报统计业务培训及报表指导。

三是大力推广研究开发活动电子台账,探索报表报送新路径。自上级统计部门试行推广使用研究开发活动电子台账以来,我局积极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研发统计台账,主动探索企业电子统计台账新路径,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基石,为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上报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