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文 号 贺统发〔2019〕73号 发布日期 2019-08-2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根据《贺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贯彻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统计工作实际,以公开明权责、以公开促规范,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公众参与度、提升公开服务效果,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贡献统计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围绕统计行政管理服务,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统计执法公开

积极推进统计执法信息公开。推行统计执法公示制度,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主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统计执法公平公正。执法过后及时向社会公布统计违法行为及惩戒情况积极推动将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进统计行政处罚、统计执法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统计违法失信等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并公示。

2.进一步推进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公开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及政府统计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的要求,结合行政权力事项的实施情况,全面依法推行政府统计机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主动公开和动态调整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3.进一步推进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

严格按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要求,补充完善公开内容,细化公开说明不断推进统计部门财务管理的公开透明。及时向社会公开经批准的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信息及相关文字说明,做好本部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4.进一步推进机关自身建设公开

做好机构职能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机关机构设置、职责、领导信息、办公场所和联系电话,以及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和联系方式等机构职能和人员信息。

(二)围绕服务型统计建设,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围绕委、政府的重要改革任务和民生举措,特别是《政府重点工作》等提出的有关统计工作重要事项,积极公开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公开统计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以及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统计规范性文件。

2.推进统计信息及统计数据公开

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信息,进一步增加发布内容,特别是反映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指标数据。按照“深入分析、及时解读、强化引导”原则,坚持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解读工作模式,运用更加丰富翔实的数据,制作丰富多样的图文产品,深入解读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新趋势,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

3.主动做好统计宣传

加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分析,通过官方网站“业务工作”栏目,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详细分析数据波动原因及经济运行新特征。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经济形势发布会、电视问政,深入做好数据解读、统计知识普及、统计工作宣传等,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的“定向定调”作用,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协调配合、持续有效的统计宣传氛围,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4.精心组织统计公开活动

组织办好政府开放日活动,以“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日纪念宣传活动等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统计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媒体、公众等社会需求和统计重点工作,邀请媒体和公众走进统计工作一线,主动展示统计改革创新发展进程,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5.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机制

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带头解读各项统计政策法规,传递权威信息,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对新出台统计政策法规及时开展解读,主动解释释惑,创新解读方式方法,运用图解、动画、漫画、视频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阐释经济发展现状,挖掘经济增长中的亮点,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三)围绕“互联网+”集约化,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积极配合贺兰县政府网站统一平台建设,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各类信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题专栏建设,落实专人负责,提高发布时效丰富信息发布内容,最大程度方便公众及时获取统计信息。

2.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

充分发挥“贺兰统计官方微博公众号,及时做好数据发布、政策解读和互动服务,采用图解、动画、漫画、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数据解读和统计宣传,更生动地反映统计数据,更通俗地解读经济形势,不断提高公开实效和服务水平。

3.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和答复形式规性范。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按照申请人要求,及时反馈申请信息,对不属于我局公开内容的信息要做好解释沟通工作。

4.畅通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畅通与社会公众互动交流渠道,通过部门信箱、电子邮箱、电话等,归纳整理群众来信办件,妥善处理,悉心答复,积极解疑释惑,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统计咨询服务。

(四)围绕制度与机构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1.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市县相关规定,对照新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统计信息,动态调整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

2.提高政务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水平

围绕统计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抓好局机关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公开意识,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保障措施,提升公开质量

(一)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各专业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作用,把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政务公开。

(二)加强保障,提高质量。加强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强化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贯彻落实新修改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公文属性标识工作。

(三)明确责任,及时发布。各专业要严格按照本方案制定的目标任务,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及时报送和上传有关材料,各类信息要及时发布,不得延迟发布或漏发,特别是统计业务方面的信息,确保按时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贺兰县统计局        

2019年8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