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分析

贺兰县1-9月规上工业能耗简析

索引号 640122-141/2020-0038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0-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统计分析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规上工业 能耗

2020年1-9月,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呈较快增长态势,能源消费量增速快于工业增加值增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较快,节能降耗形势严峻。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能源消费持续高位运行1-9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8.9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4.5%,较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45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长37.2%,比1-8月回落了3.2个百分点。能耗增速分别高于全区和全市14.1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能耗增速在川区六县和银川市均位列第一。

从轻重工业看,1-9月,全县规模以上轻工业能源消费量为30.51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总能耗的78.4%,同比增长23.9%,重工业能源消费量为8.39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21.6%,同比下降10.6%。

1-9月全县规上工业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情况

从工业园区看,1-9月,暖泉园区20家规上企业能源消费量为30.3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4.2%,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能耗的78.0%,拉动能耗增长22.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6%。德胜片区40家规上企业能源消费量为3.3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4%,占全部规上企业能耗8.7%,下拉能耗0.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0.6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6%。军民融合产业园区2家规上企业能源消费量为3.8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8.6%,占全部规上企业能耗9.8%,下拉能耗7.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1.2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8.5%;园区以外7家规上企业能源消费量为1.3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4%,占全部规上企业能耗3.5%,下拉能耗0.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0.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

)主要耗能行业呈现“一升五降”态势。我县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轻工业上。医药制造业、纺织业占全县能源消耗量的71.4%。以泰益欣为主的医药制造业全面恢复生产及新产品投入生产,拉动医药制造业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55.3%,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县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60.5%。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为7.98万吨标准煤,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9%,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20.5%,下拉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2.9个百分点。

1-9月全县分行业能源消费量(等价值)

  

本期能源消费
(万吨标准煤)

同比增减
(%)

占比

规模以上工业

38.94

14.5


六大高耗能行业

7.98

-10.9

20.5

主要耗能行业


1.农副食品加工业

1.24

-14.0

3.2

2.纺织业

3.84

-38.9

9.9

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1.70

26.9

4.4

4.医药制造业

23.93

55.4

61.5

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3.3

-10.3

8.5

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1.29

-4.8

3.3

(三)单位增加值能耗略有增加1-9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较去年同期下降14.3%,单位产值能耗0.5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长33.3%;实现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下降16.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45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长37.2%。

(四)工业用电量继续高位运行。1-9月,全县规上工业用电量7.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6%。从分布区域看,电力消费主要集中在贺兰工业园区暖泉片区。1-9月,规上工业暖泉片区电力消费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6%,占全县工业用电量72.7%。分企业所属行业看,电力消费主要集中在医药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大行业。1-9月,受泰益欣生物科技、一方玻璃棉、华瑞源等重点耗能企业的影响,大行业共5家企业,电力消费量达5.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6%,占全县规上电力消费量的68.3%。

二、存在的问题

(一)能源需求增长与总量控制矛盾突出。煤炭长期以来是我县最主要的消费能源,工业生产对煤炭的依赖在短期内难有较大改变。随着泰益欣生物、百泓新材料完成技改全面投产,新项目的投产,势必会增加煤炭的消费量,从而拉动全县能源消费的较快增长。加上一方玻璃棉等新入库企业投产达效,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必然伴随着能源消耗的增加。因此,在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的同时,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目前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二)暖泉片区产值能耗“不同步”。我县工业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暖泉片区,1-9月暖泉工业园区能源消费同比增长34.2%,而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1.6%,两指标增幅相差45.8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是:耗能企业能耗拉动大,产值拉动小。泰益欣生物科技一家企业能源消费占园区能耗总量的一半以上,能耗增速远高于产值增速。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工业内部结构调整步伐。一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由资源型、初级化向加工型、新型化转变,延伸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二要全力推动现代纺织、食品、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能耗低、污染少的产业加快发展,控制能耗增量,稀释单耗。

(二)积极推进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加强重点耗能在线监测。发改、环保等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监管,督促重点用能企业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并严格执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同时,积极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推动能耗在线监测,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等方式强化新增用能管理。

(三)加快园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要加快淘汰园区内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燃煤锅炉,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泰益欣等用煤大户推广经济有效的煤炭洁净技术,减少原煤直接燃烧的数量;二要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引导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帮助企业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差别电价等争取低价用电,降低成本,加快推进园区天然气管线和配套工程建设,增加天然气供应,提高园区清洁能源消费比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