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分析

贺兰县前三季度房地产运行情况简析

索引号 640122-141/2020-0038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0-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统计分析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房地产

前三季度,我县房地产发展迅速,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回升,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增长,销售均价持续看涨,库存面积基本稳定。

一、房地产运行特点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县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35.51亿元,同比增长6.7%。房地产开发投资构成来看,建筑工程完成投资28.33亿元,同比增长19.8%;安装工程完成投资2.44亿元,同比增长23.1%;设备工器具购置及其他完成投资4.74亿元,同比下降38.0%。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用途来看,住宅完成投资26.65亿元,同比增长8.0%;办公楼完成投资3326万元,同比增长1.4倍;商业营业用房完成投资3.33亿元,同比增长0.9%;其他累计完成投资5.21亿元,同比增长0.7%。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其他完成投资分别占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5.0%、0.9%、9.4%、14.7%。

(二)项目施工进度放缓。前三季度,全县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482.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356.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办公楼施工面积13.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5%;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39.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4%;其他施工面积73.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

(三)销售市场量价齐升。前三季度,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88.83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61.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和17.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80.38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56.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和17.7%;办公楼销售面积2.41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1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0.8%和14.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3.09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3.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1%和47.6%;其他房屋销售面积2.94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0.98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3%和24.2%。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6943.72元/平方米,比上年同期提高651.2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0.3%。

(四)商品房库存压力仍然存在。前三季度,全县商品房待售面积109.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按建筑用途来分:住宅待售面积48.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占全县商品房待售总面积44.5%;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37.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0%,占全县商品房待售总面积的33.9%;其他待售面积15.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0%,占全县商品房待售总面积的14.5%。从待售时间长短来看:商品房待售面积1-3年的有43.32万平方米,占待售总面积的39.7%;3年以上的有43.99万平方米,占待售总面积的40.3%。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房地产项目开发区域不均衡,销售情况差异明显

前三季度,全县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主要在低端房屋上徘徊,较高品质房源市场需求持续看好。新建或正在开发的楼盘,一经开售就销售火热,特别是县域南部靠近金凤区和兴庆区的城郊房、学区房,其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总体呈上升态势,如中房悦然居、美林睿府、公园和府等项目。但我县低端房产项目销售情况并不乐观,有些老旧楼盘库存数年之久,存在销售难问题。

(二)房地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新开工面积减少

前三季度,全县新开工面积96.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3%,新开工面积占本年商品房房屋施工总面积的22.7%。我县房地产每年持续保持在百万平方米以上的开发销售量,新建项目少、续建项目多,大项目少、小项目多,项目开发后劲已经明显不足。

三、有关建议

(一)引导开发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

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首先要积极适应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质量,适应市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其次,根据库存和需求的规模,合理规划开发户型,兼顾高、中、低各类收入人群的消费性住房需求,开发建设环境优美、户型合理、设计新颖、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物业周到的宜居住宅。最后要创新营销方式,多渠道营销与促销,刺激市场需求,进一步转变经营理念和开发思路。

(二)发挥地域优势挖掘房地产投资潜力

随着中央扩大消费政策刺激,2020年国家要实现1亿人进城落户目标,全区在银川有住房需求的人群把我县作为改善住房的首选,为我县利用生态环境以及交通区位、政策支持、健康休闲等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健康养老等高端房地产创造了有利条件。项目投资是房地产开发的基础,应调研市场,找准需求,谋划项目,建立健全项目储备机制,增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后劲。同时,房地产一直以来是我县的支柱产业,一些企业投资时间长,遗留问题多,要加大遗留问题解决力度,鼓励有续建项目的开发企业加大持续投资的力度,为全县今年稳投资、稳就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