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分析

贺兰县2020年规上工业能耗简析

索引号 640122-141/2021-0001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02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统计分析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规上工业 能耗

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呈快速增长态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位居川区六县第一,持续攀升的能耗总量使节能降耗工作压力倍增。

一、规上工业能源消费运行特点

(一)能源消费持续高位运行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3.5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4%,较去年同期回落15.5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45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29.8%,较1-6月、1-9月分别回落了7.6、7.4个百分点。能耗增速分别高于全区和全市9.3个百分点和7.1个百分点,能耗增速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均位居川区六县首位

从轻重工业看,2020年,全县轻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为41.0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76.5%,同比增长21.1%,轻工业能源消费量为近五年历史新高,较2016、2017、2018、2019年分别增长14.6、13.8、80.5、20.2个百分点。重工业能源消费量为12.58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23.5%,同比下降9.0%。

从工业园区看,贺兰工业园区60家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为45.67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85.2%,同比增长22.7%,工业用电量为8.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4%。其中:暖泉片区20家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为41.15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总量76.8%,同比增长27.4%,工业用电量为7.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0%。德胜片区40家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为4.52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8.4%,同比下降7.9%,工业用电量为0.8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2%。军民融合产业园2家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5.49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总量10.2%,同比下降33.1%,工业用电量为1.8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3.2%。园区以外7家规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2.42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4.5%,同比增长7.3%,工业用电量0.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2%。

(二)五大重点耗能行业能耗增速呈现“三增二降”态势。按照国民经济行业监测的18个主要行业看,五大重点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合计为46.71万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总量的87.2%,同比增长19.2%,拉动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长15.8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31.9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6.4%;纺织业能源消费量为5.4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3.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源消费量为2.3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6.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量为2.3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6%。

(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处于高位运行态势。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4%,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2.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45吨标准煤/万元,同比增长29.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全年增速均在30%左右,位居全市第二,川区六县第一,主要影响因素为宁鑫化工退库,导致该行业工业增加值大幅下降,而该公司对应的能耗之前一直在内蒙计算(该公司生产基地在内蒙古乌斯太),致使全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单位产值能耗呈现高位运行态势。

二、存在的问题

(一)轻工业能耗增长过快与总量控制矛盾突出。煤炭长期以来是我县最主要的消费能源,工业生产对煤炭的依赖在短期内难有较大改变。随着泰益欣生物、百泓新材料完成技改全面投产,势必会增加煤炭的消费量,从而拉动全县能源消费的较快增长。加上永泰热力等新入库企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必然伴随着能源消耗的增加。因此,在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的同时,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目前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

(二)暖泉片区依旧是能耗消费的主力。我县工业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暖泉片区,2020年暖泉工业园区能源消费同比增长27.4%,而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6.4%,两指标增幅相差33.8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是耗能企业能耗拉动大,产值拉动小。泰益欣生物科技一家企业能源消费占园区能耗总量的一半以上,能耗增速远高于产值增速。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产业转型调整步伐。一要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由资源型、初级化向加工型、新型化转变,延伸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二要全力推动现代纺织、食品、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能耗低、污染少的产业加快发展,控制能耗增量,稀释单耗,从根本上改变倚重倚能的经济结构,彻底改变资源约束短板等突出矛盾。

(二)加强重点用能企业技术改造力度。通过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监管,搭建企业用能技改平台,降低企业耗能成本,加大热电联产在生产环节的利用效率,督促重点用能企业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并严格执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同时,积极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推动能耗在线监测,实施节能技术改造等方式强化新增用能管理。

(三)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力度。一要加快淘汰园区内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燃煤锅炉,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泰益欣等用煤大户推广经济有效的煤炭洁净技术,减少原煤直接燃烧的数量;二要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积极培育生态能源。引导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帮助企业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差别电价等争取低价用电,降低成本,加快推进园区天然气管线和配套工程建设,增加天然气供应,提高园区清洁能源消费比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