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分析

2020年贺兰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

索引号 640122-141/2021-0001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统计分析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固定资产投资

2020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中央区市的决策部署,狠抓“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政府和民间投资起稳回升,全县固定资产三年来实现由降转升,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但投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投资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

一、总体运行情况

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增速比全区低2.9个百分点,与全市增速持平,位居全市第四、川区六县区第四。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6.22亿元,同比增长10.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8%,同比下降47.5%,下拉全县固定资产投资1.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2.9%,同比下降13.9%,下拉全县固定资产投资2.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85.3%,同比增长5.9%,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由3.2:14.3:82.5调整为1.8:12.9:85.3。

二、主要运行特点

(一)房地产投资基数大、占比高、增幅明显2020年,全县房地产投资46.22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的59.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9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0.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4个百分点,拉动全县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从构成看,四项投资呈“降”态势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分别增长21.0%、13.6%、59.1%,其他费用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6.2%。从用途看,房地产开发主要是住宅投资建设住宅完成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74.4%,同比增长8.9%;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其他完成投资分别增长197.4%、10.3%、12.4%,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分别为0.9%、9.6%、15.1%。

民间投资增长较快全县民间投资占比达74.5%,同比增长10.7%,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7.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方面,房地产私人控股投资同比增长20.7%。

工业投资占比下降2020年,工业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2.9%,同比下降13.9%。其中,制造业占全县工业投资比重的70.7%,同比下降21.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供应业占全县工业投资比重的29.3%,同比增长14.0%;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3.8%,同比下降16.8%,比去年同期收窄了4.9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降2020年,基础设施投资仅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6.2%。其中:水利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土地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31.7%、-86.7%、-62.9%。随着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各项政策有效实施,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预算资金逐年减少,导致基础设施投资呈下降态势。

三、存在的问题

(一)投资过度依赖房地产业,投资结构有待调整。2020年,房地产投资占全县投资的比重为59.2%,同比增长10.2%,拉动全县固定资产增长5.5个百分点,房地产待售面积同比增长了20.9%。农业、工业投资占比大幅下降,实体经济有效投资增长明显不足,投资结构亟待优化调整。

(二)重大项目较少,支撑作用不足。2020年,全县在库的投资项目共计274个,全年报结项目8个,占全部投资额的1.4%。65个5000万以上的在库项目中,仅有24个项目投资额超过50%;41个项目投资额不足50%。项目数量虽然较多,但单个项目的投资额度偏小,投资不能按照序时进度推进,投资周期延长。

(三)各行业投资不足,总体形势不容乐观。近六成行业投资增速呈持续下降态势,农林牧渔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及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业共计完成投资12.94亿元,仅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6.6%,同比下降24.8%,同比减少投资额4.27亿元,下拉全县固定资产投资5.5个百分点。

四、几点建议

(一)立足“十四五”规划,统筹谋划推进大项目。“十四五”时期,我县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争做示范,一是要围绕县委确定的“6+3”产业,在建设银川新型城市副中心、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方面,谋划一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全域生态、产城融合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二是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强化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特别是重点项目,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持续推进拟建项目尽快开工,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精准抓管、靶向施策、着力补齐投资缺口。

(二)聚焦重点领域行业,全面推动投资结构优化。县委的“十四五”规划,擘画了贺兰未来五年发展,要按照规划要求,围绕构建现代新型产业体系,在重点特色产业体系上下功夫,加大绿色食品、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汽车销售方面的招商引资。同时,要建立并完善工业技改贷款贴息等政策的落地,鼓励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推进农村改革,实施乡村振兴,加大现代农业项目实施,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发挥好区位优势,在农业、服务业方面不断拓展延伸,提升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的投资比例,不断改善优化一、二、三产投资结构。

(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投资质量要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一方面要严把引进项目入口关,多引进产业链配套、科技含量高的新项目落地,实施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提高数字经济的贡献率。另一方面,要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培育和传统项目技术改造力度,把有限的政策性补助、产业引导基金投入到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项目和人才创业园领域,努力提升生态、科技、人才等方面项目的投资占比,不断提高投资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