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分析

2020年贺兰县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砥砺奋进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索引号 640122-141/2021-0002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2-04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统计分析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贺兰县经济运行

2020年,贺兰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一系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六稳”“六保”的政策措施,有力应对疫情冲击,力保疫情防控“零发生”县,确保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砥砺奋进,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改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一、总体运行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工业经济逐步回升,服务业复苏向好

1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202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43.29亿元,比上年增长1.0%,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加快12.7、6.7和3.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一产、二产、三产分别实现增加值21.29亿元、37.56亿元、84.4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一产、三产分别增长2.0%、10.8%,二产下降15.5%。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同期12.8:32.6:54.6调整为14.9:26.2:58.9,一产、三产分别拉动GDP增加0.8和2.0个百分点,二产下拉GDP1.8个百分点。

2农业经济稳中有进。2020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2.09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1.29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牧业、林业、农业、渔业、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分别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为24.8%、0.6%、56.4%、15.4%、2.8%,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3、0.2、1.7、0.7、0.5个百分点。

3工业经济逐步回升。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27.73亿元,同比下降10.4%,比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分别回升13.9个百分点、3.1个百分点、3.2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4%,降幅呈逐步收窄、趋于平稳的态势。除去石油行业个别企业下拉影响(下拉13.8个百分点),全年增加值增速为0.4%。

4服务业复苏向好2020年,全县完成服务业增加值84.44亿元,同比增长10.8%,占GDP比重为58.9%,拉动经济增长2.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分别增加15.4、6.7和3.6个百分点。从行业看,七大行业“六增一降”,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农林牧渔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增长38%、12.5%、8%、10.7%、0.8%和3.6%;住宿和餐饮业下降9.9%。

(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消费品市场有所回暖。

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1%,比上半年增加0.8个百分点,位居银川地区第四,川区第六。从产业情况看,第三产业投资占比不断攀升,三次产业结构比由3.2:14.3:82.5转为1.8:12.9:85.3。工业投资升中有降。增速同比下降13.9%,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提高21和1个百分点、比三季度下降14.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平稳。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6.22亿元,同比增长10.2%。

2.消费复苏态势逐步巩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居民生活和消费市场逐步恢复,消费潜力加快释放。2020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59亿元,同比下降8.9%,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分别收窄17.1、4.3和2.2个百分点。总量位居银川地区第三,川区第一;增速位居银川地区第四,川区第五。汽车行业消费热情持续高涨。全县汽车行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63.52亿元,同比下降4.9%,比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分别收窄33.9、14.6和6.2个百分点。

(三)财政收入、居民“两个收入”平稳增长、金融市场持续走高

1.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合计12.6亿元,同比增长4.17%;税收收入9.93亿元,同比下降0.9%。财政支出降幅持续收窄,全年完成财政支出43.32亿元,同比下降2.84%,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5.60亿元,同比增长8.97%,其中八项支出22.17亿元,同比增长6.4%。

2.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95元,同比增长4.6%,快于GDP增速3.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49元,同比增长8.3%,快于GDP增速7.3个百分点。

3.金融存贷款余额较快增长。2020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1.01亿元,比年初增加27.5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居民储蓄存款170.9亿元,同比增长19.4%;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48.6亿元,比年初增加27.7亿元,同比增长23%,贷存比率为67.2:100。

二、主要问题

(一)企业减停产对工业经济下滑影响严重,企业研发水平较低全县规上工业减产企业32家,停产企业8家,减停产面达58.0%,多数企业受到经济下行、疫情波及,虽已恢复正常生产,但前期停产造成的产值差额尚未补齐。全县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共1.26亿元,同比下降33.6%,研发投入企业共23家,占规上工业比重33.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的企业仅10家。

(二)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依然严峻,投资结构亟待调整。投资过度依赖房地产全县房地产投资46.22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的59.2%,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10.2%,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4个百分点,拉动全县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比下降。2020年,工业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2.9%,比去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比大幅下降,实体经济有效投资增长明显不足,投资结构亟待优化调整。

(三)消费品市场受疫情冲击较大,传统商业实体增长乏力,销售渠道较单一。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8.9%,汽车行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9%,企业、行业零售额下降面较大。实体消费品市场发展缓慢,百货店、商超等传统消费业态销售平淡,没有网上销售的实体店面临着消费日益分流的困境,销售额明显减小,甚至面临关停的困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疫情形势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更加便捷、安全的线上消费模式,传统商业发展更加艰难。

三、几点建议

2020年面对严峻挑战,全经济运行恢复企稳,主要经济指标呈回升态势,发展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同时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及疫情变化依然复杂严峻,全经济稳定增长仍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

(一)积极改善工业发展环境,推动企业技改转型提升发展内动力。坚持贯彻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展理念,以壮大新兴产业、扩大有效投资等为突破口,紧盯全县重点工业发展项目,进一步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全力营造适宜工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同时,须尽快补齐创新、人才、营商环境等要素短板,大力促进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鼓励企业对标行业先进,推动龙头骨干企业技术、产品研发工作,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参与重大创新工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精准支持、精准培育,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力推动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统筹推进项目投资,全面推动投资结构优化。积极围绕县委确定的“6+3”产业,在建设银川新型城市副中心、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方面,谋划一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全域生态、产城融合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大项目、好项目。根据全县“十四五”规划,以构建现代新型产业体系为契机,在重点特色产业体系上下功夫,加大绿色食品、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汽车销售方面的招商引资。同时,建立并完善工业技改贷款贴息等政策的落地,鼓励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加大现代农业项目实施,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在农业、服务业方面不断拓展延伸,提升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的投资比例,不断改善优化一、二、三产投资结构。

(三)积极出台促消费措施,优化群众实体消费体验。切实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指导零售企业依法使用各类政策对冲疫情影响,灵活开展商贸活动。扎实推进自治区、银川市和我县的激活消费市场的政策落地,刺激消费市场回暖。同时,积极出台促消费措施,继续发挥政府政策优势,出台促进消费的政策。今年,由于疫情各种因素,线上居民基础生活物资类的商品销售成了线上消费市场增长的亮点,以大型超市为主,社区超市线上配送零售方面也应成为消费市场的关注点;持续抓好居民生活物资的消费市场,鼓励大型超市优化购物环境,将购物、餐饮、娱乐等项目整合一起,打造居民家庭出行的便捷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