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分析

贺兰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索引号 640122-141/2021-0003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3-04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统计分析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经济社会发展

“十五”期间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贺兰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牢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挑战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疫情的冲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期间经济发展特点

(一)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1.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十五”期间,全经济发展坚持巩固提升第一产业、转型升级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2020生产总值达到143.29亿元,是2015年的1.44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5.3%经济总量持续扩大从排名来看,与2015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在全区(第12名)和全市(第5名)均无变化,增速由全区第4名下降至第20名,全市第1名下降至第5名

2.财政收支持续增长“十五”期间,全财政支持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地方财政收入为15.67亿元,较2015年下降21.5%,年均增长率为-4.7%,在“六保”、“六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财政支出43.32亿元,较2015年增长31.3%,年均增长5.6%。

3.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十五”期间,全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3.256.130.7调整2020年的14.926.258.9,一产占比上升1.7个百分点,二产下降29.9个百分点,三产提高28.2个百分点经济结构优化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但工业发展不充分,农业附加值不高,“三新”产业不够的短板明显

(二)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主导产业优势明显

1.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十五”以来,全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发展逐步向规模化、基地化、品牌化、特色化迈进,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农业经济不断加快。2020年,全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22.09亿元,是2015年的1.33倍,年均增长3.3%

2.工业经济波动较大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69家,比2015年减少了42.5%,规上工业企业减停产面达58.0%。受减停产等因素影响,2020年,全年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2.08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2.5%。

3.商贸服务成为主导力量“十五”以来,全县消费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农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城乡市场发展差距明显缩小,整个消费流通领域呈现繁荣活跃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商贸服务业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支柱产业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59亿元,是2015年的1.17倍,年均增长3.2%

(三)投资规模持续走低,工业投资大幅下降。

“十五”以来,全县虽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其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3.9%;房地产开发投资46.22亿元,同比增长10.2%。“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为-4.7%,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长4.0%。

(四)居民收入显著增加,财富积累稳步提升。

“十五”以来,全县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195元,是2015年的1.43,同比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49元,是2015年的1.48倍,同比增长8.3%。2020年,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70.87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79.34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优势特色发挥不足。一是农业项目严重不足,影响农业现代化进程。2020年全县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8%,增速同比下降47.5%,农业发展后劲不足问题十分突出,直接影响农业现代化进程;二是畜牧业产值占比较低,制约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2020年全县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4.5%,其中牛奶占牧业产值的61%,牧业产值占比低,直接影响了农业产业链延伸和附加值的提升;三是品牌影响力不够,严重影响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我县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蔬菜、葡萄、瓜果、牛奶和葡萄酒品质上乘,但由于品牌影响力不足,不能做到优质优价,制约了特色农业规模和效益。

(二)工业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一是工业占比持续降低,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张,工业总量偏小的短板与矛盾越来越明显,2020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33.3%降低至19.4%,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拉动有限;二是企业减停产对工业经济下滑影响严重。全县规上工业减产企业32家,停产企业8家,减停产面达58.0%,多数企业受到经济下行、疫情波及,虽已恢复正常生产,但前期停产造成的产值差额尚未补齐;三是企业研发水平较低。2020年,全县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共1.26亿元,同比下降33.6%,研发投入企业共23家,占规上工业比重33.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的企业仅10家。

(三)投资不良结构亟待优化。一是投资过度依赖房地产。2020年,全县房地产投资46.22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的59.2%,较上年同期提高了4.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10.2%,比上年同期增长了7.4个百分点,拉动全县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二是工业、农业和“三新”产业投资不足。2020年,工业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2.9%,比上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比大幅下降,实体经济有效投资增长明显不足,投资结构亟待优化调整。

(四)消费市场活力仍待激发。一是市场消费体量较小。我县人口规模小,城镇聚集能力弱,市场消费能力有限,又毗邻三区商业圈,部分消费群体流失,商贸、服务业盈利空间有限,新型服务业培育发展艰难;二是传统商业实体增长乏力,销售渠道较单一。实体消费品市场发展缓慢,百货店、商超等传统消费业态销售平淡,没有网上销售的实体店面临着消费日益分流的困境,销售额明显减小,甚至面临关停的困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疫情形势影响,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更加便捷、安全的线上消费模式,传统商业发展更加艰难

三、几点建议

(一)盯目标,抓调整,促转型要对照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任务和自治区9大产业和贺兰县“6+3”产业发展要求,围绕GDP、种植业、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财政收入、金融存贷款余额、商品房销售面积等主要经济指标认真梳理、对标找差、扬优补短。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加大农业投入,提高种植业设施化水平,提升畜牧业产值比重。在发展新型工业方面,充分挖掘工业园区的潜力,瞄准目标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加大引导扶持,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在发展服务业方面,突出“三新”产业发展。同时,全力做好四上单位新增工作,力促更多的企业达规,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抓重点,上项目,促发展一是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千方百计新上项目。针对未开工及进展缓慢项目所面临的前期手续、用地保障、资金压力、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痛点堵点问题,逐一梳理、逐个破解。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三轮驱动”;是突出发展工业经济。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思路,突出特色,大力实施精准对接、精准对标、精准招商,着力在做优、做强、做大、做深产业集群上实现新突破加大技改投资力度为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培育新的增长点,将技改项目作为抓工业投资的主攻方向,加大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力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工业发展后劲激活企业创新动力。针对我县增加值率高、产值效益下滑企业,出台并落实好相关政策,进行鼓励扶持有效提升我县工业增加值增长推进停产、半停产、减产企业的复工生产,针对各企业停产、减产原因,找准问题因企施策,切实解决企业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帮扶企业尽早复工生产,保持工业发展动力;三是激活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建立完善的项目投融资对接机制,研究推广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的做法,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为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支撑,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民营企业,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增收入,挖潜力,促销费一是持续加大“六保”、“六稳”政策落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一方面要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帮扶力度,着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帮扶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城乡居民就业率,增加居民收入,加速财富积累。另一方面要激发内需潜力,着力培育新兴消费热点,依托宁夏全域旅游平台,深入挖掘贺兰本地旅游特色,强化旅游消费潜力。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着力增强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继续推动传统零售转型升级未来消费的趋势是商品与服务融合,商贸经营实体要加快向新模式、新技术、新设计转化,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消费转型。要鼓励经营困难的传统百货店等传统实体改造为商业综合体、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等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同时在城市规划调整、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改扩建用地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加快促进消费政策落实,提升消费能力。结合我县实际,尽快制定并出台配套实施政策,加大对购置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热点商品消费引导,做好政策的细化落实,提高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完善社保体系、加快医疗、教育、养老和残疾人保障改革,解除居民后顾之忧,增强居民消费信心。进一步落实人才引进各项措施,扩大消费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