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分析

一季度规上工业节能降耗形势不容乐观

索引号 640122-141/2021-0006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统计分析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规上工业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能源消费总量攀升较快,能耗增速较为平稳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7.5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6%,比2020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19.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54.6%,两年平均增长14.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88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5.9%。能耗增速分别低于全区和全市4.7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位于川区六县第四,银川市第三。

从轻重工业看,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轻工业能源消费量为11.85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67.7%,同比增长15.9%,较上年同期回落20.9个百分点;重工业能源消费量为5.66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32.3%,同比增长6.3%,较上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轻重工业能耗消费结构持续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从工业园区看,一季度,暖泉18家规上企业能源消费量为11.1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7%,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能耗的63.5%,拉动能耗增长7.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2.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4%。德胜片区39家规上企业能源消费量为1.1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1.2%,占全部规上企业能耗6.6%,拉动能耗增长1.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0.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0%。军民融合产业园区6家规上企业能源消费量为1.6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6.1%,占全部规上企业能耗9.3%,拉动能耗增长4.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0.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2%;园区以外7家规上企业能源消费量为3.6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6%,占全部规上企业能耗20.6%,下拉能耗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0.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8%。

(二)主要用能行业高度集中。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呈现行业高度集中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医药制造业、纺织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四大行业占全县能源消耗量的88.6%。以泰益欣为主的医药制造业全面恢复生产,拉动医药制造业能源消费量增长9.3个百分点,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县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52.5%,拉动全县能源消费增长5.1个百分点。

(三)六大高耗能行业恢复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县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为5.48万吨标准煤,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9%,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31.3%,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长2.0个百分点。

(四)单位产值能耗及单位增加值能耗快速下降。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42.2%,单位产值能耗0.65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20.8%;实现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33.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2.88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5.9%,在全市排名第二。

(五)电力及原煤仍是能源消费主要能源品种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用电量3.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2%。全县7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原煤消费量在3000吨以上的有5家,这几家规上工业企业原煤消费量为24.64万吨,同比增长16.5%。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企业能耗体量大全县能耗影响较大。今年以来我县能源消耗较快增长,主要是全县规上工业整体规模较小,数量少,产值低,能源消耗过于依赖个别企业,这些企业能耗的高投入,拉动能耗高速提升,例如泰益欣全面恢复生产,能源消耗同比增长9.4%,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52.5%,导致全县能耗增速持续高位运行。

二是工业生产对传统能源的依赖程度较高。目前,全县能源消费仍以煤炭、电力等传统能源品种为主,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依赖于能源的高投入和高消费,重点用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较低。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节能监管力度,强化节能创新。一是强化节能监察。围绕节能监察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加强节能监察机构能力建设。加大节能监察执法力度,提升企业节能基础管理水平。针对重点用能企业和重点用能产品,以自治区能耗限额标准以及国内同类企业能效先进水平作为参照值,开展同行业能效水平评比活动,推动企业达标生产,降低能耗。二是强化节能创新。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节能技术与管理模式,不断提高能效水平。推动企业实施变频节电、余热利用等节能改造,降低用能成本。鼓励企业使用节能重大技术装备和国家、自治区重点推广的节能技术、产品。促使重点用能企业广泛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电力需求侧管理等提高用电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大扶持力度。对于企业实施的节煤、节电、节气、节水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给予合理的资金支持,提高企业节能降耗的积极性。

)加速产业结构调整,转变耗能行业发展方式。结合国家针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抓住有利时机,一方面加大低耗能,高产值的企业引进力度,通过降低赋税,优化审批流程,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围绕主导产业展开配套,形成统筹协作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为导向,积极探索“高耗能行业+互联网”的举措,加快推进高耗能产业结构调整,由资源型、初级化向加工型、新型化转变,引导高耗能行业实现转型发展,从而降低经济增长对能源消费依赖程度。

(三)推进节能项目建设,做好重点用能企业监管。以重点项目落实节能量,以重点项目带动节能行业的发展,积极推动重点耗能企业、行业实行节能改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快工业节能技术进步;继续加大对泰益欣生物科技等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管,确保其有效控制企业原煤消费总量,对于新投产的企业,要随时关注、加强调研,全面分析企业经济效益和能耗情况,加大监督力度。从技术改进和强化监管两方面逐步改善目前医药制造业等轻工业行业单位产值能耗过高,能源利用效率较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