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统计局2019年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122-141/2019-00020 文 号 14号 发布日期 2019-02-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教育培训

进一步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人员队伍素质和能力,确保统计数据贺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结合统计工作要求制定2019年统计教育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按照提升统计业务素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统计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全县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统计数据真实性、有效性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总体要求,坚持以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提高能力为原则,加强统计教育培训的组织领导,强化管理,提高效能,推进创新,切实提升统计干部和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

三、主要内容

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农业、工业、建筑业、贸易、服务业、房地产、科技、能源、劳动工资等专业知识、业务规范、质量控制培训,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有效规范统计行为

(一)各乡镇、园区、部门统计员业务培训

培训对象:各乡镇、园区、部门全体统计人员,包括工业统计员、农业统计员、服务专业统计员、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员和综合统计员等。

培训内容:各专业统计方法制度、业务理论及实务知识;“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程序和数据填报、审核、汇总、上报流程业务知识;统计数据评估方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职业道德;计算机网络基本技术。

培训形式:以会代课式的集中培训,由负责工业、能源、投资、建筑业、农业、贸易等专业人员分别讲授所负责专业报表的方法制度。

培训时间:由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二)企业单位统计人员业务培训

培训对象:纳入统计定期报表范围的企业单位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各专业统计方法制度、业务理论及实务知识;“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程序和数据填报、上报流程业务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培训形式:结合日常统计专业年报、定报工作部署进行。培训人员较多的,由所在专业提出申请,经局务会研究后可由办公室负责统一安排。

培训时间:根据各专业工作安排及时开展。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由局长张翠任组长,副局长叶安祥任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为成员的统计业务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县统计业务培训工作。2.积极参与,扎实推进。一是扎实细致地做好本专业参训人员的组织工作,确保专业统计人员的参训率;二是提前认真备课,授课时要讲全、讲细,保证基层统计人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三是不断改进培训方法,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 3.端正学风,确保实效。要加强教育培训管理,坚持节约办班原则,严格经费预算,加强学风建设。

附件:2019年贺兰县统计局教育培训计划表

贺兰县统计局        

2019年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