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贺文广发〔2019〕53号 发布日期 2019-05-2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文广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为全面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贺兰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根据《银川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工作组实施方案》(银创城指挥办〔2019〕3号),在全县全面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工作,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诚信、规范、安全、舒适、高效、便利”的环境切实以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市民文明意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在全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氛围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力量。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协调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力保障工作落到实处,成立贺兰县文广局争创文明城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长:高学东  文广局局长

副组长:马    县文广局副局长

 员:蔡生福  县图书馆馆长

   县文化馆馆长

陈洪龙  县文广局综合办公室主任

   县文广局旅游产业发展和文物办主任

李继春  县文广局文化市场办公室主任

冯悦娟  县文广局公共服务和非遗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共服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马婧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冯悦娟、骆海玲、宋婷婷为成员,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并协助办公室主任处理相关事宜。以上任务分工,责任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变动,由继任者继续履行。

三、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为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现将我局承担的工作职责进行安排部署:

(一)开展安全整治行动。负责协调全县宾馆、饭店、影剧院无障碍设施、诚信经营、消防设施、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等争创文明城市工作的检查、测评,并督促落实整改。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旅游产业发展与文物保护办公室

人:郑

(二)开展净化环境行动。加大校园周边各类文化经营场所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打击网上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设施完善,管理到位。确保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网吧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无未成年人上网现象。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文化市场办公室

人:李继春

(三)开展文明礼仪规范行动。

1.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基础设施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进一步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倡导文明礼仪新风。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和非遗办公室、图书馆、文化馆

人:冯悦娟、蔡生福、贾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举行升国旗仪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理想信念、责任与诚信等思想政治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形成团结、进取的向心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和非遗办公室

人:冯悦娟

3.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各项机制,以公共文化设施、景点景区为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图书馆、文化馆确保设有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和开展各类学雷锋活动、健全基本服务项目,无各类不文明现象。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和非遗办公室、图书馆、文化馆

人:冯悦娟、蔡生福、贾

4.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加强对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历史建筑、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实施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耕文化保护工程,推进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名镇、文化名村。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旅游产业发展与文物保护办公室

公共服务与非遗办公室

人:郑 春、冯悦娟

5.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在全县旅游景区、三星及以上宾馆饭店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建立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机制,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游客恪守文明行为规范,同步开展居民公约、行业规范等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旅游产业发展与文物保护办公室

人:郑

(四)开展文化设施便民行动。

1.全面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服务项目健全;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免费开放工作,实现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和非遗办公室、图书馆、文化馆

人:冯悦娟、蔡生福、贾

2.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突出核心引领,做精做旅游景区项目;推进产业融合,做美做乡村农业旅游;加强旅游革新,增强全域旅游发展功能;凝练特色形象,形成区域鲜明主打产品。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旅游产业发展与文物保护办公室

人:郑

(五)开展文化惠民行动。

1.组织开展优秀文艺精品基层巡演、特色文化广场演出、送戏下乡、全民阅读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举办好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和文化下乡、“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使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更丰富、更精彩、更活跃。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和非遗办公室、图书馆、文化馆

人:冯悦娟、蔡生福、贾

2.加强文化培育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相关政策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推动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

牵头领导:马

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和非遗办公室、文化馆

人:冯悦娟、贾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4月20日—5月17日)。召开贺兰县文广局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专项工作动员会,传达好全市整改创建工作会议精神,各责任部门结合实际和日常工作,制定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并部署推进,确保创建工作得到认真贯彻。

(二)自查整改阶段(2019年5月17日至2019年8月31日)。各责任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巩固迎检阶段(2019年9月1日-2020年1月31日)。各责任部门以此次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制定完善本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不断提升本部门的服务能力。县文广局对各责任部门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及时向所在责任部门进行反馈,并及时报党组会研究决定,通过上下联动,不断巩固整改创建工作成效,以确保经得起银川市整改创建专项督查,以确保高标准通过中央文明办的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当前市委、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意义重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各责任部门、责任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工作任务分工,各尽其责、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细化工作措施,落实目标任务。各责任部门要对照任务分工,建立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专项行动时间表,做到责任、措施、时限“三明确”。要实行台账管理模式,注重将工作做在平时,把功夫下在日常,逐步推动工作落实。同时,注重将开展活动的现场照片、数据表格、说明报告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确保各项创建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责任部门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络宣传等途径,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还要挖掘在推动专项行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先进事迹,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形成积极、协调的工作格局。

(四)加大监督检查,确保工作成效。各责任部门要严把时间节点,及时将创建工作资料报送至文广局争创文明城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责任部门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检查,对不按要求、不积极主动配合的责任部门将进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