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文广局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

文 号 贺文广发〔2019〕121号 发布日期 2019-11-0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文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及县委十四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按照《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贺党办发【2018】54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一)实施精准帮扶制定结对帮扶计划,改进帮扶方式方法,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开展定点帮扶、对口帮扶、驻村帮扶、“一对一”帮扶等,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开展扶贫赈灾、慈善资助等活动。开展网络公益活动,鼓励网民互助,规范网络捐赠。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文明共建”活动。深化文化惠民工程。

(二)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文明新风教育,倡导科学精神和文明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深化“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宣传引导,举办移风易俗优秀文艺节目展演。推出一批通俗读物,创排一批文艺节目,拍摄一批微电影。深化文明旅游工作,焕发乡风文明新风尚。

(三)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加快建设标准化乡镇文化站,打造“十分钟文化圈”,逐步提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建设广荣村、隆源村等47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好用好基层文化阵地,配齐配好村文化专管员。截止2020年,确保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220元,“三馆一站”覆盖率≥120%;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9%;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95%,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4.2%。

(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广电宽带乡村及基础网络完善、城乡电子阅报屏工程等重点项目,建立移民村公共数字文化综合服务平台,对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进行提档升级。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投入向移民村倾斜,实施贺兰县移民村文化示范点建设等文化扶贫项目、深入推进“四送六进”“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项目、全年送图书2500册、电影放映60次以上、送戏下乡10次、举办大型活动2次、丰富移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推动文化部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抓好重点现实题村、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区域特色、“三农”题材的创作生产、鼓励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反映宁夏改革开放和时代风貌、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尤其是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的优秀文艺作品。

(五)传承发展代秀传统文化。实施传统文化浸润工程、开展高雅艺术、书法、戏曲、传统体育等进校园和经典诵读活动、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赋予时代内涵、发挥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作用。充分调动移民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参与文化产业发展。以欣荣村秦腔协会为基础、积极拓展演出市场。充分挖掘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物质文化遗产、切实保护传承发展独具特色的引黄灌溉农耕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保护好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业遗址、灌溉工程遗产等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民间艺术、戏曲曲艺、手工技艺、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六)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重视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和基层文化骨干带头人,加大“四个一批”等人才选拔培养和项目支持力度,实施基础性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加大对基层艺术团体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作品展演的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文化建设,扶持农村文化大院和民间文艺团队发展。在移民村培训文艺骨干3-6名,挖掘贫困村中文化能人参与文化活动。

(七)打造特色文化。扶持发展文化产业,用本地的事,身边的人通过自身艰苦努力,创业致富的先进典型进行引导作教育,激励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坚持把富民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以文化创意设计推动剪纸、刺绣等非各遗产品转化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引导农村群众学习传统手工技艺。建设特色文化资源库,扶持发展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引导农民制作特色文化产品,丰富产品种类,打造知名品牌,完善产业链条,形成集群发展,搭建展销平合,对接市场,促进营销,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八)培育新兴文化。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禀赋条件和人文环境,发展富有特色、带有“乡气”的产业,把青山绿水乡愁田园元素植入其中。发展“一镇一品”“一村一品”项目,支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互联网+”“文化+”行动,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加强旅游精准扶贫,实施好“乡村旅游扶贫行动”,以广荣村为旅游扶贫重点村,帮助移民群众参与旅游业,为当地贫困户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年内解决20人左右移民群众在园区就业。

(九)强化品牌宣传。深入挖掘本地特色文化的潜力,把旅游产业作为文化先导产业,全面构建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龙头景区带动作用,有重点、分层次、有计划地打造一批全域旅游新亮点。推广登山运动、自行车骑行等生态户外运动,加快文化创意等产业,不断提升黄河文化商业街、西夏文化商业街、富兴街消费品质。加快房车与自驾车营地等建设工作。打造一批乡村民宿、体验采摘及农家乐旅游产品。加大贫困地区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农村电商等宣传力度,突出抓好特色农产品宣传,加大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扶持力度,提升品牌效应。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各责任部门、责任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实施。要围绕实现文化小康的总体目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确保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实施。

(二)细化工作措施,落实目标任务。各责任部门要对照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专项行动时间表,做到责任、措施、时限“三明确”。同时,注重将开展活动的现场照片、数据表格、说明报告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共同谱写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篇章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11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