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2019年上半年质量强县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33/2019-00061 文 号 贺文广笺〔2019〕162号 发布日期 2019-07-11
发布机构 贺兰县文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质量强县

市场监管局:

按照《贺兰县推进质量强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现将我局上半年质量强县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1.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对南梁台子隆源村、洪广镇暖泉社区等24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进行前期调研踩点工作,8月份完成综合文化活动室及图书室的设备配置;开通图书馆数字媒体展览系统,实行图书馆夏季延时开放服务,休闲阅览区正式对外开放;积极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积极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组织实施了2019年“魅力贺兰 冰雪迎春”春节系列文旅活动,开展“四送六进”活动送图书3000册,送戏下乡演出123余场次、送电影155余场、送培训30余场次。开展贺兰县迎新春群众书画展,展出作品70幅。组织开展贺兰县“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第三届包粽子大赛暨广场舞比赛、贺兰县第三届“书香贺兰”乡村读书节暨“如歌岁月·不老青春”广场文化艺术节等品牌特色活动。

3.办群众文化免费培训。充分利用县宣传文化中心、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等文化阵地免费举办各类辅导培训班。其中:文化馆共开设7班次,培训内容有书法、吉他、架子鼓、古筝、电子琴、二胡、广场舞、民间秧歌,培训人次1600余人;图书馆举办各类讲座、培训班5期。

(二)全域旅游创建迈上新台阶

1、旅游项目逐步推进。1-6月份,已开工项目5个,分别是贺兰山岩画文物保护利用设施项目正在建设木栈道,贺兰山岩画防洪保护工程正在进行防洪加固,3D打印机基地项目和投资建设文化、教育培训基地正在采购研发和培训设备,新华书店项目已完成基础验收,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所有开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并组织召开贺兰县旅游项目交流推进会,面对面与项目负责人对接项目进展情况和了解项目存在的问题,对于制约项目推进的土地问题、人才管理问题、项目缺乏整体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鼓励企业调整思路,统筹规划,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同时,我局积极对接“栖息谷”游养旅居项目、金龙湾自驾车营地项目、低空飞向博物馆等项目,随时跟进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协调企业办理各项手续,力促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2、精心组织旅游活动。借助乡村的民俗民风、文化特色等资源优势,鼓策划举办农业嘉年华、插秧节、啤酒节、杏花节、采摘节、航模展等旅游节庆活动;以民俗文化、研学旅游、休闲采摘等为补充的冬季旅游景点、线路和产品,举办年货节、元宵节、冰钓节、民间社火、花灯节等冬季旅游活动,共开展活动20余场次。同时,组织开展了2019年贺兰县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以及贺兰县休闲农业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制定贺兰县精品旅游线路10条,工业旅游线路1条,农业旅游线路3条,全面推进我县旅游融合发展,打响贺兰县旅游品牌。

3、开展文化旅游文明行活动。辖区内9家景区、3家星级饭店、27家农家乐、11家旅行社等涉旅企业严格按照《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着眼于各涉旅企业功能的便捷化、人性化、美观化和现代化,大力推进景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达到环境整洁卫生、美观有序。上半年累计更新、维修景区固定广告牌34快,制作室内场所核心价值观宣传牌19个,摆放文明旅游宣传台签9个,制作宣传展架71个,印发、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彩页6500份,维修、更换垃圾箱205个,维修、加装安全设施34个,维修、更换导览指示牌39个,设置便民设施11处,设置志愿服务台9处。

(三)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上半年,我局针对我县文化市场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等方面狠抓制度管理,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在法定职权内开展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类制度,安全生产各类机制文件以及扫黄打非、禁毒和消防安全的工作机制,为净化我县文化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2.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一是加强网吧行业自律,同全县50多家网吧签订了《网吧规范经营承诺书》及《扫黑除恶和安全生产责任书》及《文明经营倡议书》,明确了网吧在经营管理中的相关法律责任及对社会要承担的责任,提高网吧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强化日常巡查和重点抽查。将重点检查时间放到学生放学以及双休、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重要节假日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适时开展突击检查,加大对群众举报多,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地段的检查力度。联合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上半年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80余家次,责令改正30余家。

3.认真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坚决查处传播淫秽、色情、暴力等各类视听产品。保护知识产权,整顿规范音像、图书市场,紧紧围绕“打”“建”并举的工作目标。一方面坚决查处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出版物,把查处“粗口歌”、“色情口袋书”、“黄色卡通画”和“暴力游戏软件”、“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列入“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利用“版权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的保护知识产权主题活动中来,努力培养未成年人增强民族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识。截至目前,我局共查处收缴各类盗版音像制品、出版物100余册,散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有力净化了我县音像、出版物市场。

二、存在问题

上半年以来,我县文化旅游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县文化事业发展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公共文化服务队伍薄弱。当前,全县乡村文化工作队伍普遍存在人员偏少,专业性不强,存在“专干不专”的现象;各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没有专职管理员。虽然有兼职管理员,但由于缺乏实质性补贴,形同虚设,服务性能低下,设备及场地闲置。各民间文艺团队人员基本为业余文艺者,编排的节目形式单一、内容老套,不能推陈出新。

2、文化服务创新不够。虽然我县文化活动已实现了常态化发展,活动频繁,但依旧处于简单的、传统的文化服务,文化活动形式单一,活动内容也缺乏创新,社会购买服务条件尚不成熟,戏曲、舞蹈、杂技等多样性的公共服务还做不到,只能满足农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

3、服务受众逐步流失。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我县农村人口迅速向县城集合,出现了部分空壳村,多数农民在县城和农村流动,成为“候鸟”一族(春夏回来种田、秋冬到县城休闲),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群众逐渐减少。

4、旅游发展创新不足。旅游产品比较单一,观光型旅游为主,要继续做大做强观光和度假休闲,观光与文化、观光与养生等紧密结合的现代综合性旅游项目。景区内文化产品较少,很难在细节上体现“特色文化”内涵。景区的主题活动较少,影响不够,形成不了景区的“旅游招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丰富内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发展

1.继续开展好“文化惠民”送文化下乡等精品群众文化活动项目。使文化乐民文化育民这一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计划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文艺巡演活动120场次;2.继续做好文化艺术普及和免费开放,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公益培训班2期,为社区以及乡镇群众提供免费、优质的服务;3.加大推进群众参与文化创作的积极性。繁荣我县文艺创作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同时组织好文艺创作节目的编排演出工作;4.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普查、保护和传承工作,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5.继续做好公共数字文化项目提升计划,完成1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6.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继续做好“书香贺兰”全民阅读活动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7.继续做好数字媒体展览工作。结合全县开展的“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图书馆数字媒体展览专版,对“读者服务”、“书画摄影”、“学习强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英模事迹”、“时政图片”、“传统文化”、“新书推荐”等八个板块,进行分区展览、循环播放。

(二)提升品质,推进全域旅游纵深发展

1、抓好旅游项目建设。抓好开工项目进度,安排专人落实各项目进度,实行1周1统计,及时沟通和协调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配合企业做好项目各项服务工作。着力抓好黄河玉米村、南湖休闲度假中心、金龙湾自驾车营地等落地项目,协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促进项目顺利开工。抓好储备项目不放松,及时对接项目情况,帮助企业协调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储备项目运转。

2、挖掘新项目。不断挖掘旅游行业内的新项目大项目,对接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谋划康养旅居等新项目,引导企业做大做精做强项目。

3、开展文化旅游文明行活动。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文化旅游文明行”活动创建标准,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景区内宣传牌、宣传展架等,加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以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为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全面掌握整改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对推进速度慢,实施效果差,落实不到位等情况,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对旅游企业进行考核。

4.完善星级农家乐创建工作。深化三星级农家乐创建,着力提升行业服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贺兰县李家大院、黄河玉米村、兰健欢乐谷农家乐的三星级创建工作以及成元渔村、富贵农庄、天俊青青生态园、五渠农庄四星级创建工作。

(三)提升管理能力,净化文化市场

1.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一是加大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管理,努力规范我县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二是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制定对多次及严重违规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取缔的管理规定;三是加大对违规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四是实行行政管理与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整顿和规范音像市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单位,通过不间断检查,严厉打击经销违法音像制品行为;五是全面提高正版音像制品市场占有率。六是规范演出市场秩序,努力促进演出市场繁荣,要加强农村演出市场的管理,杜绝色情表演的发生。

2.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自查表等档案信息建设,按照一户一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每月不定期对文化娱乐场所、景区、农家乐管理服务进行检查,降低文化领域投诉比例,确保文旅市场安全规范。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7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