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文广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文广局2019年上半年健康贺兰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33/2019-00064 文 号 贺文广笺〔2019〕168号 发布日期 2019-07-15
发布机构 贺兰县文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健康贺兰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全力推进健康贺兰建设,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根据《“健康宁夏2030”发展规划》《健康宁夏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2020年)》《全面推进健康银川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单位实际,现将上半年健康贺兰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

为深入抓好活动的开展,我局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单位科室各负其责,并结合实际制定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开展情况的总体目标和要求、重点内容、宣传形式、实施要求、时间安排和具体分工,强化各相关人员的职责,为宣传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编排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教育题材文艺节目,组织下农村、进社区巡回演出

一是开展文艺巡演活动。组织实施了2019年“魅力贺兰·冰雪迎春”春节系列文旅活动,开展“四送六进”活动送图书3000 册,送戏下乡演出123余场次、送电影155余场、送培训30余场次。开展贺兰县迎新春群众书画展,展出作品70幅。组织开展贺兰县“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第三届包粽子大赛暨广场舞比赛、贺兰县第三届“书香贺兰”乡村读书节暨“如歌岁月·不老青春”广场文化艺术节等品牌特色活动;二是举办群众文化免费培训。充分利用县宣传文化中心、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等文化阵地免费举办各类辅导培训班。其中:文化馆共开设7班次,培训内容有书法、吉他、架子鼓、古筝、电子琴、二胡、广场舞、民间秧歌,培训人次1600余人;图书馆举办各类讲座、培训班5期;三是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对南梁台子隆源村、洪广镇暖泉社区等24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进行前期调研踩点工作,8月份完成综合文化活动室及图书室的设备配置;开通图书馆数字媒体展览系统,实行图书馆夏季延时开放服务,休闲阅览区正式对外开放;积极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支持健康知识传播机构发展,培育健康文化产业

(一)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一是加强网吧行业自律,同全县50多家网吧签订了《网吧规范经营承诺书》及《扫黑除恶和安全生产责任书》及《文明经营倡议书》,明确了网吧在经营管理中的相关法律责任及对社会要承担的责任,提高网吧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强化日常巡查和重点抽查。将重点检查时间放到学生放学以及双休、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重要节假日上,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适时开展突击检查,加大对群众举报多,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地段的检查力度。联合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上半年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80余家次,责令改正30余家。

(二)组织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坚决查处传播淫秽、色情、暴力等各类视听产品。保护知识产权,整顿规范音像、图书市场,紧紧围绕“打”“建”并举的工作目标。一方面坚决查处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出版物,把查处“粗口歌”、“色情口袋书”、“黄色卡通画”和“暴力游戏软件”、“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列入“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利用“版权日”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的保护知识产权主题活动中来,努力培养未成年人增强民族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识。截止目前,我局共查处收缴各类盗版音像制品、出版物100余册,散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有力净化了我县音像、出版物市场。

(三)积极开展禁毒相关工作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贺兰县禁毒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和公益演出活动,普及禁毒知识。通过要求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点唱系统和屏保系统设置禁毒广告和屏保宣传形式,有效宣传了禁毒相关知识,维护禁毒宣传成果。

(四)积极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中国枸杞馆以中华母亲河——黄河文化为源头,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枸杞养生文化为底蕴,潜心挖掘四千年中华枸杞的历史瑰宝,馆内分为杞福馆、文化馆、养生馆三大部分及公共服务区。采用大量历史文献、文物、图片、雕塑,以及现代高科技声、光、电等表现手法,全面展示宁夏和中国枸杞的历史文化、产业现状、科研成果等,旨在传承中华枸杞四千年历史,弘扬传统中医及枸杞养生文化,倾力打造中华民族品牌,全力促进人类健康事业。中国枸杞馆为对推动宁夏枸杞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宁夏麦尔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烘焙食品企业。在董事长黄添进先生的带领下,依靠专业的食品研发团队、严格的品质管控机制,打造了家喻户晓、备受青睐的“阿毛”和“麦尔乐”两大知名品牌,成为宁夏食品产业的龙头企业。经过几年的飞速发展,麦尔乐公司已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主食示范加工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科技型中小心企业等多项荣誉。

麦尔乐枸杞食品文化馆以弘扬枸杞食品深加工及宁夏特色健康养生文化为特色,做健康,绿色,养生食品,展示了宁夏特色健康商品,不断促进枸杞深加工产品的发展,弘扬枸杞食品文化。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培育、扶持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养老服务业,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老年人共同参与、各尽其能的发展格局。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的养老观念、社会化养老服务的消费理念,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老年消费环境。

2.创新发展智慧健康旅游产业,建设一批“休闲疗养旅游式”综合性养老项目。加快推进宁夏优派莱斯集团贺兰栖息谷旅游养老项目和贺兰县桃林又一村养老康复中心项目建设,同时继续加大谋划力度,做好招商对接工作,力争引进切实可行的产业来贺投资建设康旅工作。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9年7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