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和非遗

文广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33/2017-6554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7-12-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文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和非遗
关 键 词

2016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我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的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法律制度,对于贯彻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等具有重大的意义。为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认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出台的重大意义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是我国文化领域一部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的重要法律,它的颁布实施,对于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保障法》明确提出“政府主导”公共文化服务,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利于强化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主体责任,建设责任政府,树立正确的文化“政绩观”。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基层地方党委、政府缺乏文化自觉,“重经济、轻文化”的理念尚未根本扭转,这就迫切需要进一步依法落实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责任,加强对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各种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

明确公共文化服务“以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主要目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保障法》在总则中指出了“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主要目的”的导向,明确规定建立“反映公众文化需求的征询反馈制度”和“有公众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考核评价制度”,有助于强化人民主体地位,切实解决目前公共文化产品与群众文化需求脱节的问题,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基本文化需求实现从行政性“维护”到法律“保障”的跨越。

二、《公共服务保障法》体现多种理念、管理模式

1.体现了“多元共治”的理念。《保障法》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应当增加投入,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重点扶助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鼓励和支持经济发达地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援助”,从而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此外,《保障法》也要求关注和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将老少边穷地区和特殊群体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重点保障的对象,不仅仅是社会公平正义和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应有之义。

2.体现了部门“协同治理”的理念。由于体制原因,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主要实行的是以部门为主导的自上而下的“条条”建设模式,造成公共文化资源分散,有限资源缺乏有效融合,导致财政资金投入效益低下,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保障法》要求“国务院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综合协调机制,指导、协调、推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并要求“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统筹协调”,主要目的在于加强跨部门、跨领域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整合,促进共建共享和有效利用。

3.体现了“公平正义”的理念。《保障法》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应当增加投入,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重点扶助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鼓励和支持经济发达地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援助”,从而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

此外,《保障法》也要求关注和保障“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和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将老少边穷地区和特殊群体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重点保障的对象,不仅仅是社会公平正义和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应有之义。

三、深入学习宣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要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契机,落实《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版权)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要求,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2017年度工作计划,作为重点学习的行业法律。

要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学习宣传工作纳入相关学习计划、教育培训规划。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立法精神和制度要义。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四、加强《公共服务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公众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