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文广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公共文化服务和非遗

关于印发贺兰县2018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33/2018-74477 文 号 贺文广发〔2018〕118号 发布日期 2018-08-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文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和非遗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软件正版化

  为进一步巩固2017年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扩大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2018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宁正版办发201818号)及《银川市2018年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银版联发20182号)文件精神,深入持久抓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巩固提高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成果,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重点扶持国产软件产业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良好的软件环境。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和信息化建设,加大督查力度,强化监督考核。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查漏补缺,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医院软件正版化工作,为我县软件正版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具体工作

  (一)加强正版软件使用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

  1.建立健全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加强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职责分工、软件采购、软件管理、监督考核等相关制度,查漏补缺,使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没有完成采购软件正版化的单位,于10月底前采购完毕。(县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2.加强软件资产管理。政府机关各部门要加强通用办公正版软件资产的登记统计和建档管理,落实专人负责,把软件资产纳入本单位资产管理范畴,将软件资产配置计划列入年度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管理,严格审核政府部门通用办公软件资产配置计划。(县财政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3.规范计算机软硬件、软件采购管理。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要求纳入政府部门采购计算机招标采购工作流程,各单位、各部门自行争取软件正版化专项资金,落实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规定,严格审核购置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从计算机采购、维修维护等环节上防止盗版软件流入政府机关。(县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4.做好推广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按照自治区、银川市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工作要求,指导各部门建立健全正版软件使用管理规范,形成以责任制度、日常管理、软件配置、软件台账、安装维护为主要内容的正版软件使用管理工作机制。(县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二)积极推动国有企事业单位、医院软件正版化工作。

  1.继续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医院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2.做好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的准备工作。

  3.研究制定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措施。

  (三)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督查。

  1.开展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自查和考核。各部门积极开展自查和整改,11月份,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和贺兰县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考核组将对我县县政府机关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各单位要积极配合考核组开展工作。

  2.开展国有企业和医院软件正版化工作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主体责任。

  (四)推动软件正版化与信息化融合。

  做好软件正版化与信息化安全相结合。结合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做好正版软件推广使用工作。

  (五)规范软件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1.打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

  2.依法查处软件行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对软件行业和市场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3.做好软件正版化社会宣传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县政府对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行调整,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县政府办主任、文广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法制办、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文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日常工作,办公室地点设在文广局,办公室主任由文广局局长兼任。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自筹资金,切实抓好软件正版化各项工作落实。

  (二)加强责任落实。

  各单位既要抓好管好本部门本单位的正版软件使用工作,也要抓好管好正版软件在本系统本行业的推广使用工作,落实好主体责任。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会同成员单位负责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情况的日常监管、督促检查;财政部门负责软件采购资金保障和使用的监督检查,指导软件集中采购工作,研究制定规范软件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和政府机关办公通用软件的配置标准等;审计部门负责对政府机关采购软件资金管理使用和软件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并将审计结果纳入审计报告;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软件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三)加强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解决政府部门推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在管理使用上的问题。按照《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要求,完善相关的制度和配套措施,使正版软件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18年8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