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应急预案

索引号 640122-133/2021-0003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文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关 键 词 广播电视安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做好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传输、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工作,根据《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应急预案(银文旅广发〔202139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县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总体情况,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全面落实安全播出工作责任制。通过开展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专项行动,提高全行业对做好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筑牢安全播出、安全传输、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的基础,建造安全优质、稳定有序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播出环境,确保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重大活动直播转播工作安全。

二、组织机构

(一)贺兰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领导小组

组 长:高学东  贺兰县文广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马 洁  贺兰县文广局副局长

成 员:马 贤  贺兰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电视台台长

    蔡生福  贺兰县图书馆馆长

    贾 刚  贺兰县文化馆馆长

    方建兵  贺兰县文广局文化市场负责人

    王素霞  县网络公司经理

负责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广播电视安全工作的指导、部署、协调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文化市场办公室,负责日常网络广播播出安全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开展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检查

根据银川市文旅局下发的《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应急预案》(银文旅广发202139)文件,广电行政部门和播出、传输责任单位要对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组织开展大检查,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二)重保期安排广播电视安全播出24小时值班

2021年第二季度确定为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季”重要保障期,各单位务必要安排好指挥调度24小时值班值守,各播出和传输机构要安排好播出、检修24小时值班值守。

(三)制定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

电视台要必须制定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尤其对承担直播、转播的重大活动要制定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模拟频发、易发事故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应急工作体系和处置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部门协调沟通

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重要保障期间,要与网信、公安等单位密切沟通,加强配合,确保信息通畅,联动迅速。

(五)加强人员和物资保障

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力量配备,安排业务骨干到第一线值班值守。做好备品、备件和应急救援设备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要做好交通、食宿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开展。

四、实施步骤

根据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和全县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现状,整体分四个阶段。

(一)整体部分

1.召开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会议,强化广播电视业务骨干的安全播出意识。

2.认真制定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专项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保障工作,整合资源,健全工作机制。

(二)开展安全检查

1.查找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管理的制度短板,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做出时间安排。

2.全面做自查自纠工作,整理资料。

(三)应急演练

按照既定的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模拟演练,检验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和处置措施是否顺畅高效。

(四)值守保障

1.启动重要保障期应急预案,全体保障人员按要求到岗到位,24小时值班,全方位防守。

2.重要播出岗位关键环节要求配备政治过硬的业务骨干轮流值守。

3.全面加强对广播电视节目的监测监控,全力确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重点时段的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4.严格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遇重大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保障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播出这根弦。各单位从主要领导到具体工作人员,都要做到工作到人、责任到人,用严、细、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安全播出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安全播出管理

各单位要严格管理,严肃纪律,对建党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重要保障期期间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保护工作进行周密系统部署、细致安排,做好值班值守、预案制定、设备维护、物资储备、人员培训等工作。尤其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开始之前,各播出和传输责任单位再认真组织一次安全自查工作,全面排查采编播系统、信号源系统、电力系统等重要部位的安全故障和隐患,进一步优化系统配置,规范各项操作,确保设备运行良好、备份有效。

(三)加强业务培训和预案演练

各单位要加强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通过模拟实战情况,使每一位上岗人员做到正确判断、熟练操作、果断处置,切实提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尽最大可能缩短停播时间,把不良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

(四)加强各项应急防范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安全保卫和监听监看工作,防范非法插播、干扰、攻击、破坏事件发生。发生恶意破坏事件后,要果断处置,及时阻断恶意声音和图像播出,并第一时间报告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