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医疗卫生

全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2018年度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640122-1581/2019-0006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2-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医疗卫生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绩效评价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括。根据《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卫计办发〔2018〕576号)要求,我局制定了《贺兰县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贺卫计发〔2019〕6号),精心组织,专人负责,明确了区、市卫健委给我县下达的目标任务,分别是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骨干全科医生、骨干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临床医师、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和村卫生室人员5个项目,共计配套资金8.9万元,即1.5万元、3万元、2.9万元、0.5万元和1万元。目前,已圆满完成3项,剩余2项(骨干全科、骨干村医)正在进行中,预计到2020年1月29日完成。

(二)项目绩效目标。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要求,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新方针,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居民通过基层卫生服务

机构能够获得安全、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本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2018年拨付项目资金8.9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根据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资金用途范围,用于基层能力提升的资金已安排完毕。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严格按项目资金进行管理,执行财务支出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以及对完成项目经过考核合格后给予一次性配套资金支持

(二)绩效目前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培训项目5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骨干全科医生、骨干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临床医师、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和村卫生室人员),培训人数分别是1人、2人、2人、8人和18人,培训周期分别为365天、365天、120天、5天和7天。

(2)质量指标:严格按照《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线下培训大纲》执行,通过培训人员出勤率、阶段考核(即培训测评)及项目结束期的总体评价等考核合格率达98%。

(3)时效指标:本年度承担的2018年度培训项目,按照区、市卫健委的时间节点正常开展并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总结。

(4)成本指标:项目的支出符合配套资金的预算目标。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自此项目开展以来,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首诊在基层分级诊疗工作起到一个推动作用,带动了基层医疗卫生的服务水平,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增加了当地医疗卫生机构收入。

(2)社会效益:使居民通过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获得安全、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3)生态效益: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负担。

(4)可持续影响: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在完成的4项培训考核中,随机抽取若干学员电话,了解培训内容、授课方式、实际操作、食宿及考核方式等方面,学员均表示满意。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由于2018年12月31日接到银川市卫健委下发的通知,我局经过制定方案和考核管理办法,于2019年1月29日执行为期1年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骨干全科医生、骨干乡村医生和4个月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临床医师培训3个项目,2019年2月25日至3月5日执行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和村卫生室人员2个项目。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充实卫生技术人员、扩大诊疗范围、增加服务项目,加强人才培养,实行分类管理。

2.强化“凡晋必下”制度。落实对口支援项目,强化“凡晋必下”制度,引导县级医务人员等优质医疗资源到基层服务,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方便群众就医。

四、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学员的考核结果纳入对县人民医院的人才年终考核中;到2020年1月29日所有项目完成后在县政府网站、健康贺兰云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公布考核结果。

贺兰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1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