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医疗卫生

贺兰县全面启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索引号 640122-1581/2021-0013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7-3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医疗卫生
关 键 词 全民健康

近日,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印发《贺兰县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防、控、治、保”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提出健康素养提升、健康细胞创建、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智慧医疗健康升级、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健康产业培育“十大工程”的40项具体工作任务。

《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重点任务及重点指标的体系建设,在区市重点措施的基础上,我县新增了10项具体措施,分别是“构建全民健康心理服务网络”“提升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争创全国健康促进县”“推进妇幼健康能力提升”“加强中小学健康促进”“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无烟环境建设”“加强医疗急救与卫生应急”“健身休闲产业培育行动”“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新增10项具体措施主要目的是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统筹推进全生命周期、全人群健康水平。

一是突出“四个转变”:从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注重“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努力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的转变。

二是关护全人群,全周期生命体系,从生命开始孕育到老年人全人群、全周期的服务模式,加大妇幼保健、中小学及老年人健康促进体系的提升,凸显民生工程领域的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中重点任务。

三是加大心理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高全民身心健康。有效遏制失眠患病率、焦虑障碍患病率、抑郁症等疾病的上升趋势,建立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热线服务、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精神科治疗等衔接合作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模式,加大心理疾病干预,提高全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

四是探索打造健康休闲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以大卫生、大健康产业为链条,加快体育健身休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以大众化市场为主体、适应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健身休闲运动产业发展新格局,创建一批绿色食品水稻、小麦等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启动绿色食品园区创建活动,打造绿色食品试点区(村镇),拓展绿色食品发展的多种功能,纵深突出我县健康产业亮点,创建“贺兰”品牌。

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是我县“四大能力”提升行动工程之一,是贺兰县委、县政府结合“十四五”规划重点谋划的民生工程,建立了由县委、县政府总抓的制度体系,将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纳入效能目标考核和健康贺兰建设考核内容,建立考核约束奖惩机制,切实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合力,为我县全民启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