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640122-137/2018-4038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卫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关 键 词 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政府办公室

  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各代表团意见建议工作方案的通知》(贺政办发〔2018〕22号)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就涉及卫生计生系统“意见建议”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责任,推动工作任务落实,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整合镇村医疗资源,提升镇村卫生院(室)整体医疗水平、丰富药物种类,实现“小病不出村”;在金鑫村、广荣村建立村级卫生室,解决群众就医远、就医难问题的建议”的情况 

  1、整合镇村医疗资源,提升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水平。一是深入开展县乡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分别与7家乡镇卫生院、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了为期3年的技术协作协议,各乡镇卫生院根据自身需求,积极对接,开展符合医院发展的特色科室建设和人员技术培训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千名医生下基层”工作。组织6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别与15家受援单位(7家乡镇卫生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目标责任书,安排35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工作。三是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完善乡镇卫生院例会制度,定期对乡村医生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村医业务技术水平;完善管理体制,明确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执业活动的日常监管职责,切实规范村卫生室的服务行为。四是大力开展群众满意基层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投入50余万元,对暖泉农场职工医院和5所村卫生室进行了装修改造,努力营造群众就医良好环境。五是加强县乡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县第一人民医院与6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会诊网络,通过网络对各乡镇卫生院就诊患者进行实时问诊、会诊和相关健康咨询等服务,并结合病例及时对乡镇医务人员开展远程授课,群众就医更加便捷。 

  2、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品种进一步补充。自治区药招办将150个常用药物品种下放到镇村医疗机构使用,目前可使用药物品种达到670余种,基本满足基层用药需求。 

  3、金鑫村、广荣村村级卫生室建立情况。金鑫村已设立村卫生室。因广荣村距离洪广中心卫生院不足1公里,依据村卫生室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目前广荣村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由洪广中心卫生院承担。 

  二、“关于完善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服务机制,解决卫生室缺医少药、设施简陋、工作人员待遇低问题的建议”的情况。 

  以创建“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机构”活动为抓手,对5所村卫生室进行改造升级。推进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为55家村卫生室联通了电子政务外网、医保网络,实行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健康管理服务信息网上管理。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完善乡镇卫生院例会制度,定期对乡村医生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村医业务技术水平;完善管理体制,明确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执业活动的日常监管职责,切实规范村卫生室的服务行为;建立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对村卫生室绩效考核力度,有效提高村医工作积极性。提升村医待遇,为全县乡村医生缴纳了医责险;落实乡村医生生活补贴政策,上半年拨付资金18.2万元,村医待遇得到保障。目前村级医疗机构能使用的药品有670余种,确保村卫生室基本医疗需求。 

  三、“关于尽快装修利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议。利民社区卫生服务站自2017年确定地点后,一直处于只挂牌子,未装修使用。目前,利民社区居民与光明社区居民共用一个卫生服务站,而且光明社区服务站位于贺兰典雅居小区,离利民社区很远,给居民带来极大不便”的情况。 

  办理结果:已办结。 

  新建利民社区卫生服务站面积243.79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 

  四、“关于对城乡身患癌症的妇女给予救助的建议。截止目前,我县共申请救助两癌妇女130人,慰问金130万。但是,由于救助只限于救助身患乳腺癌(浸润性)和宫颈癌(IIb以上)的农村女性(20-65岁),身患子宫癌、卵巢癌等其它癌症的家庭贫困的城镇、农村妇女约110名仍不在救助范围,建议政府对城乡患癌妇女根据其家庭经济状况,每人给予5000-10000元的救助”的情况。 

  办理结果:已办结。 

  通过自治区专项资金落实一部分,不足部分按照政策通过县民政局大病医疗救助资金予以解决。并联合保险公司,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广大妇女购买艾妮保等低额保险产品,增强保险意识,降低家庭经济负担。 

  五、“关于落实贺兰县第一人民医院与宁夏附属医院总院的合作协议,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大优质医疗服务下沉的建议。适当增加医疗机构数量,提升医疗水平,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情况。 

  1、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大优质医疗服务下沉。一是推进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远程会诊信息化进程,成立贺兰县“互联网+医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贺兰县“互联网+医疗”建设实施方案》,完善了医院互联网诊疗流程及相关制度,推进医联体信息化建设进程,不断促进医联体深度合作。县第一人民医院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电会诊中心实现心电数据的远程传输和诊断报告结果实时在线发送;与北京丰台医院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影像及远程视频手术教学等方式,对县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呼吸内科等六大重点科室开展对口支援活动;与宁夏互联网医院合作开展云药店工作;与6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会诊网络,开展实时问诊、会诊、相关健康咨询和远程授课等工作,群众就医更加便捷。二是扎实开展“千名医生下基层”工作,加大县级医疗机构对乡镇医疗机构的技术帮扶。组织6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别与15家受援单位(7家乡镇卫生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安排35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工作,卫计局经常对各单位医生下基层情况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与宁医附院技术合作协议已取消,不再实施。 

  2、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县中医医院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建中医医院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运营,新建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项目按照计划于7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新建利民、花园、金河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投入使用;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的天鹅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银川市精益达戒毒医院已完成室内装修,准备投入使用。 

  六、实施医疗惠民工程。新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建成中医院并投入运营。免费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新建中医医院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外网工程已完成总工程进度的85%;对医院开业所需设备正在进行公开挂网招标;完成中医院招聘的20名医务人员资格复审工作。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已完成设计招标工作,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自5月31至6月29日,累计对全县1032名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任务全面完成。

 

 

                    贺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