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议案提案办理

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社情民意相关任务办理情况的汇报

索引号 640122-137/2018-4039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卫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提案办理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关 键 词 社情民意、办理情况
政府办公室

  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回复市政协〈社情民意〉意见建议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就涉及我局“意见建议”情况进行摸底,组织相关人员对可行性进行研究,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1、加大投入,培养人才,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医疗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是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县中医医院和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建中医医院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运营,新建县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项目按照计划于7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初步设计;新建利民、花园、金河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投入使用;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的天鹅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银川市精益达戒毒医院已完成装修,准备投入使用。加强群众满意基层医疗机构创建,投入50余万元,对暖泉农场职工医院和5所村卫生室进行了装修改造;积极争取自治区项目资金,为南梁台子、暖泉农场职工医院配备了彩超、DR等医疗设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二是加强医疗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培养,上半年,申报区、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2项,通过区级项目1项、市级16项;组织开展各种各类学术活动9场次,参加人员300余人次。全县各医疗机构共选派24名医务人员,到区内外三甲医院进修学习,选派4名医务人员参加自治区为期一年的全科医生培训。培养卫生专业技术高级职称12人。加强人才柔性引进,与北京丰台医院开展技术合作,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远程影像及远程视频手术教学等方式,对县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呼吸内科等六大重点科室开展对口支援活动;聘请18名区、市医疗机构具有高级职称专家,定期到我县医疗机构开展坐诊和传、帮、带活动,不断提升我县医务人员技术水平。 

  2、加强乡镇医疗机构服务体系和医护人员队伍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满意服务。 

  一是深入开展县乡医疗机构对口帮扶,县第一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分别与7家乡镇卫生院、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了为期3年的技术协作协议,各乡镇卫生院根据自身需求,积极对接,开展符合医院发展的特色科室建设和人员技术培训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完善乡镇卫生院例会制度,定期对乡村医生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村医业务技术水平;完善管理体制,明确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执业活动的日常监管职责,切实规范村卫生室的服务行为。三是大力开展群众满意基层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投入50余万元,对暖泉农场职工医院和5所村卫生室进行了装修改造,努力营造群众就医良好环境。四是扎实开展“千名医生下基层”工作。组织6家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别与15家受援单位(7家乡镇卫生院、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目标责任书,安排35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工作。五是加强县乡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县第一人民医院与6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远程会诊网络,通过网络对各乡镇卫生院就诊患者进行实时问诊、会诊和相关健康咨询等服务,并结合病例及时对乡镇医务人员开展远程授课,群众就医更加便捷。六是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着力加强签约服务质量和效果,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量、服务质量、服务满意度等核心指标,作为绩效管理和考核重点,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量向质的转变。上半年,累计签约 88870人,签约率34.7%,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64.2%,建档立卡户签约率78.8 %。七是深入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截止2018年5月底,贺兰县建档立卡户数量为1465户6882人。已核准建档立卡患病人员191人,并按照“三个一批”方式实施管理。对48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住院费用实施二次报销,财政兜底资金共计31万余元。对8名贫困患者实施了大病集中救治。八是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全县各乡镇卫生院均建成了中医馆,开展针法、灸法、推拿、刮痧、拔罐、敷熨等六种中医药适宜技术;为5家卫生院采购了中药熏蒸仪、中药煎药锅、牵引理疗等中医药设备。并有效利用中医馆阵地和专业人员成功创建残疾人康复站6个,为基层群众提供实惠的中医理疗服务。 

  3、为新建中医医院开业创造条件,尽快采购设备,尽早选拔和培训医护人员。 

  中医院提请的《中医医院开业所需设备采购方案》,已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目前正在进行设备采购公开挂网招标。对中医院招聘的20名医务人员已完成资格复审工作,待招聘人员面试工作结束后,组织对中医院新聘人员开展岗前培训工作。

 

 

                         贺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