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应急演练及应急宣传培训计划

索引号 640122-137/2018-12443 文 号 贺卫计发〔2018〕44号 发布日期 2018-03-2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卫生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应急演练、应急宣传培训
各医疗卫生单位

  进一步强化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促进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升,推进我卫生应急建设,全面提高卫生应急综合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卫生应急培训演练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培训及相关宣传、演练计划 

  一、应急演练目的 

  1.健全完善卫生应急预案体系,修订完善县级卫生应急相关预案、方案,修订完善医疗卫生单位内部相关预案、方案,修订乡、村两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评估医疗卫生单位应急准备状态,发现并修改应急预案和执行程序中的缺陷和不足。

  2.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工作,进一步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苗头事件报告工作,明确报告时限、内容、程序。继续加强卫生应急风险隐患管理,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要分别做好重点传染病、食物中毒、职业中毒风险隐患排查、登记、管理工作。 

  3.加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积极向县政府申请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经费,加强应急药品、消杀药械、个人防护用品等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装备,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和调用机制。 

  4.做好各类卫生应急处置工作。继续加强重点传染病、食物中毒、职业中毒等应对处置工作。做好大型活动和节假日卫生应急保障工作。做好救灾防病队伍、技术、物资、设备等应急准备工作。 

  5.检验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同时,通过调整演练难度,进一步培训和提高应急响应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二、应急演练内容 

  2016-2017年,我县主要采取各医疗卫生单位自行组织演练方式。2018年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各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结合业务特点,自行组织演练,于3月-11月期间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年度内至少协助联合参一次现场演练,乡镇卫生院结合实际,可以组织到县级观摩或联合参演。 

  三、应急救援宣传培训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以不空讲书本理论,切实提高培训效果为原则,培训医疗卫生人员实战技能为核心,以应急案例讲解、现场推演、示范观摩等方式开展培训。 

  1.县卫计局拟在5月中旬-6月初,组织举办卫生“两个”应急培训班,拟邀请自治区卫生应急办专家授课,并在现场进行应急模拟演练或桌面推演。各医疗卫生单位主管领导、专兼职卫生应急管理人员、相关应急小组成员参加; 

  2.各单位年度内要集中组织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 

  3.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参加区市业务部门组织的相关应急知识培训,具体时间以区、市级培训时间为准 

  4.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应急相关知识宣传。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利用卫生宣传日、电子屏、宣传展板等形式,年度内至少开展1次应急相关知识宣传。 

  四、加强应急联动工作 

  加强与教育公安、农等单位和部门的联系,理顺各类应急工作中的关系,明确职责分工,形成稳定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加强落实各项应急工作任务并做好相关工作痕迹的资料收集 

  :卫局2018年应急演练及宣传培训计划表 

                         

  贺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3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