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实施方案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11-1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县政务服务中心各大厅、各进驻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我县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向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务,按照《贺兰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贺深改委发〔2022〕1号)文件精神,根据《贺兰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实施方案》(贺营商办〔2022〕3号),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为切入点,围绕“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平台,优化窗口布局,规范服务标准,建立系统联动、部门协同机制,再造办事流程,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工作目标

以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利为导向,以向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套餐式、主题式服务为目标,集成“一件事一次办”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围绕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等进行整体性再造,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成。2022年底前,全县完成 50个“一件事一次办” 主题目录清单梳理和办事指南编制,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模块,实行“一表申请、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动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单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全流程办理“一件事”。

三、改革内容

(一)简化申报方式,实行“一次告知、一次反馈”。对“一件事”涉及多个事项的设定依据、申请材料、受理标准、审批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进行梳理,形成“一件事”办事指南,变“多次告知”为“一次性告知”办事申请人。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应当一次性反馈需要补正或者更正的内容。

(二)简化申请材料,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推行 “多表合一、一表申报”,实现共享数据自行复用、个性信息自主填报、申请表单自动生成。整合“一件事一次办”所需申请材料,实现一次提交、多次复用。

(三)简化办理模式,实施“一窗受理、一次提交”。线上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专栏统一入口;线下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申请人一次性提交所需材料,实现“一件事”综合收件。

(四)简化审核程序,实施“一网通办,一次分办”。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满足跨部门“一件事一次办”办事需要,努力实现跨系统、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实现“一网通办”。牵头部门一次性分办给相关部门,并组织部门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估、联合审图、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审查结果及时反馈牵头部门。

(五)简化取证方式,实施“一窗出件、一键评价”。各部门将办理结果一次性反馈给发证窗口,由窗口将相关证照、批准文书等通过现场递交、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统一送达申请人。通过“好差评”评价系统,申请人对办事体验进行满意度“一键”评价,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核。

四、主要任务

(一)梳理实施事项清单。围绕市场准入、生产经营、出生、入学、就业、婚育、就医、退休、交通运输、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群众获得感强、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确定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第一批清单与本实施方案同步公布,随后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

(二)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组织开展业务审批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归并、压缩办事环节,细化办事指南,优化再造服务流程,绘制并公开办事流程,实现程序更简,时限更短。对“一件事一次办”的相关事项,全流程属于同一部门的,有关部门要整合内部办理流程,取消不必要的审核环节;对全流程涉及多个部门的,牵头单位要积极主动推进实施,其他环节办理部门要积极配合牵头部门,梳理事项办理的审批条件、所需材料、压缩流程,推进办理“一件事”业务协同、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实行集成服务,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一窗出件。

(三)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牵头单位负责将“一件事一次办”涉及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进行整合优化,精简合并重复的材料及表格,压缩办理时限,将多个办事指南整合成一个全链条办理“一件事”的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发布。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大厅显示屏等多渠道公示“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使企业和群众查询、办理一步到位。

(四)设置线下综合窗口。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提供导办咨询服务。以链条式业务梳理和优化成果为依托,整合形成跨部门的链条式业务,将原来需分别去多个部门窗口申报的方式转变为通过一个综合窗口进行“一件事”业务申报,实现申请人到一个综合窗口进行业务办理,综合窗口人员进行统一收件,一次性填写某一主题服务链条上各审批部门所需的业务信息,一次性提交所有材料,综合窗口审核通过后,同步发至链条上各审批部门进行审批,各部门业务办结反馈审批结果,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借助快递服务,将审批结果送达至申请人,避免企业群众“多头跑”“多次跑”。逐步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向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延伸,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

(五)完善线上办理栏目。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一件事一次办”专栏,提供统一的线上申办入口,为申请人提供网上申请场景式引导和主题式套餐推荐等办事体验。申请人一次性填写申请信息,一次性在线提交所有申请材料,发起申请,业务预审通过后,链条式审批服务系统按照业务流程,将各部门业务信息推送至审批部门业务系统,各审批部门进行审批,反馈审批结果,并根据申请人的邮寄信息,将审批结果邮寄至申请人。通过构建链条式审批服务系统,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平台的深度融合,实行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的政务服务审批新模式。

(六)创新集成服务模式。实行告知承诺制,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事项,加大告知承诺力度,扩大告知承诺事项范围。开展审前服务,在企业群众咨询阶段介入,一次性告知清楚需要提交的材料、提供完整精准的申报引导服务。

五、实施步骤

(一)清单梳理阶段(2022年8月底前)

完成贺兰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申报材料标准、办事流程图、办事指南编制,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及办事规程。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9月至2022年11月底)

贺兰县统筹推出5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线下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线上在宁夏政务服务网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并办理相关业务,“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全面推开。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2月底)。

总结“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经验做法,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打造“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贺兰品牌。2022年底前,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工作,将其作为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重要指标,纳入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内容。由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负责组织实施,抓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公安局、医保局、社保中心、不动产交易中心、税务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顺利开展。

(二)强化技术支撑,明确责任分工。各相关部门负责本部门事项梳理、流程改造和数据共享等工作,同时要积极开展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共享应用,重点推进身份证、护照、驾驶证、营业执照、社保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等高频电子证照或证照电子样本依托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宁夏政务服务网共享互认。

(三)鼓励改革创新,强化宣传引导。鼓励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实现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归纳提炼创新成果,成熟一批、推广一批,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网络新媒体等形式,对“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操作指南进行解读宣传,不断提高公众认可度和社会应用水平。

(四)加大督促检查,强化考核通报。要将“一件事一次”集成改革纳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充分发挥督查考核导向作用。建立评价反馈机制,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由企业群众来评价服务绩效和改革成效。各相关部门要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进行跟踪评估、督促推进。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要加强督查检查,及时通报,对工作进展缓慢、任务落实不力的报告县政府及政府督查室,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贺兰县“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