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审批结果公开

关于宁夏中小河流贺兰县沙井子插旗口沟下段治理工程(贺兰山东麓防洪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索引号 11640122MB02044255/2023-00125 文 号 贺审服(综)发〔2023〕29号 发布日期 2023-06-05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审批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环境影响报告

贺兰县水务局:

你单位委托宁夏绿源长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宁夏中小河流贺兰县沙井子插旗口沟下段治理工程(贺兰山东麓防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简称“项目”)收悉,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我局组织专家对报告表进行了技术评审,经审查研究,批复如下:

一、本项目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沙井子插旗口1号沟和2号沟。插旗口1号沟施工段流向自西北向东南起点坐标(经度106°07′46.678″,纬度38°44′44.341″),终点坐标(经度106°08′20.126″,纬度38°44′24.990″);插旗口2号沟施工段流向自西北向东南起点坐标(经度106°08′11.185″,纬度38°45′22.173″),终点坐标(经度106°08′32.776″,纬度38°44′42.796″);本项目建设内容为生态护岸工程、生态巡护路及部分污染底泥清理。治理沟道总长

2.714km,其中1号沟0.939km,2号沟1.775km。1号沟生态护岸总长0.939km,其中0.3km为双侧砌护,0.639km为单侧砌护,生态巡护路11.7亩(7800m2);2号沟生态护岸总长1.775km,其中0.6km为双侧砌护,1.175km为单侧砌护,生态巡护路21.33亩(14220m2)。沟道底泥清理1.36万m3。项目总投资924.6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91万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9.84%。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同意你单位按照《报告表》中所列建设项目的性质、地点、规模、工艺、环保措施进行项目建设。

二、项目施工期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建立建设期环保“三同时”联络员制度,明确人员和职责,定期向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汇报项目建设情况。

2.项目施工期严格落实噪声、扬尘、固体废物等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防止噪声、扬尘、固体废物等污染。

3.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及机械运行产生的机械尾气。

施工中土石方开挖等产生的扬尘,基本上都是间歇式排放。一般只要定时洒水,施工作业面扬尘即可得到有效控制,对环境影响较小。项目施工期间,使用液体燃料的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排放的尾气中含有CO、NOx以及未完全燃烧的THC等,一般情况下,各种污染物的排放量不大。由于污染源较分散,且为流动性,影响是短期的、局部的。本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安排好清淤时间,采用分段施工方式,减少清淤工程持续时间,以此减少恶臭气体排放。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沟道清淤过程产生的臭味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不大

4.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施工机械车辆轮胎冲洗废水。施工机械车辆轮胎冲洗废水产生量少,根据本工程施工布置,施工车辆停放位于施工营地,在各施工区施工营地内各设置1座10m3沉淀池,一共2座,施工废水沉淀后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不外排。结合工程区土质细且疏松,在干燥天气施工容易产生扬尘的特点,当地水资源短缺,经过处理后的施工废水用于喷洒施工道路,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本项目施工人员居住就近租用村庄民房,工地不设生活营地。施工期不产生生活废水。工程施工期还应加强施工管理,加强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禁止随意在田间沟渠、农田倾倒废水及残渣废物。

5.本项目施工期噪声主要为挖掘机、推土机、自卸汽车等产生的噪声。因本项目仅在昼间进行施工,白天施工机械在距离施工边界40m范围内施工,边界噪声可以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昼间≤70dB(A)标准的要求;施工以机械开挖为主,施工噪声不大,施工时间短,施工结束后,随即消失,施工期噪声对其影响不大。

6.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多余土方和沟道淤泥及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垃圾袋、果核、矿泉水瓶等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施工单位清运至垃圾中转站,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本项目清淤底泥采用自然干化的处理方式,清淤底泥就近于堤岸平铺晾晒,采用围挡措施,干化后用于生态巡护路工程道路铺筑。

三、严格按照《报告表》中的各项环保措施和批复要求进行建设。加强环境管理,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

四、该批复只对《报告表》内容有效,如项目建设内容、地点、规模、工艺、环保措施等发生改变,须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本批复自下达之日起五年内有效,有效期内项目未开工建设,本批复自动失效。

五、项目建设“三同时”环境监察工作由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负责。项目竣工后,须按规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3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