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公共服务

失业保险申领服务指南

索引号 640122-106/2018-652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8-19
发布机构 贺兰县行政审批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公共服务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关 键 词 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那么,失业后如何领取失业保险金以及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还可以享受哪些待遇?除此以外,失业保险还有哪些优惠政策?
  什么是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由政府负责建立基金,对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而失去工资收入的劳动者提供一定时期的物质帮助及再就业服务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

  从2017年1月1日起,全区失业保险费率统一由现行规定的1.5%将至1%。其中,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0.5%缴纳失业保险费,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0.5%缴纳失业保险费,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

  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

  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一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自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之日起,不得超出六十日时限

  所需要的材料:

  1、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

  2、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备案登记表;

  3、本人与单位签订的有效劳动合同;

  4、本人身份证;

  5、《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

  6、一寸照片二张;

  7、宁夏银行账户。

  注:2008年前有缴费记录的需提供《职工失业保险手册》,在其他地区有缴费记录的,需在缴费地就业局失业科开具《职工失业保险关系转移单》。

  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根据失业人员原所在单位和其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确定:

  累计缴费满1年的,领取3个月;

  累计缴费满2年的,领取6个月;

  累计缴费满3年的,领取9个月;

  累计缴费满4年的,领取12个月;

  累计缴费满5年的,领取14个月;

  从第6年起,每满1年增加1个月的失业保险金,但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最长不超过24个月。

  农民合同制工人未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每满1年领取1个月,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

  失业保险金涨了:

  从2018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金标准从全区最低工资标准的65%提高到75%,失业保险金的标准也由原来的1014提高至1170元。

  参加失业保险的人员失业后,除能领取失业保险金外,还有相应的医疗、丧葬抚恤、就业服务等待遇。

  医疗: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同时为其代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与失业保险金领取的期限同步。农民合同制工人在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的同时,可以给予本人应享受生活补助金总额50%的医疗补助金,与生活补助金一次性发放。

  丧葬抚恤: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死亡的,其家属凭死亡证明及相关手续,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参照当地在职职工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的标准,发给其家属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

  就业服务: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应积极求职,接受职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求职时,可以按规定享受就业服务减免费用等优惠政策。

  什么是稳岗补贴:

  凡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当年度失业保险费,且当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上年度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均可享受稳岗补贴,补贴额度为该企业及其职工当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及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可领取财政补贴: 

  自2017年1月1日起,凡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36个月(含36个月)以上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在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到本人失业保险参保地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局申领技能提升补贴。职工取得初级(五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1000元补贴;取得中级(四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1500元补贴;取得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2000元补贴。同一职业(工种)同一等级只能申请并享受一次技能提升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