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二月份运行情况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8-09968 文 号 第9期 发布日期 2018-03-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政府网站

  为扎实落实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试点工作和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内容保障和规范信息内容发布,县政府办公室对二月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进行了在线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整体情况 

  按照《贺兰县政府网站管理办法》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明细分工要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和各乡镇场51个单位都是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的责任主体。此次检查发现,各栏目信息发布及时、内容保障较好的单位有:教育局、农牧局、环保局、人社局等,其中教育局、环保局、农牧局“部门文件”和“业务工作”栏目信息更新及时、公开范围广,其工作做法值得各单位参考学习和借鉴。其次,大部分单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存在空白栏目,栏目更新不及时,栏目更新数量少,信息发布格式不规范,大部分信息属性中“关键词”空白或填写不准确,经审核返工的信息修改不及时,部门文件和业务栏目公开信息不全面,自治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双公示”平台中大部分单位久未公开信息等。上述问题的出现,尤其是供销社负责的“电商示范信息公开”专题和发改局牵头负责的是“双公示”平台信息更新严重滞后,对我县网站普查测评结果影响巨大。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信息公开专栏页面存在空白栏目。 

  1.立岗镇:首页>政务公开>立岗镇>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与保障”栏目为空。 

   

  2.水务局:首页>政务公开>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与保障”栏目为空。 

     

  3.林业局:首页>政务公开>林业局>信息公开目录中部门文件栏目为空。 

      

  (二)网站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 

  1.洪广镇:首页>政务公开>洪广镇>信息公开目录中应急管理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 

      

  2.卫计局:首页>政务公开>卫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中人口计生栏目14个月未更新。 

    

  3.供销社:首页>政务公开>供销社>部门文件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 

    

  4.供销社:首页>专题聚焦>电商进农村专栏中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 

  (1)工作动态:两周以上无更新。 

   

  (2)意见征集、物流配送体系、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等栏目1年以上未更新。 

    

     

    

  5.编办: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6.发改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7.立岗镇:机构职责和应急管理等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三)重要栏目更新信息量少。 

  1.发改局:业务栏目信息未按要求进行公开,数量极少。 

     

  2.国土局:不动产登记栏目只有1条信息。 

     

  3.林业局:业务栏目信息未按要求进行公开,数量极少。 

     

  4.交通局:业务栏目信息未按要求进行公开,数量极少。 

   

  5.财政局: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减费降税栏目信息量少。 

    

  6.习岗镇:主要栏目信息量少,部分应公开栏目空白。 

   

  7.水务局:业务栏目信息量少,需深入整理应公开信息。 

   

  (四)栏目信息发布格式不规范。 

  1.国土局发布的信息落款排版不规范。 

   

  2.习岗镇在拆迁安置栏目中发布的一批安置房分配信息标题要素不完整。 

   

  3.1月3日城管局发布的动态信息标题要素不完整,内容出现多处空格、断行。 

  

  (五)信息属性中关键词空白或填写不准确。 

  大部分单位信息发布时不填写关键词或关键词填写不准确,有的单位经常将整个标题作为“关键词”。如下图中的民政局、财政局、教育局。 

  

  

  

  (六)经审核返工的信息修改不及时。 

    

    

  (七)部门文件公开不全面。 

  1.公安局:部门文件只公开6条信息。 

     

  2.水务局:部门文件只公开10条信息。 

    

  3.住建局:部门文件共公开2条信息。 

     

  (八)“双公示”平台中行政许可和处罚结果不更新现象严重。 

  1.“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结果公开-经济发展和改革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2.“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结果公开-交通运输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3.“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结果公开-林业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4.“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结果公开-民政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5.“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结果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6.“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结果公开-水务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7.“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结果公开-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8.“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结果公开-地税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9.“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结果公开-市场监督管理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10.“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许可结果公开-公路管理段”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11.“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栏目11个月无更新 

  

  12.“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公安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13.“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处罚结果公开-交通运输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14.“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处罚结果公开-林业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15.“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农牧渔业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16.“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处罚结果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17.“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市场监督管理局”栏目1年以上无更新 

    

  18.“首页-政务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处罚结果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栏目1年无更新 

    

  (九)信息校对不严谨。 

  1.金贵镇2月6日在扶贫工作栏目中发布的“金贵镇XX村1月份低保花名册”9条信息中出现严重问题将金贵镇人民政府写为“金贵镇人政府”。 

    

  2.2月5日卫计局发布在部门文件中的《卫计局关于对县委一月份重要工作责任分工得的通知》中存在一处错别字,将矛盾纠纷中的“矛”错写为“予”,后经网站监测发现,及时改正。 

  3.3月1日农技中心上传一条部门动态信息将县委书记刘甲锋姓名误写,后经审核人员及时发现纠错。 

  

  4.3月6日常信乡发布的一条部门动态信息(常信乡传达学习县纪委十四届三次会议精神)将发布日期误编辑为2018年3月28日,经审核人员及时发现改正。 

     

  5.文件信息上传时文号中的括号使用错误,如国土局。 

    

  6.信息中缺少附件或不标注公文公开属性,如体育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是各部门要以“电视问政”政务公开专题和政办月度通报警示,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分工,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切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充分确保网站信息的质量和时效,做到各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发挥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 

  二是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内容保障、审查审核机制和常态化运维机制。定期进行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严格参照各领域政务公开目录和清单,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着透明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三是各部门在运维已分配的子栏目时,在实际业务工作中确实存在运营困难或内容无法保障的栏目,可填写附件2中的申请表申请合并或关停,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及时反馈至县电子政务中心。 

  附件:1.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栏目信息更新情况表 

        2.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栏目关停申请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