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各代表团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8-15376 文 号 第10期 发布日期 2018-04-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建议落实情况

按照《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各代表团意见建议工作方案的通知》(贺政办发〔201822),近日,县政府办公室对各责任部门、配合部门落实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各代表团意见建议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上,各代表团提出意见建议共71件,经对内容相同的意见建议进行合并后,共需办理68件。截至3月31日,共办结或与政策冲突确无法办理,需销号的15件,正在办理49件,未办理4件,办理率94%,办结率22%。(详见附表) 

  二、主要问题 

  1.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个别单位没有将人大代表意见办理列入重点工作,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对职责内应办理事项、具备办理条件的事项推着不动,拖着不动。如住建局、水务局、环保局。 

  2.个别单位组织不精细。行政审批服务局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时限明确,包案办理,推进有力,办理效果明显;大部分单位不能及时与代表取得联系,征集办理意见,没有明确办理分工;个别单位没有明确办理联络员,办理积极性、主动性不够。 

  3.落实情况不一。针对代表意见较为集中的秸秆禁烧工作,农牧局目前还没有有力的推进措施,办理工作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个别单位存在以计划代替落实的问题,工作计划虽明确,但措施落实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2018年是全县深化工作落实年,高效率、高质量地办理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践行政府效能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是衡量一个部门、单位深化工作落实的重要内容。各有关部门、单位务必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工作落实,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整体水平,高质量地完成今年办理任务。 

  1.提高认识,把办理工作列入本单位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各部门在办理中,必须坚持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将办理工作与接受监督、为民实事、加快发展相结合,同时,必须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不仅仅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办理工作。要把办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统筹安排、全面推进,集中力量解决一批事关全县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 

  2.精心组织,进一步细化办理方案。各承办单位要具体责任到领导、到科室、到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接办、联络、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涉及几个单位共同办理的,由主办单位牵头与协办单位研究办理,协办单位要密切配合,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主办单位。 

  3.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力戒形式主义,坚决杜绝“闭门造车”,决不允许重答复轻办理的情况发生。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前要充分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办理中要与代表及时交流沟通,办理后要及时答复、反馈,诚恳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真正让代表满意。有条件解决的建议要抓紧解决、落实;对因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要向代表和委员把政策讲清,把道理摆明,把情况说透,取得代表和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切实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4.强化督查,确保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经常了解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确保建议、提案办复率达100%,满意率达98%以上。县政府办将跟踪督办。凡是代表和委员不满意的答复,一律退回重新办理。对单位领导不重视、办理走过场、群众意见大的,将在全县予以通报,情节严重的,将严格追究责任。 

  附件: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各代表团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