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政务公开及政府门户网站5月份运行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8-34603 文 号 第24期 发布日期 2018-06-07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网站通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规范要求,扎实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对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的工作要求,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县政府办公室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及5月份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在线检查,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网站运维:国土资源局网站已申请永久下线并逐级审核通过,目前全县仅有县政府门户网一个网站,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内容保障的责任主体现有45个单位。通过连续5个月的督查,各单位都能积极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空白栏目明显减少,各业务栏目公开的信息量逐步增加,公文的公开属性标识也逐步规范。网站新增信息“五公开”标识环节,目前各单位均已基本完成标识工作。五月份起,网站开始借助第三方监测平台开展栏目普查和错字纠错工作,针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各单位均能认真整改。4月份通报下发后,只收到住建局、公安局、交通局、南梁台子、发改局、国土局、环保局、疾控中心、常信乡9个单位书面反馈的整改情况,其他单位均未按通报要求反馈整改情况。 

  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和工作规范,整理公开内容模板51个,标准化建设已具雏形;进一步优化建设政府网站“今日贺兰”和“政民互动”栏目;“贺兰发布”微信公众号调整新增“办事指南”“办件查询”等政务服务栏目;完成国土局不动产登记窗口、贺兰二小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设计制作80余条宣传展架,推送政务公开二维码,配发到“两馆一中心”及县乡村三级公共服务场所,进一步推广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各责任部门完成政府开放日活动6场次,邀请群众代表160余人;专项督查21个重点部门工作,并组织各乡镇场分管领导相互观摩学习民生服务中心查阅点建设工作。 

  二、信息保障情况 

  5月份,45个责任单位中公开信息数量较多的单位有:公安局(235条)、政府办(191条)、林业局(90条)、习岗镇(72条)、工业园区(61条)、洪广镇(60条)、环保局(59条)、发改局(55条)、行政审批局(50条)、市场监管局(42条);农牧局(40条)、教育局(38条)。公开信息较少的单位有:司法局(8条)、财政局(8条)、审计局(9条)、金山自保局(5条)、国资公司(5条)、档案局(4条)、体育中心(3条)、农发办(3条)、供销社(2条)。信息审核把关较好的单位有:农牧局、教育局、住建局、林业局、贺兰工业园区等。内容保障良好的单位有: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经合局、疾控中心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其一,在政府网站运维管理方面,网站内容保障机制不健全,不能将政务公开与内容保障紧密结合,公开信息数量和信息深度都不够;各责任单位对负责维护的栏目信息更新不均衡,比如国资公司五月份共更新5条信息,全为部门动态信息,而“国有资产管理”栏目目前为止仅发布1条信息,信息公开存在避重就轻的情况;信息公开公共目录中各子栏目内容保障较差,各乡镇场的回应关切、公共服务、规划计划、意见征集等栏目空白较多,司法局、人社局、水务局、审计局等部门的回应关切、意见征集等公共栏目信息更新滞后,甚至存在空白栏目;部分单位的信息公开目录中“五公开”环节的标识不能准确鉴别,需强化梳理;大部分单位对上传的信息审核不严谨,将党和国家名称及重要领导人姓名多次出错,排版不规范的情况经常出现;农发办信息量较少,信息更新迟缓,信息上传后对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及时(各单位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详见附件)。其二,在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推进方面,个别单位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识不足,习岗镇、习岗街道办等单位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和流程不够规范,大部分村委会公示栏等传统公开介质内容空白或更新不及时,没有作为新常态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各政务公开试点单位围绕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创新意识不强、办法不多,没有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度挖掘应该公开的信息,发改局、水务局在重大项目建设,城管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在“双随机一开”,财政局在“涉农资金补贴”和“财政收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深入;各部门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形式单一、创新不足,特别是各乡镇场没有充分发挥民生服务中心的阵地导向,没有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有效融合,微信公众平台、电子阅报屏作用发挥不充分;各单位围绕业务工作开展政务公开试点宣传力度不够,发改局和贺兰工业园区没有按计划要求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发现的部分典型问题截图 

  1.财政局:在发布的3条采购公告中连续出现重大错误。

  2.人社局:双随机一公开栏目中发布一条信息,出现重大错误。

  3.金贵镇:在发布的机构职责中,出现严重错误。

  4.经合局:在投资招商栏目中发布一条信息出现严重错误。

  5.金贵镇:在社会救助栏目发布的一条信息将公开属性写错。

  6.电视台:在工作总结栏目中发布一条信息出现严重错误。

  7.常信乡:发布的公示公告信息中将公民的身份证号泄露。

  8.司法局:公文公开属性未标识。

  9.财政局:发布的公示信息排版和属性标识不规范,致使多次修改。

  10.立岗镇、安监局:信息发布日期严重滞后。

 

  11.社保局、统计局:多次强调政务信息不需署名,但信息来源错误、信息署名情况依旧发生。

  12.城管局:多次强调信息发布前要排版,但还是出现字体、字号、行距等要素不按规定排版。

  13.个别部门对要求返工修改的信息置之不理,在工作群里提醒、单独截图提醒、电话督促到目前仍未修改的情况依然存在。

  14.交通局:将普通模板的信息引用或复制到视图模板下,不仅复制到视图模板下的信息无法预览,还引起自动提取的信息无法发布。

  15.审核发现的其他问题,如截图所示。







  四、工作要求 

  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涉及的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高效推进试点任务不落空。 

  一是务必提高站位,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信息归集、内容保障、审查审核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着常态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是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和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动公开信息,结合业务实际总结提练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不断扩大试点工作的宣传,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附件: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栏目检查情况表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