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贺兰县政务公开工作评估督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8-46870 文 号 第32期 发布日期 2018-08-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贺政办发〔2017〕171号)精神,为顺利通过自治区8月底的评估验收夯实基础,县政府办公室结合银川市制定的评估指标,于7月25日对全县基层政务公开13个领域涉及的24个部门进行了专项检查和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实地督查方面:一是组织机构基本健全。各单位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管理制度,并安排专人或兼职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站所或科室,部分单位还加强部门内部管理与考核,制定了考核细则,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的绩效考评。二是试点任务扎实推进。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各单位均能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参加全县试点工作推进会、联席会议,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相互交流学习工作经验。组织业务人员讨论和梳理公开事项清单,配合自治区标准化院编制完成13套公开事项标准。按照政务公开阵地建设标准和要求,均制作了政府信息查阅点铭牌,配备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为公众查询信息夯实了基础。三是公开规程逐步规范。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公文公开属性标识、保密审查、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相关制度,确保日常工作有章可循,特别在是公文属性标识上面,基本能做到贯穿于签文稿纸、正式公文、发文登记、审查登记、网上公开5大环节。四是公开方式日臻完善。各单位均能以更新维护政府网站内容为主要抓手,通过电子阅报屏、有线电视、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结合传统媒体公示栏等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各信息公开查阅点设置了资料架统一摆放政府公报、试点领域宣传彩页等资料,公开渠道基本形成了“一刊、四屏、多点”的格局。五是试点成效逐步显现。在扎实完成试点规定动作的同时,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开活动,政府开放日、信息精准推送、政策解读等方式已逐步深入推行;通过沿街广告牌、政务公开体验区、电视报道、问卷调查等载体,试点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群众知晓率大幅提升。

  二、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来,县政府通过推进会、联席会、常务会安排部署试点工作,但部分单位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没有把全国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真正摆上议事日常,洪广镇没有明确具体工作人员,整体工作相对滞后。二是信息公开不到位。个别单位公文属性标识仍不规范,属性界定不准确、审核不严谨的现象突出,甚至出现错标、漏标等问题,京星农场未启用规范的发文稿纸,立岗镇因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多次出现错误信息。行政执法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公开信息普遍偏少;重点建设项目、市政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的深度不够。三是成果转化运用不到位。13个领域公开事项清单、流程及专项公开内容模板基本编制完成,尚未广泛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县、乡、村(社区)服务中心阵地导向作用发挥不充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融合不深,公开效果不佳。政务公开社会监督员的监督职能尚未有效发挥。四是试点宣传不到位。通过报纸、电视以及政务新媒体多样化渠道宣传力度欠缺,引导群众获取信息的措施和办法不多,政府开放日、民主议政日等密切联系群众的活动不够深入,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仍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试点推广不均衡。抽查贺兰工业园区表明,13个试点领域涉及的单位和不涉及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差别较大,在机制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方面都较欠缺,公开事项清单梳理、任务分解至股室、公开信息保密审核等环节均和试点涉及单位有较大差距和不足。

  三、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要召开专题会议再研究再部署,加强政务公开相关知识的深入学习,把动态调整清单和目录、网站栏目内容保障等工作常态化。二是完善公开机制。各单位要着力构建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要将公文公开属性贯穿于公文流转和信息公开的全过程;尤其要按照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挖掘各重点领域可以公开的信息,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加强试点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让社会公众了解政务公开新动态;要利用宣传折页、标语、电子屏等传统方式广泛开展宣传;要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广泛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增强互动,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度。四是强化督查整改。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此次督查评估反馈的不足和问题,安排专人逐条查漏补缺、逐项整改完善,所有反馈问题必须在8月13日前全面整改到位,并形成整改报告以正式文件报送至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县人社局310室)。之后政府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提请县纪委予以问责处理。

  附件: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涉及单位评估赋分表

  (此件公开发布)

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涉及单位评估赋分表

序号

单位

存在问题

得分

1

教育体育局

内部学习不深入;网站“双随机一公开”、回应关切栏目信息不能保障;政策解读信息没有与文件关联发布。

89

2

公安局

主要领导安排部署政务公开会议欠缺;组织内部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和培训欠缺;公文主动公开占比偏少。

89

3

环保局

“双随机一公开”有开展计划,但开展情况信息未发布;单位内部组织政务公开相关学习不深入。

88

4

交通局

网站栏目“双随机一公开”公开信息偏少,在查阅点资料盒中,公开文件与不公开文件混放。

88

5

常信乡

公文属性标示不规范,没有嵌入到公文签发流程中,试点宣传有待加强。

87

6

习岗镇

公文属性标识不规范,漏标识情况比较多。未公开议案提案办理情况信息。

87

7

农牧局

没有通过网站发布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没有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内部培训;公文公开属性标识不规范;未能及时保障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栏目内容。

86.5

8

民政局

公文公开属性界定不准确,存在漏标识属性的情况;部分民政救助补贴类的公开文件未附应公示的名册信息;上网信息保密审查登记表领导签字程序;“双随机一公开”有开展计划但开展情况信息未发布;未公开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

85

9

国土局

未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工到相关站所(科室);组织本单位内部工作人员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和培训欠缺;未按计划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84

10

立岗镇

未能借助微信、微博开展试点宣传并推送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公开内容,LED屏没有及时修理处于静默状态,没有开展民意问卷调查工作。

84

11

行政审批局

缺少政务公开责任分工落实;公开件与不公开件未分类整理;未启用新的公文签发单;公文属性标识存在漏标识情况,对不公开文件未注明理由,个别公文属性标识的格式有误;未公开议案提案办理情况信息。

82

12

安监局

没有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深入开展内部培训学习;“双随机一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栏目内容不能保障;阵地建设需要完善。

82

13

城管局

没有将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落实到站所;网站没有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相应的办事指南;没有开展内部培训学习;回应关切栏目不能保障;没有利用微信等渠道开展试点宣传;没有通过问卷调查方测评群众满意度。

81

14

住建局

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更换频繁,没有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工作,组织内部培训学习;网站没有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相应的办事指南;试点宣传力度不够;公文公开属性不规范;回应关切栏目内容不能保障。

80.5

15

财政局

公文属性标识不明确,对不予公开未说明理由,公文属性的界定不够准确;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不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有开展计划但开展情况信息未发布。

79

16

林业局

没有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组织深入开展内部培训学习;未启用新的公文签发单,不公开理由不充分,不按程序标识;回应关切栏目不能保障;利用微信、公示栏等开展试点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78.5

17

扶贫办

未启用新的公文签发单,不按公文属性签发流程执行,公文公开属性界定把握不准确,对不予公开的公文未说明理由;上网信息登记不规范,未按照规定的样式表格进行登记;未按计划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78

18

金贵镇

公开栏没有及时更新,网站没有公开发布公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公开相应的办事指南,阅报屏没有及时升级,对“五公开”执行情况工作落实的不够全面,信息查阅登记册空白。

73.5

19

南梁台子管委会

没有开展民意问卷调查工作;未能借助微信、微博开展试点宣传并推送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公开内容;没有按照“五公开”开展各项工作。

71

20

水务局

没有深入开展内部培训学习;网站没有公开发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相应的办事指南,试点宣传力度不够;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执法公示栏目内容不能保障;公文公开属性不规范;保密审查责任不明确,拟公开审查不规范;没有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70.5

21

京星农牧场

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和公文签发流程不规范;没有结合单位实际梳理公开事项清单;没有开展民意问卷调查工作;没有发文登记本;未摆放政府信息查阅资料架。

69.5

22

市场监管局

没有在公开栏公开试点领域流程、制度等内容;没有组织学习政务公开知识;承办议案提案结果没有及时公开;公开与服务融合不深;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栏目内容不能保障;试点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69.5

23

贺兰工业

园区

属试点以外单位。缺少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公文标示属性不规范;没有开展民意问卷调查工作;没有积极围绕“五公开”开展各项工作。

69

24

洪广镇

民生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滞后;没有正常参加联席会议;LED屏没有及时修理;公文公开属性不规范;2018年制发公文没有归档;没有梳理公开事项清单;审核登记册空白,信息公开任务没有分解到站所。

6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