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10月份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运行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8-93646 文 号 第49期 发布日期 2018-11-12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规范要求,扎实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对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的工作要求,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县政府办公室结合10月份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在线检查,10月份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务公开阵地建设、档案资料和网站信息发布,积极准备国办对我县试点工作的复验;全力配合银川市完成政府门户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平台系统切换升级;组织全县45个责任单位50余名政务公开专干,参加银川市政务公开培训会,强化公开理念,提升工作水平;发行第3期政府公报1000份;参与录制电视问政节目,对“双随机一公开”栏目维护不及时的单位进行现场问政;组织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集中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在公示公告栏向社会发布,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积极向宁夏画报社投稿,以图片、文字形式展示我县开展政务公开试点取得的成果。

网站运行管理:10月份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600余条,其中政务动态及公示公告信息347 条;政府及部门文件128 条;13个试点领域公开信息95条;21个执法部门8个乡镇场共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信息18条;重点建设项目公开信息17条,其中项目备案证14条,项目可研、批复、督导、进展等情况公开较少;村(居)务公开42条,主要集中在高龄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低保发放;社会救助栏目44条,与村务公开重复较多。10月份45个责任单位中公开信息较多的单位有:政府办(128条)、公安局(83条)、林业局(55条)、洪广镇(54条)公开信息较少的单位有:财政局(3条)、审计局(0条)、农发办(1条)9月份通报下发后整改较好的单位有:林业局、经合局、就业局、洪广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问题整改不彻底。各单位政务公开专干不熟悉业务,业务人员不懂政务公开或未能及时提供主动公开信息,造成工作脱节、发布延期;经在线抽查,城管局、财政局、工业园区、水务局、农牧局、国资公司、农技中心等单位未对9月份通报中提到的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整改;人社局、国土局、环保局、文广局、金山自保局等未很好履行常态化更新保障机制,部门动态信息超过2周未更新;二是重点栏目信息公开不到位。“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大部分执法单位未能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的抽查事项进行信息公开。“村务公开”栏目各乡镇场公开社会救助类的信息较多,村集体财务情况公开较少,其中金贵镇、习岗镇、京星农场10月份村务公开0条;回应关切”“政策解读”栏目公开信息数量少,对社会关切的供暖、农民工工资支付、土地流转费结算等涉及民生领域事项不能主动发声,先期回应;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县域发展、执行区市决策部署等解读较少,部门会议公开等“五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三是信息上传审核校稿不严,信息修改不及时,市场监管局、卫计局、档案局较为明显,尤其是习岗街道办发布的“习岗街道开展新时代市民讲习所”信息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现严重错别字,立岗镇上传的“立岗镇2018年第三季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第四季度预测预警分析报告”中错别字频出,暴露出审核校对人员责任心严重不足,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极不规范;水务局没有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人社局公文公开属性标识不严谨,将同意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通知标注为不予公开。四是个别单位办公地点实施搬迁,没有制作公开栏,阵地建设仍不完善;村务公开工作仍需要进一步规范。

三、审核和第三方检测发现典型问题截图

1.习岗街道办、立岗镇、环保局信息审核不严格。


图片1.png

2.立岗镇、习岗街道办保密审查不严,泄露公民隐私信息。

3.信息上传中缺少附件。

图片6.png

4.政务信息信息来源不准确。

图片7.png

5. 标题在正文中重复出现。

图片8.png

6.正文中出现错误或无效链接。

图片9.png

四、工作要求

一是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强化信息制定、审核、流转、发布、归档长效机制,各办公室要发挥好业务办理与信息发布之间统筹协调作用,各专干人员要及时领会传达政务公开文件精神,根据2018年公开要点进一步梳理任务,并负责督促落实每个领域的信息发布工作。特别要加强部门文件、重点建设项目、村务公开、双随机一公开、回应关切等栏目的信息公开。同时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审查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内容准确规范,对月度通报及第四期电视问政提出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改。

二是年终各项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已经开始,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抓紧对照今年公开要点和考核细则,查漏补缺,全面整改,提前做好上网发布、资料收集等准备工作。本月县政府督查室、公开办将联合开展督查,督查结果作为实绩考核依据。

三是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已经完成升级,信息发布流程及其他操作均有所变动,各部门要尽快登录后台全面熟悉信息发布操作,及时修改完善用户信息,核对部门账号权限是否分配正确,若有发现功能性的问题或修改议及时通过工作群反馈至县电子政务中心。

附件: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栏目检查情况表

(此件删减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