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11月份政务公开及网站运行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8-93676 文 号 第51期 发布日期 2018-12-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政务公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规范要求,扎实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对政府网站月抽查、通报的工作要求,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县政府办公室结合11月份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在线检查,11月份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11月份,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场观摩会,全县45个责任单位分管领导深入欣荣村、常信乡民生服务中心等地,实地观摩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和做法;完成城乡电子阅报屏与政府网站数据接口对接,补充完善试点领域栏目,实现了数据自动提取、公开内容同步;通过在线视频方式完成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项目验收,针对个别需要增加和完善功能提出修改意见;进一步调整完善全县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政府网站设置相应栏目向社会公开。

责任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100余条,10月份增加500余条。其中政务动态及公示公告信息469条;政府及部门文件140条;13个试点领域共公开信息129条;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公开96条信息,较10月份提升80%;重点建设项目公开信息28条,其中项目批复14条,公开内容较10月份有所拓展;村(居)务公开60条,主要集中在高龄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低保发放,其中洪广镇村务公开较其他乡镇有所拓展,可参考学习。11月份45个责任单位中公开信息较多的单位有:公安局(166条)、政府办(137条)、市场监管局(69条)、教育局(65条)、农牧局(60条)。公开信息较少的单位有:文广局(5条)、经合局(5条)、农技中心(3条)、档案局(3条)10月份通报下发后整改较好的单位有:发改局、行政审批局、供销社、社保局、卫生监督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更新不及时。经在线检查,部分单位未很好履行常态化更新机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责、领导分工、部门动态等栏目未按照网站普查要求更新,涉及单位有发改局、公安局、司法局、卫计局、安监局、金山自保局、农发办、国资公司、农技中心、南梁台子;二是业务栏目公开内容需要拓展。“村务公开”除洪广镇外,其他各乡镇场公开社会救助类的信息较多,村集体财务情况公开较少;13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量少,主要集中在环境保护、户籍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和义务教育领域,其他领域公开较少;大部分单位动态信息公开较多,而业务栏目公开信息量少或质量不高、范围不广,如交通局、卫计局、林业局、城管局、农发办、农技中心等。三是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单位因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不到位等造成信息上传审核校稿不严、错误频出,体育中心、工业园区、国土局、习岗镇、就业局较为明显。

三、审核和第三方检测发现典型问题截图

1.国土局信息审查不严谨,出现严重错别字。

图片1.png

2.体育中心保密审查不严,泄露公民隐私。

图片2.png

3.金贵镇信息上传中缺少附件。

图片3.png

4.国土局信息来源不准确,标题在正文中重复出现。

图片4.png

5.就业局信息发布不严谨,上传内容多处错误、排版混乱。

6.工业园区、洪广镇、街道办、就业局、习岗镇、审计局公文属性标识缺失或错误。

四、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是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一套完善的工作规程,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组合拳”。各单位要切实纠正“动动手、发发文”的错误认识,运用信息化手段赢得工作上的主动,加速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整改落实。临近年底,各项考核工作逐步开始,各单位要对照通报内容,结合年度考核细则,查漏补缺、抓紧整改,切实做好全年考核迎检工作。自治区第三方评估已经开始,所有数据均由网站提取,各单位要根据2018年工作要点,梳理工作任务,细化公开内容,及时上网公布,维护好相应的栏目。

三是完善机制。国家级基层试点任务圆满完成,为深入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各单位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使公开真正成为常态化工作。要不断强化组织领导,稳定人员力量,进一步总结好前一阶段工作经验做法,继续发扬优良工作作风,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更上新台阶。

附件: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子栏目检查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