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关于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的督查通报

索引号 640122-100/2019-00124 文 号 第19期 发布日期 2019-05-24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违法违规用地

2019年5月21日,县政府督查室会同自然资源局对各乡镇场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逐点实地督查,现就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4月29日,县政府下发《贺兰县2019年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贺兰县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5月9日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全县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责任单位对照违法违规用地具体问题尽快开展整改工作。但经实地督查,发现各乡镇场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国家自然资源督查西安局反馈52个问题及“大棚房”另案处理问题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与业务指导部门协调配合联系不紧密,“不愿为”思想严重,观望、等待,工作不积极,推进力度不够,整改推进工作总体较为缓慢。

(一)2019年土地卫片拆除复垦情况

1.应拆图斑拆除复垦情况

我县需拆除复垦图斑共计31已拆除复垦5个,面积24.3亩(耕地16.4亩);正在拆除中3个,面积12.1亩(耕地1.3亩);已拆除未复垦5个,面积11.5亩(耕地8.8亩);未拆除18个,面积63.12亩(耕地39.7亩)。具体情况如下:

习岗镇:共涉及问题3个,面积13.8亩(未涉及耕地)。已拆除复垦1个,面积2.9亩;正在拆除中1个,面积9亩;未拆除1个,面积1.9亩。

常信乡:共涉及问题5个,面积21.3亩(涉及耕地11.1亩)。已拆除复垦1个,面积7.2亩(涉及耕地5.2亩);未拆除4个,面积14.1亩(涉及耕地5.9亩)。

金贵镇:共涉及问题3个,面积8.2亩(涉及耕地1.3亩)。正在拆除中2个,面积3.1亩(其中耕地1.3亩),未拆除1个,面积5.1亩。

立岗镇:共涉及问题2个,面积2.8亩(涉及耕地2.0亩,基本农田0.8亩)。未拆除。

洪广镇:共涉及问题8个,面积22.9亩(涉及耕地12.8亩)。已拆除复垦3个,面积14.2亩(涉及耕地11.2亩);已拆除未复垦2个,面积2.7亩;未拆除3个,面积6亩(涉及耕地1.6亩)。

南梁台子:共涉及问题3个均未拆除,面积11.2亩涉及耕地11.2亩)。

贺兰工业园区共涉及问题4个,面积10.5亩(涉及耕地10.5亩)。已拆除未复垦3个,面积8.8亩(涉及耕地8.8亩);未拆除1个,面积1.7亩(涉及耕地1.7亩)。

军民融合产业园共涉及问题3个均未拆除,面积20.3亩(涉及耕地17.3亩)。

(二)国家自然资源督查西安局反馈问题(52个)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国家自然资源督查西安局反馈我县问题图斑共计52个,已整改到位32个,面积773.9亩(涉及耕地423.9亩);未整改到位5个,面积110.6亩(涉及耕地33.6亩);至今未整改的12个,面积236.7亩(涉及耕地215.9亩);合法的3个,面积78.1亩(涉及耕地67.4亩)。具体情况如下:

习岗镇:共涉及问题14个,面积376.7亩(涉及耕地106.3亩)。已整改到位11个,面积266.9亩(涉及耕地38.9亩);未整改到位1个,面积39.7亩;合法的2个,面积70.1亩(涉及耕地67.4亩)。

常信乡:共涉及问题12个,面积376.5亩(涉及耕地345.2亩)。已整改到位9个,面积363.8亩(涉及耕地344.1亩);至今未整改的2个,面积4.7亩(涉及耕地1.1亩);合法的1个,面积8亩(未涉及耕地)。

金贵镇:共涉及问题11个,面积120亩(涉及耕地71.1亩)。已整改到位6个,面积42.1亩(涉及耕地30.5亩);未整改到位4个,面积70.9亩(涉及耕地33.6亩);至今未整改的1个,面积7亩(涉及耕地7亩)。

立岗镇:共涉及问题3个,面积51.7亩(未涉及耕地)。已整改到位1个,面积48.7亩(未涉及耕地);至今未整改的2个,面积3亩(未涉及耕地)。

洪广镇:共涉及问题4个,面积47.3亩(涉及耕地5.3亩)。已全部整改到位。

南梁台子:共涉及问题3个,面积10.6亩(其中耕地8.5亩),已整改到位1个,面积5.1亩(涉及耕地5.1亩);至今未整改的2个,面积5.5亩(涉及耕地3.4亩)。

贺兰工业园区共涉及问题4个,面积204.3亩(涉及耕地192.2亩)。尚未进行整改。

军民融合产业园共涉及问题1个,面积12.2亩(其中耕地12.2亩),还未整改。

(三)“大棚房”另案处理整改情况

我县“大棚房”另案处理问题共计31个涉及土地面积159.9亩其中耕地36.2亩,基本农田1.44亩,其他农用地面积81.58亩。其中,确定按照报批程序处理的问题6个,按照拆除处理的问题25个。

按照报批程序处理的6个问题中,已立案2个(金贵镇金穗米业、立岗镇生瑞米业),未立案4个(洪广镇汪进兵、常信乡四季草产销合作社、常信乡马莲湖农家乐、洪广镇兰山陵园墓地)。

按照拆除处理的25个问题,涉及面积142.6亩(涉及耕地33.85亩,基本农田1.44亩),已拆除复垦4个,面积28.63亩(其中耕地0.12亩);已拆除未复垦3个,面积5.5亩(其中耕地0.75亩);未拆除18个,面积108.47亩(其中耕地32.98亩,基本农田1.44亩)。具体如下:

习岗镇:共涉及问题6个,面积31.38亩(涉及耕地3.88亩)。已拆除复垦3个面积23.81亩(涉及耕地0.12亩);已拆除未复垦2个,面积4.56亩(涉及耕地0.75亩);至今拆除的1个,面积3.01亩(涉及耕地3.01亩)。

常信乡:共涉及问题8个,面积40.18亩(涉及耕地13.8亩、基本农田1.07亩)。已拆除未复垦1个,面积0.94亩;至今未拆除的7个,面积39.24亩(涉及耕地13.8亩、基本农田1.07亩)。

金贵镇:共涉及问题1个,面积4.82亩,已拆除复垦。

立岗镇:共涉及问题2个,面积10.37亩(涉及耕地3.46亩,基本农田0.37亩),至今未拆除。

洪广镇:共涉及问题1个至今未拆除,面积1.47亩。

贺兰工业园区共涉及问题7个至今未拆除,面积54.38亩(涉及耕地12.71亩)。尚未开始拆除。

二、存在问题

一是重点图斑整改推进缓慢。目前,我县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高、排名仍然靠后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占用耕地的违法用地图斑没能及时拆除复垦。经实地督查,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对此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拆违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已拆除图斑复耕进度缓慢,尤其是部分面积大、占用耕地的重点图斑推进不力。

1.南梁台子铁西大队村李枫太、田新军、陈汉云砖房80号图斑),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为5.2亩,占全县违法比例0.927%,至今未开始整改。

2.南梁台子铁西大队村陶艺华四合院86号图斑),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为4.5亩,占全县违法比例0.8%,至今未开始整改。

3.四十里店村陈冬菊硬化地坪90号图斑),违法占用耕地面积为4.2亩,占全县违法比例0.748%,至今未开始整改

二是图斑拆除整改不彻底。按照拆除处理的问题图斑,拆除进度缓慢,且部分乡镇只注重拆除违法违规构(建)筑物,未拆除围墙及水泥地坪。已经拆除的,存在没有及时清除建筑垃圾,复垦不到位等现象

1.习岗镇新胜村张立明(堆放石料),整改进度缓慢。

2.常信乡丁义村建华伟业(预制板场),至今未开始整改。

3.金贵镇银光村汪兴龙(彩钢棚+马圈+休息室),至今未开始整改。

三是另案处理问题报批进度缓慢。我县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完成后,各乡镇存在懈怠问题,对另案处理违法违规用地问题不够重视,导致立案查处进度缓慢严重影响我县建设用地报批进度

四是部分乡镇(园区)整改工作滞后。常信乡、南梁台子、贺兰工业园区图斑拆除整改进度缓慢,没有认真分析、研究、解决拆违遇到的难题,严重影响了我县拆违工作开展。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是清理农地非农化土地乱象,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全面提升我县土地资源管理水平的有力举措。自治区已对各类违法违规用地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做出明确要求并将于5月25日进行实地督查,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迎难而上,全面推进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全县违规违法用地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决摒弃“不想为、不敢为、不愿为”的错误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坚决动真碰硬,加大我县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国家自然资源督查西安局反馈52个问题及“大棚房”另案处理问题的整改力度,确保按时、高标准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各乡镇场、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认真落实好乡镇场主体责任和乡镇场长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负起责任,亲自安排、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抓好落实,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按照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的原则组织开展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各项任务。

(三)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推动整治工作。各乡镇场要按照“协调联动,属地管理、责任到人、常态监管”工作要求,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局沟通协调,共同研究处理重大疑难土地问题。同时,县政府督查室继续对各乡镇场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于5月25日前对上述问题图斑完成整改。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