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督查检查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337R/2022-00107 文 号 〔2022〕51号 发布日期 2022-05-06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督查检查
关 键 词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文件要求,结合《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宁政公开办发〔2022〕9号)及全县各部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现将2022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一季度,全县通过贺兰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共2325条。总体上看,一季度政府网站发布信息量较之前有所降低,个别部门对政府网站栏目信息保障工作不够重视,栏目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质量不高,大量补发信息情况较为突出。

(一)政府网站平台运维管理情况。

针对政府网站,主要检查发布内容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具体情况如下:

1.总体上政府网站信息上传工作进展较快、上传量大的单位有:发改局、公安局、教育体育局、民政局、审批服务管理局、立岗镇、金贵镇、富兴街街道办。

2.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的单位:发改局“减税降费”栏目3个月未更新、“节能监察”栏目超过半年以上不更新;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栏目3个月未更新;生态环境局“环境整治情况”栏目3个月未更新;住建局“重点建设项目”栏目3个月未更新;文广局“部门文件”栏目6个月以上未更新、“业务工作”栏目3个月以上未更新;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园区管理”栏目1年未更新;科技局“工作总结”栏目半年以上未更新;立岗镇“乡/镇政府文件”栏目6个月未更新;金贵镇“乡/镇政府文件”栏目3个月以上未更新;常信乡“乡/镇政府文件”栏目6个月以上未更新。

3.发布内容校对审核不严谨,出现表述错误的单位:自然资源局、公安局、文广局、司法局、统计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综合执法局、富兴街街道办等。

(二)政务新媒体管理及运维情况及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备案且正常运营的政务新媒体共有71个,其中新浪微博37个、微信公众号32个,今日头条号2个。在更新检测中,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微博、习岗镇微博、统计局微博、交通局微博、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微信公众号未做到一周更新一次,被银川市政务公开办下发督办函进行通报。在内容检测中,公安局、洪广镇、金贵镇、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局、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融媒体中心、就创中心等单位微博、微信公众号内容存在表述性错误问题。

(三)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公开情况。

第一季度,需要开展政策解读的文件有5个,责任单位发改局、民政局、体育中心、商投局、应急管理局各1个。按照重大行政决策公开程序,以上单位均未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事前预公开相关程序,按时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稿并上传征求意见结果。截至目前,发改局仍未公开《贺兰县“8+1”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及征求意见结果。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出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切实提高用网管网治网本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

(二)强化网站运维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管理、信息发布、内容审核等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做好档案归集工作,做到内容更新及时,文字表述准确,运维管理安全有序。同时,县政务公开办将联合县委网信办定期对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和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进行抽查,进行季度通报并在季度考核中进行相应扣分。

(三)做好政府信息内容保障。各乡镇场、各部门要把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基础性、关键性工作,健全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和更新发布机制,及时发布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文件等信息。全面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重大行政决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栏目信息保障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四)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主办责任,认真履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管理、内容保障等职责。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的通知》(宁政办函〔2022〕7号)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专人负责、措施有力。坚决杜绝“表述性错误”“长期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突出问题。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开设、备案、关停、注销要第一时间向县政务公开办进行报备,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