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做好2018年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18〕23号 发布日期 2018-02-1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春耕备耕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全力打好春耕工作第一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产业兴县战役奠定良好基础,现就做好全县2018年春耕备耕工作安排如下。 

  目标任务 

  (一)粮食生产。2018年,全县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4.5万亩,其中小麦11.3万亩水稻18.7万亩玉米14.5万亩。 

  (二)物资储备。积极做好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的供应储备工作,保证各种物资储备充足,确保农用物资的供应。春耕农资供应商采取多设点、送货下乡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及时将农资供应到户,千方百计满足农民群众的生产需求。 

  1.种子。收贮各类种子1510.1万公斤。其中:小麦种子收贮量493万公斤,主要品种为宁春4号、宁春50号、宁春51号;水稻种子收贮量为989.7万公斤,主要品种为宁粳27、宁粳28、宁粳43、富源4号等;玉米种子27.4万公斤,主要品种为大丰30、利单925、利合16等。 

  2.化肥。调运各类化肥12500吨,其中尿素1950吨、磷酸二铵4895吨、复合肥4915吨、商品有机肥740吨。 

  3.农机具。全县农机具保有量达到3986台确保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要。 

  、重点工作 

  (一)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农资安全供应。农牧局、市场监管局、物价等相关部门单位联合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以“供优打假保春耕”为目标,重点抓好种子、农药、农膜、肥料、农机配件等农资市场整顿,突出抓好种子市场秩序整顿,确保“三证齐全”,做好发芽率试验,杜绝假劣种子上市,确保农民买到放心的优良种子。物价所加大对农资价格的监管力度,防止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 

  (二)积极筹措备耕资金,保证农民春耕需要。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春耕备耕生产资金筹措工作,确保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顺利进行。各乡镇和涉农部门要主动与融晟公司、农行、农村信用社、邮政银行、宁夏银行等金融部门加强联系沟通,为农民协调解决贷款问题。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农民备耕生产资料落实情况,切实解决农民在春耕备耕工作中资金短缺的问题。辖区内金融机构要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千方百计争取上级单位支持,最大限度调配和储备春耕备耕涉农信贷资金。 

  (三)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推广工作,切实加强科技备耕。全力抓好科技培训工作。县农牧局实施领导包乡镇,技术组包村包片,技术人员蹲点,挂牌上岗开展技术服务。落实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大力开展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和农民培训工程,对130名农技人员分批进行一次轮训,培训农民3000人以上。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充分发挥宁春4号、宁春50号、宁春51号等优质强筋春小麦品质优势,加大麦后“粮粮、粮经、粮饲”等复种技术模式推广,以复种效益稳定小麦种植。提升水稻,加大以宁粳43号为主的优质水稻品种推广,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建设“五优”水稻基地、稻渔种养等,提升水稻品质和效益;优化玉米,适度调减籽粒玉米面积,扩大粮饲兼用、青贮、鲜食制种玉米种植。设施农业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等集成技术等,良种推广率达到100%。县农牧要根据春耕备耕生产实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聘请专家、教授深入田间地头,把实用的农业科技送到农民手中。 

  (四)抓好农机具检修,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作用。农牧局要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抓住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狠抓一个“早”字,立足一个“抢”字,突出一个“高”字。利用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抓紧检修农机具,备好、备足易损件。 

  (五)加强气象服务工作,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增雨作业。预计我县适宜春播期为:2月26日-3月10日。组织广大农民早播快播,确保起潮前完成播种。春耕期间,县气象局要加强农业服务工作,搞好农业气象的短、中、长期预测预报,超前进行预警预报,并提早作好炮点设置、炮弹准备、适时作业等人工增雨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旱涝灾害对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危害,根据自治区相关部门对土壤墒情、冻土深度及春播期天气趋势综合分析,及时指导农户进行春耕生产。 

  (六)加强水资源管理,确保春耕生产水量供应。县水务局要全面掌握当前水资源储备情况,及时修复各种灌溉设施、水利设施,提升蓄水和供水保障能力,加强现有水资源的管理,做到节约用水,合理用水。各乡镇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大种植结构调整优化,以防因争水引发矛盾,影响春耕生产和社会稳定。 

  )加大支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营造春耕浓厚氛围。为了使农民群众能及时、全面的了解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以及贺兰县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大对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综合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宣传,有效调动农民的春耕生产积极性。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贺兰县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叶正忠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吴志军    农牧局局长 

  成  员刘国荣    财政局局长 

          马晓东    县水务局局长 

          刘  伟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吕巡均    县气象局局长 

          李武雄    供销社主任 

          马建    习岗镇镇长 

          保学东    金贵镇镇长 

          丁书涛    立岗镇镇长 

          蔡  霞    洪广镇镇长 

          张  才    常信乡乡长 

          马宏伟    南梁台子管委会主任 

          陈来祥    京星农牧场党总支书记、场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牧局,吴志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春耕备耕的综合协调等各项日常工作 

  (二)加强督促检查。县农牧局要定期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春耕生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结果以督查专报的形式及时通报。对工作不力延误和影响春耕生产的乡镇、部门负责人要进行问责。 

  (三)加强信息报送。为落实春耕备耕工作任务,实行春耕生产信息日报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统计报送工作,2月26日起每日17:00前将春耕生产情况上报到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农牧局) 

  附件:2018年贺兰县春耕备耕生产情况统计表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