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18〕37号 发布日期 2018-03-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贺兰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县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出发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审计、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和“深化工作落实年”为抓手,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全县严肃经济秩序,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繁荣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一、总体要求 

2018年全县审计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力打好产业兴县、生态靓县、富民强县、法制安县四大战役为主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关注财政预算管理、涉农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新的审计模式和技术方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为“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明星县,建成较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发挥审计作用。 

二、项目计划 

2018年共安排审计项目19个,其中: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3个,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及审计调查项目5个,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及竣工决算审计项目5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在计划安排上继续深化财政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在配合完成自治区审计任务的同时,重点关注本县涉农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将依法审计、创新审计、保质高效的审计理念和思路贯穿始终。 

(一)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 

围绕县本级预算编制,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效能,重点关注各类财政资金使用。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目标和重点是:以促进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规范资金分配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揭示在财政改革过程中财税政策落实、政府债务管理、转移支付管理、政府预算体系建设、预算管理、执行和决算编制、重点部门预算执行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政策落实,促进深化财政改革。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目标和重点是:以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部门管理效能为目标,对部门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关注“三公经费”和债务情况,大力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揭露管理薄弱的问题,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的完整性、规范性、效益性。 

(二)扎实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围绕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养老保险基金、隐性债务、农业专项资金、惠民政策补贴“一卡通”和村级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的目标和重点是:一是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绩效等情况,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揭露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促进扶贫脱贫资金安全高效。二是关注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规模、结余状态以及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三是关注是否存在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违法违规融资担保等问题。四是关注村级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效益性,揭示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制度完善。 

(三)扎实开展竣工结算审计和跟踪审计。 

积极配合自治区审计厅和银川市审计局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完成县老年活动中心、第二敬老院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开展“第二排水沟入黄河人工湿地建设工程”跟踪审计。审计目标和重点是:一是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创新驱动等“三大战略”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二是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完成、专项资金筹集使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货币化安置和保障房分配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关注老年活动中心和第二敬老院项目建设完成、项目运行及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四是关注全县重大项目招投标管理和资金管理使用等环节存在的典型性、苗头性问题,着力揭示和查处在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完善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收益。 

(四)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进一步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离任审计。审计目标和重点是:紧紧围绕责任落实,严肃查处重大资源毁损、重大生态破坏、重大环境污染、重大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五)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加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力度,审计目标和重点是: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情况,本单位重大决策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本人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情况等。聚焦经济责任,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做出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 

紧盯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权力运行等重点环节,加强对公共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管理、领导干部经济权力运行的监督,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或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防范规范和遏制腐败的建议,促使资金安全和政策到位,推动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计划执行。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审计范围、实施时间等情况,确需调整的,必须按程序办理。各审计组应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围绕审计目标,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和要求,组织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审计范围、细化审计重点内容,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二)加强过程控制。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长应加强统筹,深入审计一线,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廉政、保密、安全等教育,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全面落实分层级质量控制责任。各审计组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方式、标准开展审计工作。要坚持文明审计,注重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严肃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权钱交易、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问题“零容忍”。密切关注经济社会风险隐患,注重反映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维护县域经济发展安全。 

(四)大力创新管理。要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推进跨层级、跨部门、跨单位的人力资源整合。加强审计系统间、审计系统与外部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加大信息共享力度,推动审计结果运用最大化。全面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着力提高审计的精度和准度,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附件:贺兰县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