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进一步做好百日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18〕128号 发布日期 2018-08-3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做好百日安全专项整治,抓好古尔邦节、自治区六十大庆,以及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为自治区六十大庆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自治区六十大庆召开在即,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是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把确保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举一反三,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迎接自治区六十大庆。 

  二、强化督促检查,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三个必须”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结合汛期高温等季节性特点和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拉条挂账,逐项进行整改。 

  三、严格按照百日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开展活动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贺兰县“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贺安委办发〔2018〕73号)要求,有序开展专项整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事故易发频发、未按要求开展隐患自查自纠的企业,同时要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进行跟踪复查,确保各类隐患整改到位。 

  四、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安全专项治理 

  各单位要切实把握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对当前正在开展的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再部署、再强化,深挖严查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经营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真正做到实查深查真查、严查彻查细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处隐患,真正查实找准问题。要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铁腕打击、整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格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生产安全。各单位要突出危化品、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有限空间作业等容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化安全专项治理和整顿关闭攻坚。危化品要加快推进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加强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以及重点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坚决防止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道路交通要吸取8月12日315路公交车与大货车碰撞事故和8月16日水泥罐车与重型自卸货车碰撞事故,突出“两客一危”、公交车、建筑工地用车等重点车辆,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烟花爆竹要严厉打击非法非法储存、非法销售、非法运输等行为。建筑施工要以预防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现场施工方案管理,整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消防要加强市场、足浴店、KTV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治理,强化电气火灾专项整治,严防各类火灾发生。其他行业部门都要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保障安全。 

  五、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应急管理措施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