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春运 发布日期 2019-01-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19年春运从121日开始至31日结束,为期40天。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营造和谐春运氛围,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按照区、市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安排部署,

合我县春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春运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好春运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以客为主、科学组织、协调配合、安全有序”的春运组织原则,认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为加强领导,统一指导和协调春运工作,成立贺兰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春节运输的组织、协调、检查和监督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长:牛东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孙富忠县交通局局长

谢立志县公安局副局长

县 运管所所长

员:李宗怀县发改局局长

       闻国焘   县安监局局长

       王剑平   县教局长

         县农牧局局长

       县   人社局局长

       时新华   县卫局局长

         县城管局局长

       史学科   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谢立仁   县公路段段长

       徐轶农   县物价所所长

       县消防大队队长

       陈爱冰   县公交公司副经理

         县气象局副局长

       马建宁  习岗镇镇长

       保学东   金贵镇镇长

       丁书涛   立岗镇镇长

       蔡  霞   洪广镇镇长

       蒋正春   常信乡乡长

       马宏伟   南梁台子农牧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陈来祥   京星农牧场党总支书记、场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孙富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蒋林史学科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春运期间的日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春运工作预案,掌握春运动态,及时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历年春运期间的客流变化规律,提前调查预测全县旅客的流量、流时、流向,配备充足运力,及时调整客运班次,完善安全措施、应急预案,做好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相应的春运工作组织机构,组织领导本区、本行业(系统)的春运工作,保障春运工作人力、物资、经费所需。

    (一)强化安全措施,落实监督管理

春运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首要任务。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恶劣天气多,人员、设备易疲劳,一旦管理不到位,更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各乡镇场、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监督检查,切实落实安全措施和责任。各有关部门和运输企业要加强对运输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日常维护,确保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运输设施投入运行。要做好桥梁、道口的安全防范工作。

(一)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经营者的安全教育,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严查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公安部门在春运期间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线路的巡查疏导,保证道路畅通。要继续加强对危险品的查堵工作,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及其他危险品乘坐车辆和渡船。

(二)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要加强客运车辆源头管理,做好参加春运车辆的检验、审验和客运站点的安全检查,对参加春运的驾驶员要进行资格审查,严把资质关。同时,督促客运业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责任。

(三)交警部门要加强路面交通秩序管理,严管超载、超速、酒后驾驶、违法载人,客车、校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对事故多发地段、急弯和危险路段进行管制,增设道路警示标志和道路安全保障设施。把制止长途客运车辆违章超载、凌晨两点至五点禁止通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三)交通部门要开展水陆客运市场秩序整治,严格管理非客运车辆、船舶非法从事客运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做好道路障碍的清理工作,冰冻期间要准备食盐化冰融雪。要对辖区重点路段、桥梁设施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和维修,加强对公路的全面养护,保持路面畅通。

(四)教育部门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加强对校车和学生乘车安全的管理和宣传教育

(五)公交公司要对所有公交车辆进行一次保养维护,及时检查修理车辆刹车、灯光、雨刮器等设施,不让一辆“带病”车上路。并查看车辆安全锤、防冻液、消防设施等配备情况。

(六)客运企业是承担春运工作的主力军,运管部门要强化企业管理,客运车辆的管理,客运驾驶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出站安检制度,严格执行限载、限速和极端天气下的禁行要求,确保旅客出行安全畅通。

三、加强运输组织,增加运力配置

交通运输部门要在科学预测运量的基础上,加强运输组织,统筹安排,适时增开线路,提高发车密度,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人社部门要掌握务工人员流动情况并及时提供给运输部门,有序组织务工人员错峰出行。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各有关部门要本着统筹兼顾的原则,提前掌握春运期间煤炭、成品油、粮食、节日市商品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采取突击抢运等措施,确保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

四、完善应急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春运期间不确定事件的发生为目标,有效应对春运突发事件及特殊情况,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确保春运工作顺利完成。各乡镇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及时准确地掌握春运动态,对可能影响春运的问题,特别是苗头性问题要准确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避免事态扩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做到反应快速、处置果断,合理、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并尽快恢复交通秩序。气象部门要加强中短期和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做好发布工作,配合运输部门采取应对措施。运输部门要及时关注中短期天气预报,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五、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和谐氛围

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牢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延长服务时间,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要坚决打击“拉客”“宰客”“倒客”、倒卖车票、欺行霸市等非法行为,稳定客票价格,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物价部门要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行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有关春运的政策规定和措施,要通过电视、网络、短信等各种新闻媒介,及时发布春运动态信息,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各执法部门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确保执法文明规范,营造和谐执法环境,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密切协调配合,确保道路畅通

春运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一是有关部门要和交通运输部门建立沟通渠道,在客流量及运力发生较大变化和调整时互相通报信息,做好旅客接转输送工作二是运输部门之间要建立协作机制,互相支持,加强配合,充分发挥综合运输能力,共同满足旅客出行需要三是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出现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共同采取措施,努力保证道路畅通,采取较长时间交通管制时,要及时向相邻地区通报,并向社会公告,确保不出现道路大面积拥堵。

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制度,1月21日前上报值班表。春运结束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对春运工作进行总结,并将工作总结于38日前报送县春运办(联系电话:8061440,传真8061440,手机18109589333,邮箱:helanjt126@qq.com)

附件:1.贺兰县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2.贺兰县2019年客运市场综合整治行动方案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