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办)文件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 贺政办发〔2021〕18号 发布日期 2021-03-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所属分类 政府(办)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贺兰县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已经2021年3月6日县十八届政府第8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形成招商引资合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实现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牢固树立招商引资“头号工程”发展理念,把握政策导向,按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托县域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培育壮大 “6+3”重点特色产业,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全县上下招商引资意识更浓、力度更大、举措更实,全面完成区市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一)完成区市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81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完成县委政府91亿元的目标任务。全年谋划引进投资额不低于5亿元的高质量项目3个以上,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个、超千万元项目50个。其中:贺兰工业园区完成到位资金30亿元,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至少2个,亿元以上项目至少5个;完成到位资金20亿元,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至少1个,亿元以上项目至少3个。园区及各招商引资重点责任单位一季度完成全年任务不低于10%,二季度完成全年任务不低于50%,三季度完成全年任务不低于80%,四季度完成全年任务100%。

(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全年带队外出招商不少于6次,“6+3”重点特色产业包抓县级领导全年外出招商不少于6次;“6+3”重点特色产业牵头单位全年外出招商不少于10次。

(三)组建招商小分队驻点招商不少于150天。

(四)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活动,举办产业合作洽谈会或招商引资推介会2场次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把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建立健全征求企业意见反馈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诉求。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推动企业审批“零障碍”、办事“零阻力”。对招商引资项目履行好“代办制”“帮办制”等服务措施,在资金保障、用地指标、行政审批、招投标等方面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着力在提升企业开办、水电气报装、市场监管等方面便利度上下功夫。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加快企业投资立项、土地招拍挂、环评、施工等环节审批速度,推动招商项目早日落地开工。

(二)夯实基础工作,提升服务能力。绘制完善产业招商地图。由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牵头,园区和“6+3”重点特色产业牵头部门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全县产业发展规划,立足贺兰实际,深入分析产业优势及短板,明确产业招商方向和需求,绘制完善产业招商地图。完善招商基础资料。由发改局牵头,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园区、自然资源局整合梳理土地厂房等要素保障情况,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统筹形成一套高标准、多形式的招商宣传推介素材。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要积极对接各责任单位,按照接洽、走访、回访、跟踪四级程序,动态管理项目库,做到在谈项目入库及时、更新及时,精准管理项目库。

(三)聚焦关键节点,精准发力招商。一是围绕重大活动抓招商。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用好中阿博览会、京银、苏银和沿黄地区合作平台,加强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各类商洽会、行业论坛和推介会等活动,通过活动期间交流、推介、洽谈。二是围绕重点项目抓招商。结合宁夏理工学院、宁夏旅游艺术学院项目引进,积极推进园艺路现代服务业综合开发项目;围绕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德胜东部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引进先进技术和工艺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发展质量;围绕智能产业园项目,通过补充产业载体,紧抓东部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有利契机,加大产业承接力度,实施“补链式、强链式”招商,加快推动智能电子终端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四)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实效。

1.突出园区招商。园区要围绕重点特色优势产业,加速“腾笼换鸟”步伐,清理低效和闲置用地,落实新上项目、新进企业一律“入园”,引导同类和上下游企业向专业园区集中,推动园区集约化发展。

2.深化以商招商。吸收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成为我县招商顾问,发挥好商协会、工商联平台及招商顾问的作用,定期开展县域企业家联席会议,激励企业家协助招商。同时,充分利用贺兰籍在外企业家的家乡情怀和发展意愿,吸引和鼓励回乡投资置业。

3.实施驻点招商。从各经济部门、园区、“6+3”重点特色产业牵头部门及乡镇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招商小分队,整合招商引资工作力量,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在产业关联度高、补链强链企业密集地区进行常态化驻点招商。

4.推动产业链招商。围绕“6+3”重点特色产业,在补链、延链、强链上多谋划,加快产业链垂直整合,拉长延伸,增强产业集群效应。

(1)电子信息产业。围绕易聚高显光电、睿鑫智能科技、丰利原智能制造、融神威仪表、新银河仪表等企业形成的产业优势,以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云计算和大数据、软件信息服务业等产业为重点方向,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以及中西部(成渝)地区为主的四大信息产业基地招商。(牵头单位:发改局)

(2)新材料产业。围绕宁夏北伏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中宏氮化制品公司为代表的特殊合金材料,宁夏易兴新材料、德圣亚公司为代表的高分子材料,以宁夏晶峰玻璃等为代表的新型建筑材料四大现有产业领域集中招商,延长产业链,重点推进碳化硅、氮化硅特殊合金、建筑玻璃、聚丙烯高分子材料形成产业集群。以碳基材料、石墨烯材料、反渗透膜材料、半导体硅材料、光伏材料五大产业为重点培育方向,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新材料产业聚集区招商。(牵头单位:发改局)

(3)绿色食品产业。围绕麦尔乐、百瑞源、厚生记、西夏啤酒、辛普劳等企业形成的产业优势,以产业化聚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高端化引领为发展思路,培育绿色食品名特优新产品品牌,重点在内蒙古、浙江、江苏和山东等地区招商。(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4)葡萄酒产业。围绕葡萄园扩规提质、技术创新、产区品牌推广、企业市场开拓、文化旅游提升、产业链完善六大产业环节,以中葡包装、葡天商贸现有产业基础,引进包装、橡木桶、葡萄籽深加工、新型葡萄饮品等企业;以金山葡萄酒产业开放创新试验区为基础,开创葡萄酒+新业态,推动葡萄酒与更多跨界产业的融合发展,区域整体重点打造融合观赏、休闲、美食、住宿、体验、教育等元素的贺兰金山葡萄酒康养小镇。重点在河北、山东、江苏、上海、福建等地区招商。(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5)奶产业。围绕中地牧业、塞尚乳业等企业,以良种繁育、品牌经营、奶粉及奶制品加工等为招商方向,新引进国内知名乳制品加工企业,以婴幼儿配方奶粉精深加工为切入点,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创新研发,提升产品价值链。重点在内蒙古、河北、山东、上海等地区招商。(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6)文化旅游产业。围绕贺兰山(东麓)休闲运动、长城历史文化、黄河文化、商贸工业文化、现代农业公园、乡村度假休闲六个板块,推动“文化+旅游”“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康养”等深度融合。打造推广习岗“都市近郊休闲特色小镇”、金贵“商贸小镇”、立岗“米粮小镇”、洪广“文旅小镇”、常信“渔米小镇”等品牌,包装推介好渔业公园、蔬菜公园、渔业公园等一批兼具休闲度假、康体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精品项目,撬动、带动发展一批景区景点。(牵头单位:文旅局)

(7)适水和蔬菜产业。 依托天缘、兴耘田、巨日等蔬菜龙头企业,重点扶持新品种培育、蔬菜产销和蔬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现代农业集群,提升蔬菜产业整体发展水平,重点在河北、山东、成渝地区等地招商。依托“寇家湖”渔业公园、科海渔业等项目,重点在休闲渔业、智慧渔业、苗种繁育等方面,加强与清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鱼机所等国内多家科研团队及专家开展技术合作。(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

(8)生物医药产业。围绕泰益欣、恒康、庆丰丰达等企业形成的产业优势,以提升创新研究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延伸发展氨基酸、酶制剂、细胞蛋白质、二甲双胍等高附加值下游产业,推动企业形成从医药中间体向医药终端产品制造商的转变,创新拓展PVC手套和丁腈手套等医疗器械,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产业聚集区招商。(牵头单位:发改局)

(9)汽车销售及服务产业。以贺兰工业园区为产业集聚载体,做大做强现有企业。实施德胜东部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融合发展汽车俱乐部、汽车娱乐等汽车文化产业,提升发展集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的综合性产业集聚区,同时加强汽车产业集聚区生活服务配套保障。重点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招商。(牵头单位: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5.加大存量招商。针对已经落户的企业和投资者,园区和各相关部门要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及时掌握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布局,激励企业提升产能,扩大规模。

6.探索专业化招商和全民招商。围绕我县产业布局,委托优质的第三方开展专业化招商。建立健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招商引资的激励措施,对协助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团体和个人都进行表彰奖励。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人才建设。从各经济部门、园区、“6+3”重点特色产业牵头部门、要素保障等部门挑选业务骨干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人才库,组成招商小分队,加强招商人员专业培训,重点提升产业分析、成本核算、政策答复、谈判技巧等专业能力,集中优势力量招大引强。

(二)强化经费保障。2021年县财政安排100万元的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保障招商工作有力开展,同时设立产业发展基金3000万元,支持“6+3”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编制好经费支出预算和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优化招商引资资金使用和报销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落实落细责任。各招商责任部门要明确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招引、对接、签约落地服务、资料收集报送等工作。

(四)严格督查考核。根据年度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由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年度招商任务指标,并由县人民政府下达至各考核责任单位,实行月度排名、季度通报、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法。招商引资年度考核后三位的,单位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参加评先评优。

附件:2021年全县招商引资任务分配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