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住建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28/2018-88467 文 号 贺建发〔2018〕485号 发布日期 2018-10-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住建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 

  近期气温骤降,全县在建工程即将面临冬季停工,建筑领域农民工讨薪上访事件多发。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区、市、县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有关政策意见,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企业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我局决定从20181010日至2018年1025日期间,开展我县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检查内容 

  在建房建、市政施工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包括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是否存在违法发包分包情况;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的情况;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分账管理情况;工资“一卡通”制度执行情况;搭建员工通道及门禁考勤情况;设立维权信息公示牌和农民工办公室领导小组情况和劳资专管员配置情况 

  、检查方法 

  检查采取看资料、抽查施工现场以及和劳务工人代表座谈等方式进行。 

  三、工作要求 

  (一)各项目要统一思想,明确专项行动目标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存在不稳定因素的项目,要及时排查,严防发生群体讨薪事件。 

  )各项目参建单位(包括建设、施工)认真对照有关规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责任,限期整改,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各建设、施工企业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对本企业所有的在建工程必须100%全面检查,并建立检查台账,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整改到位。 

  (三)加大欠薪风险隐患处置力度。各责任单位要对各自项目存在的欠薪风险隐患逐件登记造册,逐件落实责任,第一时间跟进化解措施,尽最大可能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防止产生大的风险点。对存在一直没有解决的积案的项目我局将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期化解,对可能引发重大风险隐患的案件要主动向县劳动监察大队或我局汇报,确保及时采取措施化解。 

  )检查组抽检到的项目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通知建设、分包、劳务等责任主体参加检查 

  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0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